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

吉視線|鬆原:在新的趕考路上乘風而起 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李洋
2023年02月0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兔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會”的形式吹響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振興的嘹亮號角。全省上下正拉滿弓、張滿弦,為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此,人民網吉林頻道推出“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聚焦吉林省市州開局發展。

鬆嫩明珠,乘風而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回顧過去,搶抓“機遇”。2022年,鬆原市鉚足“闖”的氣力,鼓足“拼”的氣勢,下足“干”的功夫,加快推動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大項目落地見效。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地方級財政收入與經濟同步增長、18項主要經濟指標中有12項居吉林省前3位……在新的趕考路上鬆原人民交出了一份厚重的答卷。

展望未來,藍圖繪就。鬆原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全面落實吉林省“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貫徹市委七屆五次全會精神和市委確定的“1145”發展戰略,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凝心聚力、務實作為,扎實推進“十四五”規劃任務和“三千一百”目標,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

搶佔綠色能源新高地 千億級產業集群強勢崛起

全力促發展、奮戰開門紅!

今年是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鬆原全面實施“1145”發展戰略、深度落實“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鬆原市將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定為7%。除此之外,目標將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定為增長10%,地方級財政收入與經濟同步增長,萬元GDP能耗下降3.5%。

產業是發展之基、興市之本、富民之源。瞄准新開局之年,鬆原市把新型工業化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積極構建全鏈條現代產業體系。鬆原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新能源產業發展上實現新提升。搶抓“雙碳”“氫動吉林”等戰略機遇,發揮“綠電”園區政策優勢,推動新能源產業“源網荷儲+裝備制造+制氫制氨”鏈條式發展。

中車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實現百天簽約落地、百天產品下線,創造了項目建設“鬆原速度”﹔正泰新能源裝備制造基地創造了從開工到產品下線僅用99天的“新速度”﹔天順風電裝備制造、金風風電裝備制造等一批新能源項目相繼落地,鬆原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實現了由無到有、由小到大、由零部件配套到全產業鏈發展的強勢崛起……一項項捷報傳來,是鬆原市深入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的真實寫照,更成為構建現代產業新格局的鬆原實踐。

如果說新能源產業是鬆原經濟發展的“核”動力,那麼項目建設就是實現鬆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原動力。

過去一年,鬆原市項目建設再創新佳績,重大項目帶動效應明顯。全年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267個,增長10%﹔開復工百億元以上項目10個,為建市以來之最﹔實施產業類項目134個,佔比超過50%﹔新入統5000萬元以上項目174個,增長7%﹔呈現出引進多、開工多、產業類多新入庫多和重點行業貢獻率高等特征。

“我們將牢固樹立‘招商引資是頭等大事,項目落地是評價標准’思想,加快項目建設,持續緊盯‘三個五’謀項目,圍繞產業鏈引項目,重點建設大項目。”鬆原市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鬆原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強說道。

繪好“路線圖”在新農業發展上實現新提升

鬆原市素有“糧倉、林海、肉庫、魚鄉” 之美譽。過去一年,鬆原市農業發展成果豐碩,一產增加值增長5.5%。

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過去一年,鬆原市加快耕地后備資源開發,全市建設高標准農田88.9萬畝,增長10.2%,居全省第2位﹔實施保護性耕作1143萬畝、黑土地保護利用23.2萬畝,推廣水肥一體化技術79.6萬畝,均居全省首位﹔整治“地趴糧”96.6億斤﹔糧食產量突破152億斤,連續四年居全省第2位,為全省“千億斤糧食”工程作出了鬆原貢獻。

穩定農業基本盤是鬆原市必須扛起的重大政治責任。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持續抓好“三千”工程,加快農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市建設進程,鬆原市已制定好“任務書”,確定好“路線圖”。

——推進吉林省“千億斤糧食”工程。開復工鹽鹼地改造項目67個,改良鹽鹼地30萬畝,實施黑土地保護利用100萬畝以上,保護性耕作1000萬畝以上。

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培育自主知識產權的玉米、水稻、大豆品種14個,正常年景糧食產量保持150億斤階段性水平,堅持藏糧於倉,籌建國家級飼料原糧交易中心,推廣建設標准儲糧倉,持續推動“地趴糧”整治,提高科學儲糧能力。

——推進“千萬頭肉牛”工程。著眼打造高端肉牛產業,建設萬頭肉牛產業園區4個、現代肉牛養殖小區8個,新增存欄萬頭肉牛鄉(鎮)6個、千頭肉牛村33個,肉牛飼養量達73萬頭。加快其它畜牧業發展。生豬飼養量達580萬頭,肉羊飼養量達520萬隻,禽類飼養量達4500萬隻。

——推進“千億級農業產業集群”工程。壯大玉米產業鏈、水稻產業鏈、雜糧雜豆產業鏈、畜禽屠宰加工產業鏈,力爭生豬、肉牛和禽類屠宰量分別達100萬頭、2萬頭和300萬隻。

生態優勢轉化經濟優勢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新春佳節,查干湖畔年味正濃。賞冰湖騰魚盛景,玩冰雪,賞美景、嘗鮮魚。依托於冬捕節的熱度,來自國內外各地的游客感受千年漁獵文化魅力,尋找來自聖水湖畔的“詩與遠方”。

近年來,鬆原市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將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環境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通過持續擦亮查干湖“金字招牌”,穩步實施查干湖水生態修復與治理、引鬆渠道水環境生態治理等生態類項目11個,查干湖水質保持在Ⅳ類標准。

“這裡的景觀太令人震撼了,這趟旅程真是不虛此行。”一年來,查干湖旅游景區迎接了一撥又一撥游客,無不被查干湖生態特色的景觀所震撼。在這裡,有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有厚重綿長的滿蒙文化,有以水養魚、以魚淨水的生態保護……漫步在查干湖,看波光瀲灩的湖面映照出綠色發展的熠熠生輝,聽鬆原打造北方生態旅游名城的信心決心。

生態底色是鬆原振興發展的堅實基礎。今年,鬆原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加快建設生態強市,堅定走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全力做好查干湖生態保護,實施投資26.1億元的查干湖生態保護與生態產業協同發展等重大項目,改善查干湖周邊水環境,修復優化水生態,繪就天藍、地綠、水清的“高顏值”畫卷。

藍圖既定必須乘勢而進,使命在肩更須奮發有為。今天的鬆原正伴隨新能源產業“乘風而起”,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再創佳績、在新型農業發展領域大有作為。在加快闖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上砥礪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鬆原精彩篇章。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