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外國語大學校長秦和:進一步推動民辦高校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13日10:0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外國語大學校長秦和。(代表本人供圖)

近日,全國兩會在北京如期召開,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外國語大學校長秦和參會,她重點關注了進一步推動民辦高校高質量發展等內容,並結合實際工作和調研,提出了相關建議。

秦和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將教育擺在極其重要的位置,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統籌謀劃、一體部署,賦予教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重大歷史使命。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推進高質量發展,成為貫穿教育工作方方面面的主題主線,是各級各類教育改革發展的統領,為民辦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她提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民辦高等教育肩負著新的重大使命。作為我國高等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須加快向高質量發展邁進,引導和支持民辦高校將工作重心集中到高質量發展上來,不斷提升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實現高等教育的高質量發展,民辦高校責無旁貸。對民辦高校而言,要盡快轉變發展方式,將主要精力聚焦到內涵發展上來。建議採取計劃調控、評估引導、信息公開等多種方式,督促民辦高校保持定力,在內涵建設、質量提升上多下功夫。對內涵發展成效突出的民辦高校,要加大支持力度、宣傳力度,推出一批堅持走內涵式發展道路的典型。結合民辦高校的實際,進一步完善針對民辦高校的評估指標體系,既要借鑒公辦高校的評估指標和方式方法,又要體現民辦高校的特色,充分考慮到民辦高校的實際情況,為民辦高校提質增效創造空間。進一步完善民辦教育協調機制,切實發揮好各相關部門的作用,形成各方面齊抓共管民辦高等教育的格局。

(人民網記者王帝元整理)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