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國家網信辦

公布《網信部門行政執法程序規定》

2023年03月27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6日電  (記者金歆)記者從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獲悉:近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公布《網信部門行政執法程序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據了解,《規定》對2017年5月2日公布的《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行政執法程序規定》進行了全面修訂,規定了網信部門行政執法地域管轄、級別管轄、指定管轄、移送管轄等制度,明確了“一事不二罰”原則。

  據介紹,《規定》規范了網信部門行政執法程序。一是明確立案、調查取証、審核、決定、送達、執行等多環節的具體程序要求,並規定網信部門應當依法以文字、音像等形式進行全過程記錄,歸檔保存。二是完善回避制度、聽証制度和當事人的陳述、申辯制度,切實保障當事人的權利。三是明確法制審核程序,規定應當進行法制審核的案件范圍、審核機構、審核人員,明確未經法制審核或者審核未通過的不得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四是明確重大處罰案件集體討論決定制度,對情節復雜或者重大違法行為給予行政處罰,網信部門負責人應當集體討論決定。五是明確規定網信部門辦理行政處罰案件的期限以及結案的具體情形。

  此外,《規定》還規定了行政處罰的執行與監督。明確當事人依法享有的陳述和申辯權,以及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規定國家網信部門依法建立本系統的行政執法監督制度,上級網信部門對下級網信部門實施的行政執法進行監督。網信部門實施行政處罰應當接受社會監督。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網信部門實施行政處罰的行為,有權申訴或者檢舉﹔網信部門應當認真審查,發現有錯誤的,應當主動改正。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