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呂國悅:聚焦高質量發展和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2023年03月09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全國兩會如期召開。人民網“雲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黨委書記(以下簡稱:吉大一院)呂國悅。他本次參會,重點關注了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和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的有關內容,並結合實際工作和廣泛調研,提出了精准加強緊密型醫聯體建設的建議。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之年,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必須牢牢把握人才工作和創新驅動的密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和擴容,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全面的健康服務,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呂國悅表示,聽了政府工作報告,感到非常振奮。過去的2022年,黨中央、國務院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克服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取得了超出預想的好成績。報告對2023年工作進行了系統部署,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充分貫徹了黨的二十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體現了全面推進落實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彰顯了“民生所指,國運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戰略指引。

參會期間,呂國悅結合報告內容和吉大一院深化改革的實際情況,展開了充分的交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吉大一院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吉大一院已經有74年的歷史,現已成為東北三省領軍、全國領先的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康復為一體的大型綜合三級甲等醫院。2021年門急診量為570萬余人次,出院人數27.7萬余人次,手術歷數19.2萬余人次,均位居全國前列。現有2個院區,總建筑面積近55萬平方米,總床位數5900余張﹔現有職工9600余人,各級各類高端人才、學者50余名﹔現有1個國家級重點學科(神經內科),17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9個吉林省重點學科。神經內科、普通外科、神經外科等在多個權威排行榜位列全國前十。

新時期,吉大一院凝煉了黨建引領“一一三五十”高質量發展體系,凝心聚力,改革賦能,創新開展學術特區和學科特區建設,推動學科評估、學科整合,提升學科建設整體實力,改革人才招聘模式,建立全鏈條人才培養體系,引領和帶動區域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整體提升。2020年醫信天下中國醫院影響力綜合榜全國第13名,2021年醫信天下中國醫院影響力全國第17名(吉林省第一),2022年國考位列全國第17位,連續多年等級為A+。2022年,入選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輸出醫院。2023年,吉大一院將進一步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在戰略規劃上加強科學統籌,促進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相融合,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推動醫院綜合改革和高質量發展,促進區域醫療資源均衡布局的戰略部署,不斷探索緊密型醫聯體建設的創新模式和路徑,積極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經過前期的不懈努力,吉大一院已經與吉林省40多個縣市和內蒙部分地區的120余家醫院開展合作交流互動,並牽頭成立了67個專科聯盟。目前,建立了“市域內—省域內—省域外”三級戰略布局:在長春市域內開展差異化、專科化項目建設,如淨月醫院、中韓示范區中心醫院等,注重突出專科優勢,去年揭牌成立了長春市二道區醫聯體,全盤接管二道區人民醫院,這是市域內的第一家﹔在省域內、長春市外開展高水平、綜合化項目建設,如吉大一院梅河醫院,吉大一院敦化醫院,探索構建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特色模式,以此為標杆,還與德惠市人民醫院、長嶺縣人民醫院、鬆原吉林油田醫院等加強協作﹔在省域外進一步開展交流合作和跨越式發展。

通過積極推動品牌、技術和管理的平移,暢通急危重症轉診通道和分級診療通道,打通遠程醫療和互聯網平台等舉措,醫聯體內醫院和醫療機構的診療水平明顯提升,老百姓跑腿少了、花銷少了、受益多了,健康獲得感日漸增強,真正讓百姓對優質醫療資源“觸手可及”。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