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建工商聯界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3年03月0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黨中央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習近平總書記3月6日下午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讓代表委員、民營企業家和廣大干部群眾倍感振奮。

  大家表示,踏上新征程,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總書記為我們民營企業發展鼓了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國際環境風高浪急和國內面臨多重超預期因素沖擊的情況下,經過全體人民團結奮斗、頑強拼搏,我們辦成了幾件事關重大、影響長遠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豐碩成果。

  “偉大成績來之不易,面對各種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審時度勢、有效應對,我國經濟經受住了考驗,彰顯出發展韌性與活力,民營經濟展現了旺盛生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四川省工商聯主席唐燕委員深有感觸地說,“總書記強調黨中央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令民營企業家們備受鼓舞,極大增強了發展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必須做到沉著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斗爭。”上海臨港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國華代表說,面對新的形勢任務,既要發揮國有企業頂天立地的作用,在國家亟需、戰略必需的重點領域,加快突破“卡脖子”技術瓶頸﹔也要發揮非公有制經濟主體的活力和創新能力,用好市場機制布局新賽道、形成新動能,在產業鏈創新鏈重要環節,形成有效分工、互促共融的局面,共同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

  “民營企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民營企業預期和信心問題,不僅事關當前經濟社會發展,更事關中國式現代化全局。”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曲永義委員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表明,我們黨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是長久之策,不是權宜之計。”

  “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支持,在民營企業遇到困惑的時候給予指導。”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到了武漢依迅北斗時空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付誠委員的心坎裡:“總書記為我們民營企業發展鼓了勁!我們將充分發揮湖北北斗技術、人才、產業優勢,圍繞產業鏈關鍵環節加強攻關突破,不斷擴大北斗市場化應用規模,為推動我國北斗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賦予了民營企業勇挑重任、加快創新的使命和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營企業要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刻把握民營經濟發展存在的不足和面臨的挑戰,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堅守主業、做強實業,自覺走高質量發展路子。

  現場發言並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委員,反復琢磨“高質量發展對民營經濟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這句話。他充滿信心地說:“在新能源電池領域,民營企業要走在行業前端。我們將發揮好政策優勢和市場優勢,加快新技術研發和新產品推廣應用,加大上下游產業鏈協同創新,努力佔領全球新能源產業制高點。”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守主業、做強實業”,成為北京聯東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振東委員接下來的努力目標。他說,聯東集團從事中小制造業企業產業園區運營,下一步將加大投資,更好服務中小新興制造業企業,推動其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賦予了民營企業勇挑重任、加快創新的使命和期待。”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金李委員說,民營企業應當搶抓消費升級、產業轉型、綠色低碳等新機遇,積極參與國家重大戰略,以高質量發展塑造競爭新優勢。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民營企業發展的土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競相發展的環境。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提供了工作遵循。”浙江省湖州市市長洪湖鵬代表說,2022年湖州民營經濟貢獻了全市70%以上的GDP、90%以上的就業崗位。“我們將把打造最優營商環境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變量,採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為民營企業排憂解難。”

  “我們要擔負起促進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民營企業家要‘增強先富帶后富、促進共同富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讓我們認識到,民營企業不僅要自己發展好,而且要在促進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展現擔當作為。”佐丹力健康產業集團(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長韓丹委員說,企業這幾年通過對雜糧進行精深加工,打響了品牌,做大了市場,帶動了當地更多農民實現增收。走共同富裕之路,民營企業的潛力巨大,我們要積極投身到鄉村振興主戰場,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在促進鄉村產業振興中充分發揮民企力量。

  依法合規經營,是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要筑牢的底線。國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城委員說:“我們民營企業要落實好總書記的要求,依法合規經營、誠信經營,讓企業健康發展,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

  富而有責、富而有義、富而有愛——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希望,讓山西美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錦龍委員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他說:“我們要擔負起促進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用實干擔當責任,把自己的企業發展好,並著力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強鏈、補鏈、固鏈、延鏈,帶動更多中小微企業實現發展,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民營企業要在企業內部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廣東宏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煒說,我們要讓員工對企業有發自內心的認同感,讓所有員工都能享受到企業發展成果。

  (據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新華社記者)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