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

吉視線|四平市:鑿實目標任務 穩步實現新時代振興發展新突破

關思聰
2023年02月1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兔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會”的形式吹響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振興的嘹亮號角。全省上下正拉滿弓、張滿弦,為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此,人民網吉林頻道推出“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聚焦吉林省市州開局發展。

不負春光起好步,鉚足干勁開新局。

“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10%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左右,市區地方級財政收入同口徑增長15%左右,單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強度達到省定標准,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2023年,四平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發展預期目標,為全市新一年的經濟發展繪就藍圖。

2023年,四平市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深改革擴開放,活需求優供給,著力穩糧興農、援企興產、營商興業、拓基興市、惠民興政、保穩興治,提格拓展統籌層面、事項和力度,鑿實具體問題、目標和結果,以中國式現代化穩步實現新時代四平振興發展新突破。 

“項目為王” 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積勢蓄能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

2022年,四平市搶抓機遇,開展項目百日攻堅活動,推動279個5000萬元以上項目開復工建設,67個項目竣工投產。“三區三線”劃定實現突破,新增建設用地指標1406公頃。開展各類招商引資290次,到位資金235.5億元,同比增長32.3%。四平市保持了戰略定力,下足苦硬功夫,實現了發展預期。

2月1日,四平市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大會召開,提出以更優營商環境的“硬措施”提升四平市發展的“軟實力”,激活振興發展“一池春水”。

2月2日,四平市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瞄准首季“開門紅”目標,全力抓好春季集中開工項目前期工作,為實現全年目標開好局、起好步。

堅持高位運作,千方百計謀項目。四平市發揮投資關鍵作用,著力攻堅項目建設。樹立“項目為王”理念,突出“搶、謀、優、招”四個重點,四平市制定了詳實的計劃,為新一年項目建設發展按下了“加速鍵”。

攻堅項目——緊盯項目來源、項目實施、項目達效,緊抓春夏秋季項目集中開工,強力推進79個新建項目順利開工,141個續建項目加快進度,78個在建項目竣工投產。全年計劃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220個,年度投資150億元。

儲備項目——緊盯國家和省政策機遇,儲備一批打基礎、利長遠、增后勁的重大項目。打造集鄉村旅游、文化傳承、研學體驗於一體的經濟綜合體。謀劃智能農機、“秸稈變肉”全產業鏈項目,建設百億級現代農業產業集群。謀劃氫能及相關產業項目,搶佔新能源市場先機。發揮“城市超腦”建設優勢,謀劃算力數據中心項目,助力“數字四平”建設和數字產業發展。全年謀劃儲備億元以上項目300個。

保障項目——抓實主體,圍繞招商引資、企業轉型升級、公共服務提升,緊抓政策紅利。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吸引外來投資、促進項目落地的關鍵抓手,全力為項目實施提供全要素優質服務。運用“9+X”問題協調解決模式,暢通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實現清單之外無審批、流程之外無環節、指南之外無材料。

引進項目——盤活存量,整合資源,拓展項目發展空間。鎖定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重點區域,積極“走出去”、精准“請進來”。跟進41個重點洽談項目,爭取早日開工。依托吉商大會、進博會、東博會等重要經貿交流平台,拓展招商渠道。全年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增長30%以上。 

“六大行動” 繪就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畫卷 

一年之計在於春,立春已過,眼下,大地積雪還未完全融化,四平市梨樹縣已經開始陸續啟動備春耕的相關工作。冬修水利、挖溝清淤、調試農機具、選種子……產糧大縣梨樹正為今年的春耕提前打基礎,下好春耕備耕“先手棋”,以確保糧食高產穩產。

四平作為農業大市,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不斷豐富“梨樹模式”內涵外延,全力打好“黑土糧倉”科技會戰,2022年,糧食產量預計達到94億斤,實現“十九連豐”。

“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2023年一開年,四平市就提出了要全力建設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現代化農業強市。

糧食穩產行動、畜牧擴量行動、特色提質行動、鄉村建設行動、改革賦能行動、脫貧鞏固行動,2023年四平市縱深開展“六大行動”,加快從“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

深入拓展黑土地保護“梨樹模式”內涵,打造提升現代農業生產單元50個,推廣保護性耕作520萬畝以上。改革農田建管機制,積極創建國家級整區域高標准農田試點縣。穩定糧食作物播種面積880萬畝以上,力爭正常年景下糧食產量達到95億斤,牢牢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

實施肉牛倍增計劃,深化“村集體+托牛所+農戶”利益聯結機制,肉牛養殖量達到160萬頭。搶抓生豬價格上揚周期,生豬養殖量達到500萬頭。力爭率先在全省建成肉牛產業強市。

建設全季溫室和規模園區,推進梨樹棚膜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等重點項目,新改擴建棚膜園區5個,新建棚膜面積2000畝。謀劃引進一批綠色糠醛、鮮食玉米等深加工項目,推動玉米全產業鏈發展,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全面落實廁所革命、污水處理、垃圾治理等重點任務,改進鄉村治理,建設形神兼備、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推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推動規模經營面積達到430萬畝。鞏固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開創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徑。監測防返貧動態、“三保障”及飲水安全、產業就業等重點工作,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三大工程” 不斷厚植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推進四平電廠35萬千瓦、雙遼電廠66萬千瓦項目建設,壯大“陸上風光三峽”發展規模。探索引進天地空遙感監測服務項目,帶動數字經濟跨越式發展。加快換熱器產業孵化園建設,推動巨元換熱器與一汽解放開展技術合作,搶佔氫能汽車換熱設備市場……

工業興則城市興,工業強則城市強。

農歷兔年新年過后,四平市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堅定實施倍增戰略,著力做強工業引擎。圍繞“工業強”提質、擴量、增效實施“三大工程”,打造經濟“穩”的壓艙石。

實施重點產業振興工程。加快金鋼鋼鐵升級改造項目選址、產能置換等前期工作,力爭年內開工。深化四平生態化工園區、雙遼化工園區建設,推動永林化工三氯氧磷項目竣工投產、昊華氯產品本地配套消納、精細化學品產品轉型延鏈。

實施重點企業強基工程。發揮“企業知心人”作用,深化“六解一協調”服務,聚焦企業資金、人才、技術等難題逐個破解。縱深推進“備胎計劃”,加大企業產需對接力度,提高本地產品採購率、配套率。推動總部企業調優產品結構、增加生產份額,幫助重點企業開拓新市場、升級新產品。

實施中小企業成長工程。扶持規下企業入規,按照“推動一批、培育一批、改造一批、引進一批”思路,推動企業升規入統,引導18戶樣本企業提產擴能,全年新增月度入規10戶以上,規下工業收入增長10%以上。聚焦中小企業自強,支持50戶種子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突破關鍵技術,計劃全年新增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0戶以上,培育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0戶以上。 

新一年,四平市決心聚力工業強基賦能,持續推動工業經濟發展規模和效益雙提升,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多種渠道擴大內需,著力促進商貿繁榮。緊扣促消費、暢物流、育電商、強旅游四大體系,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充分激活發展動能,著力深化改革開放。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鑄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著力增進民生福祉。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

在謀發展、謀福祉的問題上,四平市的腳步從來沒有停止過。

癸卯兔年,奮躍而上。

新一年,四平市將以更加強大的前進動力、更加昂揚的奮斗精神、更加堅定的必勝信念,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爭先,以思想上“破冰”推動行動上“突圍”,領航高質量發展向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疾馳,奮力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四平建設嶄新局面。(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