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文明辦部署開展元旦春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

2023年01月04日08:4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志願服務送關愛 文明實踐樹新風

  日前,吉林省文明辦印發《關於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要求各地以“志願服務送關愛 文明實踐樹新風”為主題,組織動員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文明實踐,廣泛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以真情服務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營造喜慶安康、昂揚向上的節日氛圍。

  通知指出,要開展“黨的聲音進萬家”主題活動。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創新全省理論宣講“七講七進”載體,發揮黨的二十大基層代表宣講團、高質量發展宣講團、縣(市、區)黨委宣講團等作用,充分調動“百姓名嘴”等基層宣講力量,將黨的創新理論傳播到千家萬戶。運用慰問演出、文化惠民、學習閱讀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載體,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導群眾增強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通知強調,要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針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獨居老人等群體,開展以助餐、助醫、助潔、助防詐和常態化陪伴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廣泛開展關愛青少年志願服務活動,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提供生活照顧、學習輔導、親情陪伴、興趣培養等服務。廣泛開展殘疾人家庭走訪探視,開展生活幫扶、就業指導、康復醫療、居家照料等志願服務。優化疫情防控志願服務舉措,精准對接群眾需求,精准提供急需藥品、轉診送醫、心理安撫、物資代購、急事代辦等服務。

  通知指出,要開展文化惠民志願服務活動。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志願服務活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各級文聯組織文藝志願者廣泛開展“送歡樂下基層”“紅色文藝輕騎兵”送演出,開展“送萬福進萬家”“送春聯”“送剪紙”“送全家福”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節慶文化活動和傳統民俗、年俗活動,豐富群眾節日文化生活。多部門聯動,組織冰雪節、霧凇節、冬捕節等節事志願服務活動,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通知強調,要開展“歡度佳節 文明同行”文明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反對浪費、文明過節”行動、“文明餐桌、光盤行動”,引導群眾勤儉節約,抵制炫富攀比、鋪張浪費等不良社會風氣。開展“綠色過節”志願服務活動,倡導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組織開展文明祭掃、網上祭掃等文明實踐活動,引導群眾摒棄街頭焚燒等祭祀陋習,以健康文明方式引領新年新時尚。組織志願者參與“平安吉林”建設,開展交通安全、未成年人安全知識、安全生產、消防安全宣傳等宣傳宣講活動,提升群眾安全意識和文明素養。

  通知指出,要開展愛國衛生志願服務活動。城市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轄區“雙報到”黨員、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本村志願服務隊積極參加愛國衛生運動,重點清掃背街小巷、老舊小區、公廁、垃圾投放點、農貿市場、縣鄉道路、城鄉接合部、村與村之間連接道路等公共區域衛生,清理整治社區(村組)內集中堆放的存量垃圾和衛生死角,幫助引導群眾做好房前屋后、屋內屋外的大掃除,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改善人居環境,營造整潔優美、和諧文明、安全有序、出行通暢的城鄉環境。

  通知強調,各地要把元旦春節期間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作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熱在基層、熱在群眾的重要舉措,作為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完善志願服務制度和工作體系的重要抓手,認真組織、周密安排、統籌協調、形成合力,創新活動載體、豐富活動形式,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讓城鄉居民都成為文明實踐的參與者、受益者,擁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韓雪潔)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