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會客廳】河北美術學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

2022年12月29日18:1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請您分享一下參加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的感受

裴紅彬:黨的二十大剛剛結束,在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戰略部署和要求,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明年就要進行戰略布局、戰略調整和落實。人民網組織了2022年大學校長論壇,我覺得非常及時也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從河北趕來開會,在會上我們比較關注“大學怎麼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這樣一個話題。在會上,人民網發布了2022年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情況分析報告,這個報告非常符合我們現在大學的教育形勢,報告做了深刻的分析,我們覺得收獲非常多、非常大。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貴校的基本情況和現階段的做法。

裴紅彬:河北美術學院是一個民辦高校,2002年開始創辦學校,我們20年當中走過了從專科到本科,現在正在申請碩士點,師資力量和學校規模都有了非常大的發展,但是也有我們的困惑,困惑就是我們這些民辦高校能不能落實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培養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設者?這個問題困擾著我們,我們也必須回答好這個問題,怎麼去辦好社會主義大學,發揮民辦大學在培養本科人才、教育人才方面的作用,我們必須要把社會疑問回答好。

我們怎麼回答這個疑問?首先我們有底氣,我們學校的舉辦者有教育情懷,他的教育情懷是蓋大樓請大師鑄大愛。我們學校黨委是教育廳、教育工委、政府派駐的黨委書記,我們落實教育工委的指示要求,必須保証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我們兩方面都有需求都有信心。我們確立了要抓黨建、抓思政課,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根本任務,做好各項工作,是我們工作的一個基調。總結剛才一句話,和公辦院校相比,我們有他們沒有碰到的危機,我們必須回答好這個問題。為了回答好這個問題,我們的答案是抓“大思政課”建設,還要抓好“大思政課”建設。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貴校在未來發展上有哪些規劃?

裴紅彬:抓“大思政課”,各學校有各學校的抓法,河北美術學院的特點有四個:第一個是頂層設計。因為“大思政課”要整合學校校內外的資源,不是一個部門來抓的,所以必須要學校的領導親自抓。第二個要講系統推進。講究“大思政課”推進過程中的邏輯性和整體性,讓“大思政課”行穩致遠。第三個要講戰略定力。這個事情要辦,而且要作為長期工作來辦,才能夠辦好。第四要抓末端落實。我們的工作整體設計后,布置好后,要拿著責任單、任務書去抓落實,還要抓督導檢查。這是我們學校“大思政課”建設的一個特點。

我們講一講怎麼抓,習近平總書記對“大思政課”建設有非常重要的指示,而且是多次指示,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和教育部聯合十部門出台的政策,就是我們的建設標准。除此之外,還要針對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不結合學校實際情況的建設不是因材施教的思政課建設。

第一,我們進行了“大課堂”的建設,“大課堂”的建設就是“課堂+”。整合學校的各種課堂資源,“思政課+德育”,通過德育的定性考評來評價學生,引導學生去做一些社會實踐工作,來培養社會公德意識和公民素質。這方面我們有個典型,2022年9月份人民網報道了我們學校丁友輝同學,他照顧殘疾人、照顧老人的一個報道,代表了我們一個成果。第二,“思政課+專業課”,在專業課程設置中引入大思政課建設,讓老師在專業課教學過程中挖掘思政元素。比如說王春林老師在實訓課上挖掘人物造型過程中和紅色新樂結合起來,在思政課教學過程中,在雕塑實訓過程中讓學生感受英雄品質,在塑造英雄同時淨化心靈。第三,“思政課+體育”,讓學生們在上體育課的時候,培養團結的意識、奮進意識、勇敢的精神。比如說我們的龍舟課,我們開的特色課龍舟課,圍繞龍舟課還開設了一系列槳板課、皮劃艇課,體育教育的同時進行傳統文化教育。還有就是“思政課+美育”,在建設校園、美化校園的同時,讓學生們拿著中國傳統美德、傳統故事淨化心靈。“思政課+勞動教育”。學生在學校學習過程中是全方位受教育的過程,一室不掃何以掃天下,他們必須參加學校生活勞動課,在勞動過程中培養學生熱愛勞動、熱愛勞動人民的品德。這就是思政課加五育。

另外,我們注重“大平台”的建設。第一,就是要善用社會資源,我們一方面走出去和地方政府合作,建設紅色教育基地、勞動教育基地、美育基地。同時,我們還打造校園內的思想政治教育陣地。在這方面,我們自己建設了一些美育教育基地、實訓基地像雞鳴城。這樣幾位一體的教育基地,最重要的就是讓學生在課程教學當中,在實訓課當中接受“大思政課”的教育。第二,就是注重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建設。我們作為美術院校,怎麼去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我們首先把老師打造好,怎麼才能打造具有美院特色的教師隊伍,我們提出讓老師圍繞著謳歌祖國、謳歌社會,為民族立傳、為人民立傳、為江河立傳、為時代立傳這四個立傳的文藝創作道路,打造我們的教育平台。第三,我們圍繞建設紅色文化園這一目標,打造教育平台。目標就是讓每一塊石頭會說話,讓每一個景觀都發揮教育的作用。紅園建設我們分了3期,第一期,拿出了100多畝地建設了“紅船”“一大會址”和一大人物群體雕像。第二期,我們做了巨型毛澤東像,還有一些紅色文化展館的建設。第三期,我們把小紅園擴大到紅滿園,在整個校園內處處體現紅色文化教育,為“大思政課”進行浸入式教育提供教育的素材。第四,我們注重宣傳陣地的建設,注重網絡教育,發揮網絡平台的作用,在抗疫過程當中,在我們平常生活管理中進行“大思政課”教育。

我們注重“大師資”隊伍的建設,大師資隊伍建設是指把我們的老師都培養成教書育人的“大先生”,這個“大先生”不是指一個群體,是我們整個學校的所有的人員。除了思政課教師以外,我們要加行政人員,學校校領導帶頭講思政課,去擔任思政課的工作。行政人員去講思政課,是我們學校的一個要求。第二,除了思政課教師以外,我們加入了專業教師隊伍,我剛才也提到了,我們的專業教師必須是人人講思政、課課有思政,提出這麼一個要求,專業課教師在教專業課的同時自覺進行課程思政的教育工作。第三,思政課教師加上后勤人員,這也是我們學校一個特色,就是讓后勤師傅去上課。比如說勞動教育,我們讓后勤人員成為我們的實訓老師,讓實訓老師帶著學生勞動、設計,改變我們的校園景觀,在一塊兒勞動過程當中,我們同吃同住同勞動,讓學生去感受這些人的辛苦並尊重他們的勞動,達到學生們熱愛勞動,熱愛勞動人民的教育目的。第四,就是思政課老師加學生團體。就是讓學生自主教育、自我教育,讓學生們在生活當中自己去教育自己,比如說我們去年開展的“向不良行為說No”系列活動,我們向十種不文明行為說“No”,讓學生在自我管理的過程當中,進行自我的教育。所以說我們思政隊伍的建設,注重的是全員育人的思政隊伍建設。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