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食品配料表應按規范標明(百姓關注)

本報記者 張偉昊
2023年03月2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食品包裝上的成分和配料表是消費者作出選擇的重要參考信息,也是法律法規要求必須詳細標明的重要內容。然而,一些食品生產企業在成分和配料表上並未如實反映、清楚標明:有的故意隱瞞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尤其是非法添加或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有的用拗口的科學名稱替代日常稱呼,讓消費者不知所雲﹔還有的將配料表模糊處理,比如用“香辛料”籠統概括產品成分等。種種亂象造成了食品安全隱患,也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

  前不久,遼寧葫蘆島市的郭女士從網上購買了一款面包,結果發現在包裝背面的營養成分表中,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等竟然都是問號,配料一欄還赫然印著“保密”兩個字。“一個面包的配料有什麼要保密的?連各個成分的含量都沒有,這不是明目張膽地糊弄消費者嗎?廠商實在太離譜了。”郭女士說。

  對此,北京萬商天勤律師事務所柴建剛律師表示,廠商這種行為涉嫌違法,“食品安全法規定,預包裝食品的包裝上應當有標簽,標簽應當標明成分或者配料表,以及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在國家標准中的通用名稱。消費者遇到食品配料表沒有標注完整的情況時,監管部門應按照法律規定給予相應處罰,情節嚴重的還可以責令停產停業,直至吊銷許可証。”

  “我女兒喜歡吃蛋糕、餅干之類的糕點。我發現有的食品生產廠家在配料表上含糊其詞,不按國家規定標示成分,而是自造一些名詞、概念,比如使用像‘0糖’‘純天然’等字眼,混淆品牌名稱與配料內容,讓消費者產生誤會。”廣東佛山市讀者艾女士在來信中說,“建議食品監管部門加強對食品配料表的監督管理,要求廠商規范標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劑,保護消費者知情權,也方便消費者作出選擇。”

  山西晉城市讀者郭建忠說,預包裝食品種類繁多,每類食品、每個具體產品都有自己的特點,對於食品配料表的標注,政策上給予了靈活操作的空間,這是為了適應不同產品的需要,“但這並不等於生產廠家可以任意妄為。在加強企業合規、行業自律的同時,監管部門也應採取更行之有效的科學方法保障食品安全,保護消費者‘舌尖上的健康’。”

  “食品安全是消費者對食品最基本的要求,廠家必須認真對待。”北京工商大學食品與健康學院教師張逸群表示,我國法律法規明確規定食品添加劑使用時不應對人體產生任何健康危害,也不能掩蓋食品本身或加工過程中的質量缺陷,或以摻雜、摻假、偽造為目的使用食品添加劑,食品配料表的不規范問題有時正是生產廠家為了隱藏這些問題而想出的“花招”。“此類問題還需要有關部門及時跟進,同步更新法律法規、行業標准等規范性文件,進一步明確行業生產標准。各部門共同發力,才能守護好公眾的食品健康安全。”張逸群說。

  還有讀者表示,食品配料表隱瞞造假等問題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但消費者在維權時往往面臨漫長的過程,時間長、成本高、維權難。對此,張逸群表示,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應及時處理消費者的投訴,科學設計監管方法,多渠道、多層面充實監管力量,積極倡導食品企業自覺自律,不斷夯實食品安全的保障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7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