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視線·長白天下雪(1)丨吉林:縱深突破 發展躍升 打造旅游萬億級支柱產業

馬俊華
2023年01月03日10:3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從長白山脈到鬆花江畔,從滑雪場到冰雪樂園,冰雪運動熱度持續升溫,冰雪成為吉林大地上最“熱”的詞語。長白天下雪,“吉”地新體驗。如今正值北京冬奧會后的首個雪季,吉林依托獨特豐富的資源稟賦、完備厚實的產業基礎,厚植冰雪優勢,釋放冰雪紅利,吉林大地熱“雪”沸騰。今日起,人民網“吉視線”專欄正式開欄。

山川壯闊秀美、冰雪得天獨厚,擁有“綠水青山”“冰天雪地”的吉林,以深化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全域開發、全季挖潛、全鏈融合”,努力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在吉林省“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引領下,吉林著力打造“冰雪和避暑休閑生態旅游”萬億級支柱產業,形成了聯動冬夏、帶動春秋、驅動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域、全季旅游發展格局。

政策引領,旅游業發展步履鏗鏘

春可踏青、夏能避暑、秋賞紅葉、冬戲冰雪,吉林一年四季各具特色、景色迷人。用好“冰天雪地”和“綠水青山”兩座“金山銀山”,吉林深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三億潛在避暑人群”兩個“三億”市場,實現冰雪產業和避暑休閑產業雙業並舉,推動旅游業從小到大。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建設旅游強省、冰雪經濟強省,力爭用5至10年的時間,實現全省旅游業總收入突破“萬億級”規模,建設成為中國冰雪經濟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

制度引領、縱深突破、發展躍升,吉林省旅游產業體系逐步完善,逐步構建起“點狀輻射、雙線串聯、跨區融合”的旅游空間新格局。以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和試點城市等精品景區和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引領全省旅游業轉型升級。“長通白延吉長避暑休閑冰雪旅游大環線”和“長鬆大白通長河湖草原濕地旅游大環線”構建核心帶動、節點支撐、多點呼應、區塊鏈接,軸帶聯通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都市休閑旅游集聚區、濕地生態旅游集聚區、休閑鄉村旅游集聚區、生態康養旅游集聚區、民俗文化旅游集聚區協同發展,為建設冰雪旅游強省、避暑休閑名省提供有力支撐。

長春冰雪新天地。人民網 李洋攝

挖掘旅游空間潛力,積極融入雙循環。吉林省振興入境旅游,推動邊境旅游,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入境游產品建設加強,吉林全面收集和系統梳理了已有的旅游資源,打造一批能充分激發消費潛力的世界級旅游精品﹔串聯邊境口岸,吉林以邊境游和跨境游為傳統旅游升級賣點,推動邊境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旅游產品多樣化,引導省內游客走出去,吸引國內外游客走進來。

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區。人民網 李洋攝

打通政策通道——《吉林省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全面構建起以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冰雪裝備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貿等相關產業門類為支撐的“4+X”現代化冰雪產業體系﹔《關於壯大避暑休閑產業的實施意見》,強化產業政策引領,打造森林避暑、濱水體驗、避暑康養、避暑名城、避暑地產、休閑農業、休閑文化等“七位一體”的避暑休閑核心產業體系。

梳理發展空間——“長春—長白山”雙門戶前景廣闊,“清爽吉林·22℃的夏天”“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雙品牌深入人心。冰雪與避暑互補,傳統與新興並舉,新理念引領新發展,邁向萬億級支柱產業的路上,吉林旅游步履鏗鏘。

產業融合,構筑冰雪經濟新高地

從長白山到查干湖、從玩冰到嬉雪、從都市冰雪到鄉野雪村,吉林省以打造新的萬億級產業為目標,構建“創新引領、要素協同、鏈條完整、競爭力強”的現代化冰雪經濟支撐體系,將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轉化為冰雪經濟。

查干湖冬捕現場。人民網 李洋攝

如今,“長吉都市冰雪運動與休閑度假”“大長白山冰雪生態度假”兩個產業集聚區效應顯現,加之以通化滑雪為核心的通梅冰雪融合發展集聚區和以查干湖、嫩江灣為核心的鬆白冰產業集聚區快速發展,“四輪驅動”的冰雪產業發展空間清晰明朗。

游二合雪鄉,品關東風情。人民網 李洋攝

以吉林省為中心,輻射周邊,吉林全力建設以京哈高速高鐵為軸心的東北中部冰雪產業發展走廊、以琿烏高速為軸心的沿中蒙俄冰雪產業發展走廊、以沈白高鐵和鶴大高速為軸心的東北東部冰雪產業發展走廊“三大”冰雪產業發展走廊,形成“三廊串聯”。

創新推進冰雪絲路帶建設,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和全球冰雪產業鏈、價值鏈,全面深化國際冰雪合作,推進“冰雪絲路”建設、設立冰雪絲路國際(冬季)論壇,推動冰雪產業合作成為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紐帶,引領吉林加快開發建設世界級滑雪度假綜合體和世界級精品冰雪景區。

科學布局拓展冰雪產業發展空間,吉林冰雪“4+X”產業體系進一步優化結構、豐富業態,讓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制造等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如今,吉林省滑雪場數量達到75個,擁有319條雪道,日最大承載量10萬人次。長白山、查干湖、鬆花湖、北大湖和長春冰雪新天地等冰雪景區,旅游方式多樣、消費業態豐富、“吃住行游購娛”全要素挖掘,成為旅游者心中理想的冰雪目的地。

冬季長白山。(長白山萬達國際度假區供圖)

冰雪旅游帶“火”冬季,冰雪運動集聚人氣,冰雪裝備產業逐步釋放優勢。吉林金侖科技公司研發制造的國產首例滑雪模擬器,為客戶提供“四季全天候”滑雪體驗服務﹔吉林市雪龍體育運動科技公司推出的自主研發的短式冰雪滑橇,填補初級冰雪運動器材空白﹔中國一汽的雪車實現了國產雪車“零”的突破,吉林大學成立的“冰雪旅游場地裝備和智能服務技術實驗室”獲批文化和旅游部第三批重點實驗室,是全國冰雪旅游研究方向唯一的部級重點實驗室。

布局發展“大冰雪產業”,吉林擴大開放合作格局,努力壯大“朋友圈”,在“白雪換白銀”的路上,闖出冰雪經濟發展的新高地。

協同創新,厚植避暑經濟新優勢

作為全國首批生態省份的吉林,夏季平原平均氣溫13℃至25℃,東部山地在20℃以下。優質的生態、氣候資源孕育了吉林省貫穿春、夏、秋三個季節的天賜“涼”機。

從山川密林、草原濕地到田園湖泊,吉林利用全域溫潤清爽的避暑氣候資源優勢,圍繞“清爽吉林·22℃的夏天”品牌,吉林整合推出到吉林“森”呼吸、行走在“吉”線、“精彩夜吉林”等特色休閑避暑產品。

活力鬆花湖,四季目的地(圖片來源:鬆花湖度假區微信公眾號)

串點成線、連線成面,避暑休閑產業凝聚起吉林旅游協同創新的力量,也構建起吉林旅游全域、全季的發展格局。不僅如此,吉林堅持發展、涵養並舉,推動冰雪資源的生態價值轉換,促進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同向良性發展,孕育金山銀山。

當前,冰雪項目四季運營的探索逐漸深入。長春蓮花山、吉林鬆花湖、鬆原查干湖、通化萬峰,越來越多的冬季旅游名片開發四季運營產品。“四季滑雪”“夏季露營”“山地運動”等活動逐漸在夏季顯露。

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區滿山鋪綠。(圖片來源: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微信公眾號)

露營生活節、森林音樂節、消夏節、鄉村旅游節等節事活動帶動全省消夏避暑氛圍濃厚,豐富的活動也助力消夏避暑火爆“出圈”﹔查干湖生態小鎮、大安嫩江灣國家濕地公園……一個個以保護管護為主的景區、小鎮逐步探索,全力營造“宜游、宜養、宜居、宜業”的發展環境,成為系統構建現代避暑休閑產業體系的有力實踐。

保護好才能利用好。“長白山、查干湖”兩塊“金字招牌”和“東有虎豹、西有白鶴”兩個“生態地標”,積澱了綠色發展的厚重底色,成為吉林省生態旅游發展的助推器。作為“六新產業”之一,新旅游為吉林省打造旅游業“萬億級”支柱產業、建設旅游強省指明了方向。

“玩冰嬉雪、避暑休閑”已經吉林旅游業發展的重要動力。大力發展“新旅游”、凝聚“新文化”、創造“新生活”,吉林開啟旅游業“萬億級”支柱產業發展篇章。在發展新路上,吉林讓“綠水青山、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