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

吉視線︱吉林市:篤行實干開新局 全力打造全省副中心城市

李思玥
2023年02月0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兔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會”的形式吹響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振興的嘹亮號角。全省上下正拉滿弓、張滿弦,為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此,人民網吉林頻道推出“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聚焦吉林省市州開局發展。

2022年,吉林市千方百計穩定經濟運行,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創新,統籌兼顧改善城鄉面貌,用心用力保障改善民生,持之以恆推動安全發展。

回顧成就鼓舞人心,吉林市用實干澆灌使命,收獲了累累碩果。

2023年,吉林市將把“打造全省副中心城市”作為統領振興發展各項工作的戰略重點,加快擴大經濟總量、提升產業能級、完善城市功能、強化樞紐地位,促進人口和資源要素不斷集聚、輻射帶動作用顯著增強,加速構建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堅決扛起第二大城市的使命擔當。

踏上新征程,吉林市將接續“實干”總基調,踔厲奮發,爭先進位,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動吉林市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乘勢而上再發力 描繪奮進新藍圖

2022年,吉林化纖集團碳纖維、人造絲、腈綸纖維、竹纖維、中醫藥五大板塊齊頭並進,業績齊增,實現工業產值164.9億元,同比增長25%﹔實現銷售收入210.3億元,同比增長31%。

企業強支撐經濟穩。2022年,吉林市工業、農林牧漁業、金融業、規上服務業等行業逆勢上揚,全年經濟呈現逐步回穩、持續恢復的好勢頭。

吉林化纖股份有限公司全景。(吉林市委宣傳部供圖)

工業經濟穩中向好——過去一年,吉林市堅定不移鞏固工業“壓艙石”地位,連續開展兩輪百日攻堅行動,預計規模工業產值逆勢增長3%。

項目建設穩中提質——過去一年,吉林化纖6萬噸碳纖維和15萬噸差別化腈綸、華耀15億隻先進功率半導體封裝基地、金隅綠色建材產業園等401個5000萬元以上項目實現開復工,總投資339億元的吉化轉型升級項目全面開工。

消費市場穩中回暖——過去一年,吉林市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5.9%,跨境電商交易額增長21%。截至12月末,萬科鬆花湖雪場、北大湖雪場接待冰雪游客超過20萬人次,保持全國領先地位。

農村經濟穩中加固——過去一年,吉林市新建高標准農田40.8萬畝,糧食產量預計達到90億斤。扎實推進“秸稈變肉”工程,肉牛飼養量發展到116萬頭,增長15.4%。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村實現全覆蓋,百萬元村比例提升到15%。

一組組的數據,展現了吉林市真抓實干全面貫徹落實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果。吉林市如何在新征程上闊步向前、創造新的輝煌?

2023年吉林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指明了前進方向——深入落實吉林省委“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圍繞“十大行動”和“十個新突破”,全力打造綜合實力顯著增強、輻射帶動作用突出、與省會城市優勢互補的全省副中心城市。

新一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已經確立——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7%,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7%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左右,地方級財政收入、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同步。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吉林市將鉚足干勁踏上新征程。

開好局、起好步 全力實現開門紅

數九寒天,吉林市項目建設熱潮不減。

1月18日,吉林化纖1.2萬噸碳纖維復材項目最后兩條碳化線成功投產。今年,吉林化纖集團搶抓吉林市打造“六大產業集群”戰略機遇,聚焦資源,加快推進40萬噸碳纖維全產業鏈項目建設,加快產學研攻關,培育技術優勢、資源優勢,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產業集群,奮力打造世界一流纖維生產企業。

吉林化纖1.2萬噸碳纖維復材項目3#碳化線開車成功。(吉林市委宣傳部供圖)

日前,吉林石化公司合成樹脂廠生產的一批ABS箱包板材料樹脂,被裝車銷往華東地區。2022年,吉林石化公司累計生產化工新材料超10萬噸,其中乙丙橡膠新材料首次突破6萬噸,ABS新材料產量4.6萬噸,創歷史最好水平。

1月27日晚,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最新測算結果顯示:春節假期7天,吉林市累計接待游客198.72萬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2.59億元。

春節黃金周期間,吉林市圍繞“1·8消費節”的“幸福吉祥年”主題,推出“買年貨、品年味、話年俗、贈年禮”四大主題促銷活動,帶動消費市場加速回暖。據統計,全市32家重點商貿流通企業累計實現零售額超1.6億元,同比增長7.2%。

市民採買年貨熱情高。(吉林市委宣傳部供圖)

項目建設蹄疾步穩、冰雪和商貿消費加快復蘇,吉林市用一組組搶眼的數據實現經濟“開門紅”。

2023年吉林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全力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較快增長。

1月28日,吉林市召開精細化工、冰雪旅游和碳纖維產業項目建設專題會,研究解決實際問題,確保今年重點項目建設有序推進。

2月2日,全市一季度穩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緊緊圍繞既定目標,落實落細穩經濟各項措施,推動經濟工作起好步、開好局,為實現全年預期目標打好基礎,奮力實現開門紅。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程。隨著一系列部署舉措密集落地,一個個重大項目火熱推進,吉林市經濟的暖流不斷涌動,發展的脈動愈發強勁。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做好“放管服”三篇文章

一年之計在於春。1月28日,春節后首個工作日,全市優化營商環境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大會召開,動員全市上下振奮精神、凝心聚力,更好地服務企業,抓招商、抓項目、抓發展,推動吉林市全面振興實現新突破。

2月2日,吉林市與華潤雪花啤酒黑吉區域公司共商年產45萬噸啤酒提質擴能項目建設以及拓展合作等相關事宜。“抓項目、促投資、助企業、穩增長”,吉林市堅定不移、信心滿滿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各級各部門將以高效的政務服務為項目建設提供支持,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全力以赴支持企業發展壯大。

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必須緊緊依靠企業,實實在在服務好企業。吉林市牢固樹立企業至上理念,千方百計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俯瞰北國江城吉林市(吉林市委宣傳部供圖)

堅定不移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全面開展民營企業評價營商環境和整改提升行動,確保營商環境主要指標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聚焦市場環境,加快建設企業發展服務中心,精准制定為企業辦實事清單,落實落細綠電交易、社保補貼、援企穩崗等助企惠企政策,推動“証照分離”改革迭代升級,新晉“四上”企業100戶以上,新增“個轉企”500戶以上、市場主體7萬戶以上。

聚焦政務環境,常態化落實領導包聯企業制度,持續辦好企業家節,深入推進市縣鄉村四級政務服務體系建設,鄉鎮街道政務服務可辦事項達到50項以上,全面提高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水平。

聚焦信用環境,深入開展“誠信建設萬裡行”活動,將企業信用修復時間壓縮至8個工作日以內,確保城市信用監測指標排名穩居全國前列。

聚焦法治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深入開展涉企服務問題專項整治,建立民營企業輕微違法行為容錯糾錯機制,全力打造東北地區最安全投資城市。

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做好“放管服”三篇文章,吉林市將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放合作、放開搞活,充分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向著新目標,吉林市堅定信心、團結奮進,奮楫再出發,為吉林市在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征程中率先實現新突破而努力奮斗。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