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讓雷鋒精神薪火相傳

2023年03月06日08:38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雷鋒精神薪火相傳

  一萬三千名退役軍人無償獻血

  為引導廣大退役軍人傳承人民軍隊光榮傳統,弘揚雷鋒精神,3月1日至5日,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辦的“熱血‘吉行軍’ 真情暖吉林”吉林省退役軍人學雷鋒紀念日公益獻血活動在全省開展。3月5日,全省退役軍人集中獻血儀式在長春市南嶺體育場舉行。

  活動現場,來自長春市的600余名退役軍人志願者舉著“吉行軍”志願服務隊隊旗,穿著統一的志願者紅馬甲,登上獻血車,參與到公益獻血活動中。他們在醫務人員的幫助和引導下,依次接受健康征詢,認真聆聽獻血過程中的注意事項,仔細填寫無償獻血登記表,完成血液檢測后,紛紛伸出手臂進行現場採血。

  “在部隊當兵多年,回到家鄉,聽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發出義務獻血的號召,我第一時間報名參加。義務獻血既奉獻了自己的愛心,也用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承諾。”退役軍人、“吉行軍”志願者服務隊隊員李道軍說出了廣大退役軍人的心聲。

  據悉,3月1日至5日,吉林省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社會組織和退役軍人服務機構先后組織1.3萬余名退役軍人開展集體獻血活動110余場,共計獻血280萬毫升。(記者趙夢卓)

  各地學校相繼開展學雷鋒活動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學雷鋒活動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弘揚和傳承雷鋒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吉林省各地學校相繼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

  3月2日,吉林大學外國語學院團委與長春市朝陽區孟家社區聯合開展了“‘鋒’華正茂恰少年”學雷鋒志願服務主題活動,30余名學生志願者分成4組,分別進行了清理非法粘貼廣告、打掃丟棄廢物、清除衛生死角和更換宣傳板報的志願服務工作。“活動結束后,自己的手黑了、衣服臟了,但在大家的努力下,宣傳欄煥然一新,街道變得特別干淨,成就感滿滿。”參加活動的2022級本科生譚青山表示,走出校園參加志願服務活動,他更切實體會到了雷鋒精神的內涵。

  吉林農業大學團委以“薪火相傳守初心 雷鋒精神永傳承”為主題,在全校范圍內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系列活動。各學院團委結合實際,組織青年學生集中開展“向雷鋒同志學習”主題團日活動,同時,充分挖掘志願服務典型事跡,通過挖掘身邊榜樣,引導青年在新時代繼續學習雷鋒精神的新內涵﹔學校“綠野”青年志願者聯合會開展“傳承雷鋒精神 爭做時代新人”志願服務交流會,邀請研究生支教團代表作志願服務交流分享。此外,學校還將舉行藝術作品創作活動,號召廣大青年學生將雷鋒的光榮事跡以繪畫、書法、動畫、雕塑、攝影、海報設計等形式呈現出來,以藝術作品為載體把雷鋒精神傳承下去。

  3月2日,長春理工大學文學院團委召開了主題學習教育活動,師生們集體學習雷鋒精神,並計劃在接下來的“雷鋒活動月”中,以“我為同學做件事”為載體,開展相關活動﹔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E家人志願者大隊的成員們前往南湖公園撿拾垃圾,在清理衛生死角的同時,志願者們還與周圍群眾進行了深入交流,分享自己做志願服務的心得體會,交流雷鋒故事,暢談新時代青年應該如何傳承雷鋒精神﹔法學院則組織師生們共同觀看了雷鋒事跡相關的影視紀錄片,通過新媒體的方式,帶領大家走近雷鋒,了解其感人事跡,進一步理解和弘揚雷鋒精神。

  省內很多小學都將本月定為“雷鋒精神宣傳月”。3月1日,長春市西五小學舉行了少先隊系列活動。隊課上,老師帶領同學們一起學習雷鋒的故事。“我也要做像雷鋒一樣的人,做好每一件小事,幫助有需要的人。”課后,同學們帶上小桶、抹布,來到了學校附近的老舊小區,打掃院子、擦樓梯扶手、清理樓道裡的垃圾和小廣告。

  3月2日,長春市明德小學舉行了“踐行雷鋒精神 勇擔時代使命”授旗儀式,60余名青年教師組成青年志願先鋒隊。“要在校內奉獻愛,用勝似家人的關愛呵護學生的健康成長,要把雷鋒精神貫穿始終,做好每一件小事,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青年教師們說。(記者張鶴 畢雪 李文瑤)

  各地志願服務團體開展服務活動

  在全國第60個“學雷鋒紀念日”到來之際,吉林省各地志願服務團體紛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弘揚雷鋒精神,傳遞助人為樂、無私奉獻的志願服務精神。

  3月3日下午,東豐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聯合愛在鹿鄉志願者協會、縣衛健局、祥鹿街道永青社區等多部門開展了“弘揚雷鋒精神樹文明新風 踐行志願服務創文明之城”志願服務活動。環境整治志願者對惠民西區院內進行了衛生清理,“紅馬甲”穿梭在小區各個角落,對散落垃圾、牆角雜物等進行全面清理﹔理發志願者有的為行動不便的老人上門理發,有的在院內為居民理發﹔免費磨刀志願者面前排起了長龍……小區居民的臉上笑意盈盈,紛紛表示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多開展。

  通化市東昌區愛心志願者協會黨支部聯合通化市某駐軍部隊,走進通化市愛唯養老院,共同開展“攜手關愛老人”主題黨日活動。

  大安市志願者聯合會聯合社區居民開展猜謎活動,用實際行動踐行雷鋒精神,為居民們送去關愛和溫暖。志願者們准備了關於雷鋒的問題寫在紙條上,讓居民們採取抽簽的方式回答問題,用這樣的方式與居民們一同學習雷鋒精神。

  德惠市讓愛綻放志願者協會攜手建設街道社工站、移動公司黨支部聯合開展環保公益行活動暨學雷鋒“撿垃圾、促環保”志願服務活動。

  伴隨著“學習雷鋒好榜樣”的鏗鏘歌聲,白山市江源區青年志願服務隊、關愛健康志願服務隊、教育助學志願服務隊等14支專業志願服務隊聚集在一起,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江源區人民醫院志願者的義診台前,數十名群眾井然有序地排著隊,等候就診。“咱人民醫院的醫生志願者們真是把健康送到我們家門口了!”前來就診的富強社區居民王大娘高興地說。活動現場,有向群眾宣傳交通安全知識的江源區公安局交警大隊的志願者、為群眾免費理發的團區委青年志願者、撿拾路面垃圾的江源區二十中學學生志願者、宣講法律知識的江源區婦聯巾幗志願者……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組成了春天裡一道動人的風景線。(記者吳茗)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