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馬拉鬆賽道丈量員袁林:努力成就一條好賽道

楊文明 何 月
2023年02月2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雲南曲靖,羅平花海馬拉鬆賽即將舉行。賽事開始前,中國田徑協會裁委會委員、國際C級丈量員袁林早早來到油菜花海,騎著自行車丈量出42.195千米賽道。一場馬拉鬆比賽的賽道如何設計?長度如何丈量?袁林給出了答案。

  “馬拉鬆跑道是很有講究的。”說起專業,袁林滔滔不絕。近幾年馬拉鬆賽事數量持續增長,馬拉鬆受關注程度逐漸提高。一場好的馬拉鬆賽事,就像一個窗口、一張名片,展示著一個地方的自然景觀和人文風情。“因此,當地會根據自然條件、城市宣傳、交通影響等多種因素,設計不同的線路。”袁林自豪地說:“但最終選擇哪一條,丈量員的丈量結果至關重要。”

  國內具有資質的丈量員屈指可數,袁林便是其中之一。作為吉林體育學院的田徑教授,袁林在50歲那年成功獲得資質。業余時間,袁林騎著自行車,跑了120多個城市,丈量過的馬拉鬆賽道數量多到連他自己都記不清。

  瓊斯計數器、鋼卷尺、拉力器、溫度計、自行車……這些是陪伴袁林的“老伙計”。“常規的丈量鋼卷尺最長也隻有100米,馬拉鬆這麼長的距離肯定沒辦法用尺子一點點量。”袁林介紹,賽道的丈量主要採用化整為零的方法,利用自行車進行丈量,分為前期校准、具體丈量、后期校准三部分工作。

  用自行車來丈量賽道,首先得校准自行車,丈量員需要在路上用鋼卷尺量出300米的直線距離,“聽著簡單,裡面的學問可不少。從當天的氣溫到鋼卷尺的拉力等,都是影響因素。”袁林說。自行車前輪裝著瓊斯計數器,計數器可以根據自行車輪轉數來丈量距離。在校准路線上來回騎行幾趟,就能算出每公裡所對應的數值。上賽道前、過賽道后,先后校准兩次,取均值算出自行車的當日常數。再結合瓊斯計數器上累積的數值進行計算,就能得出路線長度。袁林說:“簡單來說,靠著瓊斯計數器上的數字,就能計算出距離是多少。”

  世界田聯對丈量賽道有明確規定,丈量時的路線長度隻能多不能少,而且就算是多,每公裡也隻允許有一米的正誤差。袁林說:“直線還好,在彎道上,往左一點,往右一點,距離都會有變化,得丈量切線才能保証准確。”具體丈量時,袁林會時刻提醒自己保持專注。“馬拉鬆賽道有曲有直,選手跑起來妙趣橫生,卻提升了丈量難度,丈量時還需要考慮補給站、噴淋站等關鍵節點,因此必須全神貫注。”

  現在的比賽,跑友們都隨身戴著手表等計速工具,“賽道長度標准不標准,跑友心裡很清楚。”袁林說。途中喝水拿補給,選手不太可能跑出最短切線,實際跑步距離肯定會多,但丈量依然不能馬虎。“長度不標准的跑道會影響跑步體驗,更嚴重的是,選手就算跑出了好成績,也無法被認可。因此,丈量必須精准。”

  袁林說:“若是有選手在我丈量的賽道上跑出好成績,我也會特別開心。”丈量工作不能拖拉,就算下著大雨,也照常不誤。一次丈量要耗費七八個小時,若是碰上車流量大的賽道,隻能晚上開工。

  “好賽道成就一場馬拉鬆,而我們努力成就一條好賽道!”花海賽道兩側,黃澄澄的油菜花鋪滿山野,袁林樂在其中:“我可是第一個體驗這條馬拉鬆賽道的選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1日 1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