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韓丹:關注農村職業教育 為振興鄉村助力

2023年03月0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3月6日電 (馬俊華)陽春三月,全國兩會如期召開。人民網“雲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 佐丹力健康產業集團(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長韓丹,一起聊聊有關鄉村人才振興、有關助力糧食全產業鏈發展的建議。

“我重點關注有關‘三農’工作方面的內容,帶來的提案也跟全面振興鄉村振興話題息息相關,是關於實現‘藏糧於技’,充分發揮農村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作用的提案。”韓丹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提出要“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韓丹格外關注“鄉村裡的那點事兒”。

韓丹說,要實現鄉村振興,保障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確保糧食安全,關鍵是守住糧食安全底線,企業更要加強產品創新和產品品質安全﹔其次要有效發揮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在助力鄉村振興中的引領示范作用,從產業模式、資源稟賦、特色文化、鄉村旅游等方面發揮企業優勢,助力推進鄉村振興﹔要堅持“維護農民利益、保障農民權利”,用產業振興帶動農民分享更多政策紅利和產業鏈增值收益,切實守住維護農民合法權益的底線。

在吉林出生、成長、讀書、創業,對於韓丹來說,吉林不僅僅是自己的家鄉,更是他施展才干、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地方。作為民營企業的帶頭人,自創業以來,韓丹帶領佐丹力健康產業集團扎根吉林沃土,穩步高質量發展。

進入新征程,邁入新階段,韓丹建議充分發揮農村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從明確農村職業學校的法律地位、完善現代農村職業教育體系、提高農村職業院校辦學水平、優化農村職業教育區域布局、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入手,培養造就更多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讓更多高素質專業人才和勞動者能留在鄉村,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作為農業大省,吉林省有著豐富的農業資源,土地肥沃,更有‘黃金水稻帶’‘黃金玉米帶’的美譽,但吉林省農產品加工業總體還是有產業鏈相對較短,科技發展、創新水平不到位,企業集群規模不大等問題。”韓丹表示,接下來,將帶領企業踐行大食物觀,專注“雜糧膳食”食品領域的全新探索與突破﹔加大企業在食品科技研發創新力度,以“大食物觀”拓寬企業產品結構,圍繞“雜糧”培育研發新產品﹔發揮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在助力鄉村振興中的引領示范作用,破解農業產業鏈條較短、農業效益不高等問題,讓農民在鏈條各環節分享收益。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作為新當選的全國政協委員,韓丹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不僅要積極‘走出去’,更要‘融進去’,傾聽基層聲音,把實事好事辦到群眾心裡。希望用我的綿薄之力,為國履職、為民盡責。”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