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軌道交通裝備收獲拉美市場好評

本報記者 畢夢瀛
2023年03月0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3年巴西國際鐵路裝備展覽會上,外方人士在中國中車展台前咨詢。
  道格拉斯·穆尼奧斯攝

  2023年巴西國際鐵路裝備展覽會日前在巴西聖保羅閉幕。作為南美洲最大規模的鐵路、軌道交通行業展會之一,展會吸引了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家企業參展。

  在巴西,交通運輸主要依靠公路和航空,鐵路設施發展相對緩慢,亟須加快建設。巴西交通部部長菲略在展會上表示:“適應極端天氣、高標准和可持續性發展是巴西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指導方針。我們歡迎各國企業為巴西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創新技術。”

  在展會現場,記者注意到,位於展廳中央位置的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中車”)展台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多媒體顯示屏、圖片展板,生動詳細地展示了新一代地鐵、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磁懸浮列車、內燃動車組等各類型軌道交通產品和技術系統。

  在展會技術論壇環節,中國中車發布了新一代無人駕駛地鐵、技術領先的100%低地板輕軌列車以及全球首列氫動力市域動車組等前沿產品,同時介紹了“城軌雲平台”“車輛智能維護系統”等一體化的“智慧列車”全壽命周期管理系統。“中國中車致力於為客戶提供智能、綠色的一體化軌道交通系統解決方案。”論壇上,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師姜柏洋介紹相關技術特點,並不時回答觀眾的提問。“車車通信技術指列車基於運行計劃和實時位置實現自主資源管理,並進行主動間隔防護的信號系統,以信號車輛深度融合為特征,實現列車運行方式由自動化向自主化轉變的一種全新系統制式。”

  據介紹,進入巴西市場15年來,中國中車先后為裡約熱內盧、聖保羅等城市提供了668輛軌道列車。其中,為裡約地鐵1號線、4號線等提供的產品,保障了該市超過60%的運力。

  跨國工程咨詢集團賽思達巴西負責人馬耶福對記者表示:“中國企業在拉美軌道交通領域有著出色表現,我們與中國中車在巴西、哥倫比亞、墨西哥等國開展了不少合作。我相信,未來我們將進一步深化合作,實現更多互利共贏。” 

  (本報聖保羅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9日 0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