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奏響協同發展“最強音”——2022年吉林省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綜述

2023年01月03日08:34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傳統的祭湖醒網儀式、熱鬧的冰湖騰魚現場、令人矚目的頭魚拍賣……2022年末,查干湖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

  而這次“冬捕”帶來的,不僅僅是旅游產業熱氣升騰。同期舉行的以“氫動吉林——新賽道、新機遇、新合作”為主題的第二屆查干湖綠色發展論壇,為吉林省新能源產業發展再添薪火。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2022年,吉林省持續推動“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走深走實,做大做強優勢產業,突出發展新興產業,全省上下同頻共振,奏響協同發展“最強音”。

  全力實施,生動詮釋發展與時俱進

  作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的頂層設計和路線圖、施工表,“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是深入落實中央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要求,立足吉林區域特點、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和開放通道等條件,重構戰略布局,重塑發展優勢的一次生動實踐。

  新時代,東北振興亟待破題。“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實施一年多以來,為吉林推動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提供了破題之道。

  “一主”——充分發揮長春輻射主導作用,深入落實國家城市群都市圈區域發展戰略,聚力推進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拉開發展框架、拓展戰略縱深、壯大規模總量、強化輻射帶動,打造高質量發展核心引擎。同時,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長春與各市州對口合作,通過一批重大合作項目,推動發展“同頻共振”。

  “雙廊”——全產業鏈水平進一步提升,一汽奧迪新能源汽車、吉化120萬噸乙烯、吉林化纖首條35K預浸料專用大絲束碳化線、中車新能源基地、四環制藥惠升生物胰島素二期、敦化市醫藥工業園區等一大批重大項目加快建設、陸續投產,產業增量進一步釋放。

  “雙帶”——大圖們江開發開放經濟帶明確了四大戰略定位,長春臨空經濟示范區正式揭牌,琿春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獲批。加快建設中西部糧食安全產業帶,深入實施糧食產能提升、黑土地保護等重大工程。持續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全省糧食總產量816.16億斤,創歷史新高。全省實施保護性耕作面積3283萬畝,居全國第一。

  “雙線”——春可踏青,夏能避暑,秋賞紅葉,冬戲冰雪,吉林省唱響旅游“四季歌”。環線資源整合、產品開發方向明確,多個精品旅游線路和產品集束顯現。“后冬奧”時代,吉林冰雪持續“出圈”。

  “雙通道”——促進吉林省與東北亞區域相連通,與環渤海、京津冀對接,推動吉林全面融入對內對外開放新格局﹔“長滿歐”“長琿歐”跑出對外開放新速度,琿春市成功獲批二手車出口業務地區,這是繼長春市獲批兩年后,吉林省第二個城市進入全國二手車出口地區序列。沈佳高鐵白敦段開通運營一周年共運送旅客50.9萬人次。“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不斷強化。

  “雙基地”——長春國家級創新創業基地加快構建全鏈條創新體系,5個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提速建設,長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獲批。一批又一批“吉林一號”衛星出征﹔依托“風、光”等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西部“陸上風光三峽”高質量推進,“氫動吉林”行動開啟。

  “雙協同”——長吉一體化、長平一體化列入國家《東北全面振興“十四五”實施方案》,建立了一體化協調機制。按照部署,長春與吉林市、四平市還將繼續協同深化產業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以此提升吉林省中部城市群整體實力。

  互融互通,傳統產業生機頻現

  冬日的長春,滴水成冰。但嚴寒擋不住發展的熱潮。長春國際汽車城核心區廠房林立,紅旗工廠內的機械手臂日夜繁忙,載著汽車零部件的“中歐班列”駛向歐洲腹地……

  長春是我國汽車工業的搖籃,有“汽車城”之譽。60多年前,新中國第一輛汽車在這裡誕生﹔如今,民族品牌“紅旗”在這裡煥發新生。

  行走在“汽車城”,項目施工場景目不暇接: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車橋基地建設項目現場,室內裝修如火如荼﹔福耀集團長春有限公司鋁合金飾件生產項目廠房內,設備安裝調試緊張有序……

  就在2022年末,中國一汽屢傳捷報——一汽紅旗E-HS9巴林上市﹔一汽旗下啟明信息通過KCSP認証﹔一汽-大眾榮獲“2022中國最佳合資汽車企業”桂冠……

  而在“環長春四遼吉鬆工業走廊”上,以汽車產業為龍頭,一汽紅旗、解放等品牌持續領航,產業鏈、供應鏈逐步完善。

  在吉林市高新區,新能源汽車產業園項目12棟廠房整齊矗立,雖然已是寒冷冬日,但辦公樓內部裝修依然火熱進行。這是長春、吉林兩市共同謀劃的產業項目,項目建成后,將著重吸引國內外新能源汽車及相關配件生產企業入駐,打造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助力吉林省汽車產業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台階。

  在四平——長春共建汽車產業園內,部分入駐企業已經開始生產。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總規劃面積60萬平方米,總投資30.1億元,以汽車零部件加工和專用車改裝項目為主導產業。

  根據“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吉林省集中力量規劃建設“雙廊”“雙線”“雙帶”,圍繞高質量發展調整全省產業布局,構建汽車、農產品加工、石化、醫藥等多個產業協同載體,讓原本“各自為政”的地區優勢產業協同提升,構建現代產業格局,提升全產業鏈水平。

  近年來,吉林省高度重視肉牛產業發展,推動“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取得扎實成效,工程建設被國家評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銜接優秀項目。

  依托各地優勢,吉林省肉牛產業加速集群集聚。大縣養殖增量明顯,截至2022年9月末,全省34個肉牛養殖大縣養殖總量達到529.3萬頭。大鄉大村大戶存欄比重加大,100個大鄉(鎮)、1000個專業村、10000個大戶肉牛增量明顯。產業園區養殖增量明顯,全省規劃的十個肉牛產業園區飼養量達到237.6萬頭,佔全省飼養量的41.3%。同步啟動中東西三大肉牛產業集群建設,在農安、榆樹、伊通、梨樹、通榆、敦化6個縣(市),啟動了基礎母牛擴群提質項目。

  與此同時,吉林省啟動中西部糧食安全產業帶建設,令2022年的糧食產量等指標再創新高。在種糧這件事上,吉林人再次讓人刮目相看。

  2022年12月8日,吉林化纖12000噸碳纖維復材項目的又一條碳化線開車投產,這也是時隔20天投產的第二條碳化線。目前,該項目的所有在建碳化裝置投產已過半。

  吉林化纖正加足馬力打造中國碳谷。截至目前,吉林市擁有吉林化纖、吉林碳谷等25戶碳纖維生產企業,下一步將圍繞“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聚焦新能源汽車、風光發電、航空航天、壓力容器、氫能利用等重點領域,建設以吉林化纖為主力軍的碳纖維產業集群。

  異軍突起,新興產業枝繁葉茂

  循道而行,事遂功成。實踐証明,“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亦符合吉林省產業發展基礎和結構轉型升級需要。

  隆冬時節,查干湖冰面溫度低至零下20℃,漁民們熱火朝天地從湖中拉出一網網鮮魚。上岸的魚兒迅速冰凍,再經分揀、包裝,銷往全國各地。冬捕時節,游客們早就預訂了房間,在冰面上看完冬捕,再坐到火炕上吃魚。

  吃飽喝足,再到鬆花湖、長白山賞冰玩雪。目前,吉林省內各大滑雪場已經開板。不久前,“滑唄”APP發布一組數據分析,吉林市兩大滑雪度假區北大湖和鬆花湖滑雪裡程數排名全國前兩位,總裡程數達到19977千米。目前,吉林省已經建成54家旅游滑雪場,雪道總長度330.7公裡,雪道總面積1139公頃。滑雪場單日最大接待量達到10萬人次,是中國滑雪接待規模最大的省份。

  不僅僅是在寒冬,四季都有文章可做的旅游資源,是吉林省發展旅游業的底氣所在。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把握創新發展和能源安全主動權,吉林省統籌謀劃建設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基地,將風、光等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這幾年,新能源產業發展在我省風起雲涌。新能源裝機容量已突破1500萬千瓦。

  2022年7月30日,吉林省“山水蓄能三峽”工程全面啟動,與正在加快建設的西部“陸上風光三峽”遙相呼應。不久后,“氫動吉林”行動暨大安風光制綠氫合成氨一體化示范項目正式啟動。繼“風”“光”大展之后,吉林省氫能發展亦駛入“快車道”。隨著“氫動吉林”行動深入推進,預計到2025年,全省氫能產業產值將達到百億級規模,到2035年將達到千億級規模。

  在創新中突破,在蝶變中成長,吉林省轉型升級的步伐鏗鏘有力。

  在新一代技術支撐下,新電商成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創新風口,是新經濟新發展的集中體現。網購、快遞等10多年前鮮為人知的消費模式,已經完全融入吉林人的生活。

  2022年仲夏,繼首屆中國新電商大會成功舉辦之后,吉林省再次廣邀賓朋,第二屆中國新電商大會開啟了新電商產業的盛會。

  新的一年已拉開帷幕,勤勞勇敢的吉林人民必將沿著“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在白山鬆水間構筑出的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路徑,向著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的宏偉目標勇毅前行。(記者 楊悅)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