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

吉視線|遼源:激發城市新活力 高質量轉型發展煥新顏

馬俊華
2023年02月0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兔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會”的形式吹響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振興的嘹亮號角。全省上下正拉滿弓、張滿弦,為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此,人民網吉林頻道推出“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聚焦吉林省市州開局發展。

激發城市新活力,高質量轉型發展見成效。

“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決策部署,協調推進‘五大振興’,大力開展‘五爭攻堅’,遼源高質量轉型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牢牢把握中央精神,立足遼源實際,動員一切力量,創造一切條件,以干部敢為、政府敢闖,帶動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不斷貢獻遼源力量。”

站在全市發展高度總結、謀劃、部署遼源全局高質量發展,2023年遼源市政府工作報告聚焦吉林省“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總目標,以建設“一區一城一地一園一鎮”為總抓手,著力推動各項工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遼源,奮力在新征程上譜寫高質量轉型發展新篇章。

優化環境 擴大投資抓好項目建設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基礎、是穩增長的重要支撐。1月11日下午,遼源市人民政府2023年第一次常務會議聚焦全市招商引資工作及2023年春季集中開工項目等情況。

2月1日,遼源市重點項目服務專班動員部署會召開。精准對接、協調督辦、信息共享、項目推進……服務專班實行“挂圖作戰”工作機制,梳理重點項目清單,積極發揮審批中樞作用,推行“承諾+容缺”工作制度。針對需要服務的項目量身定做個性化服務方案,專班主動對接項目和單位,著眼項目單位急難愁盼問題,加強協調溝通,通過小切口解決大問題,確保項目建設“一路綠燈”,全力推進重點項目落地見效,助推高品質城市建設。

緊盯政策爭取投資、強化招商吸引投資、創造條件落實投資。2023年,遼源市政府工作報告將“緊緊圍繞擴大有效投資,突出抓好項目建設”列為首項,將牢牢抓住中央政策窗口期,錨定“雙千億”目標,制定和實施新一輪投資計劃。

以打造更優營商環境為重點項目建設護航。遼源市強力實施項目攻堅,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著力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問題,最大程度方便企業群眾辦事,著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新環境。

吉林銀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常態化開展“服務企業月”活動。吳培民 攝

吉林銀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常態化開展“服務企業月”活動。吳培民 攝

在2020—2022年吉林省民營企業評議政府服務中,遼源市連續三年被評為全省最好地區之一。筑巢引來金鳳凰,2022年1—11月份,遼源市新發展市場主體13513戶,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三。

新年新氣象,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遼源市將以企業和群眾滿意為根本標准,常態化開展“服務企業月”活動,實施為企業辦實事清單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新版全流程審批系統部署應用,加快行政執法檢查備案智能化建設,推動照后減証和簡化審批,進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多輪驅動 產業轉型升級釋放活力

1月30日,吉林啟星鋁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軌道車體鋁型材在設備中擠壓成型。從正月初三開始,工人們便回到工作崗位啟動設備,加緊生產訂單。

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突出抓好現代產業體系建設——遼源市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全方位促進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吉林啟星鋁業有限公司軌道車體鋁型材車間工人們緊張地忙碌著。夏景明攝

吉林啟星鋁業有限公司軌道車體鋁型材車間工人們緊張地忙碌著。夏景明攝

綠色發展,企業在轉型。作為軌道車輛型材專業化生產企業,啟星鋁業緊緊抓住未來五年新能源汽車推廣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圍繞關鍵技術和核心零部件布局新能源汽車配套產業,加快產品開發和技術創新。

“新能源汽車產業正在興起,市場巨大,我們對新能源汽車配套零部件的生產比例也有了明顯提高,去年供應量增加了100%,供應產品達2400多噸,預計今年的供應量還會翻倍。”啟星鋁業銷售副總經理趙立波說。

據統計,2022年,13戶企業入駐新能源汽車配套產業園。遼源新能源汽車配套產業園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汽車商貿物流特色小鎮、遼源高新區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加快實施。

誠鼎精密鑄造有限公司不斷投入研發能力,對新能源汽車配套零部件生產的提升提供堅實的保障。夏景明攝

誠鼎精密鑄造有限公司不斷投入研發能力,對新能源汽車配套零部件生產的提升提供堅實的保障。夏景明攝

推動冶金建材產業調整產品結構、升級工藝技術、落實節能減排戰略﹔加快紡織襪業提效賦能,進一步做大做強襪業產業﹔推動農產品加工業上規模、建鏈條、成集群﹔擴大“梅花鹿+醫藥健康”產業規模﹔圍繞“六新產業”“四新設施”,實施新興產業提速倍增計劃﹔推動服務業提檔增容,實施生產性服務業融合倍增計劃﹔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將數字轉型嵌入高質量發展……

多輪驅動轉型升級,發展活力潛能才能充分釋放。新的一年,遼源市將聚力固底板、加快鍛長板、積極育新板、全面補短板,實施制造強市、質量強市、品牌強市戰略,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優勢產業做大做強、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強力推動產業集群化發展。

創新賦能 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深化平台創新、協作創新、企業自主創新,打造省級以上創新平台15個,與吉林大學等69家校企院所落實合作項目103個,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1戶,實施省技術攻關、科技成果轉化項目48個……

細數2022年遼源市推進創新賦能成績單,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顯著,發展活力潛能不斷釋放。

緊緊圍繞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突出抓好科技創新和人才工作——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將創新貫穿高質量發展全過程。

東豐縣聯博襪業加快紡織襪業科技投入,為做大做強襪業產業注入新活力。夏景明攝

東豐縣聯博襪業加快紡織襪業科技投入,為做大做強襪業產業注入新活力。夏景明攝

“做新做活改革創新,全力營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營商新環境,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變國家政策為發展項目和產業投資,健全‘雙停’企業盤活與‘僵尸企業’出清機制,提高資源再度開發利用效率。”遼源市東豐縣縣長邢樹綱說。

“實施創新驅動攻堅行動,支持骨干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積極對接國家和省市重大科技專項,新增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6家,新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業3家以上。”遼源市東遼縣縣長王飛說。

“在產業轉型和改革創新上精准發力。以品牌建設助推特色農業產業化發展﹔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持續開展消費券投放行動。同時,實施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縱深推進‘証照分離’‘一照通行’,優化辦事流程,更大程度便利市場主體投資興業。”遼源市龍山區區長崔曉飛說。

…… 

新的一年,遼源將構建協同創新體系、健全聯動創新機制、引育各類創新人才,抓創新抓發展,謀創新謀未來,通過牢牢把握“創新賦能”,抓住企業發展、全市發展的“牛鼻子”,全面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站在新起點,遼源市將扛起責任、沖在前頭、干在實處。大興比學趕超、爭先進位之風,與最優者“對標”、與最強者“比拼”、與最快者“賽跑”。奮力譜寫遼源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篇章,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遼源而努力奮斗!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