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行走吉林︱36.5:3.5——嫩江灣的“黃金比例”

劉以晴 鄭智文
2022年09月27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9月26日,記者走進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嫩江灣國家濕地公園。從高處俯瞰,一條公路將嫩江灣分割兩邊,左邊是湖心島、江上小路,游人如織﹔右邊是碧水青草、水鳥翱翔,質朴天然。

“嫩江第一灣”,如何寫好生態保護與發展旅游的答卷?“濕地公園面積36.5平方公裡,我們現在隻用3.5平方公裡發展旅游。”大安市嫩江灣濕地開發服務中心副主任於艷飛介紹。

右邊,做好保護。濕地外灘綜合整治,收回灘地面積約2700公頃,盡可能減少人為活動,為野生動物棲息提供生態空間。“等凌晨,你看右邊,黑壓壓的都是鳥,看不見水。”於艷飛描繪著嫩江灣的另一幅畫面。

左邊,有序開發。“本來這是海盜船等游樂設施,但聲音會驚到動物,我們就拆掉了。”於艷飛告訴記者。江上泛舟、游客棧道、漁獵鳥類博物館……現在,嫩江灣旅游區成為國家AAAA級景區,吉林西部旅游大環線上的重要節點。

生態是嫩江灣的底色。如今,在嫩江灣,青蒿、香蒲、苔草、塔頭草等多種植被逐漸恢復往日風貌,現有植物167種,野生動物274種,白鶴、灰鶴、白鷺、蒼鷺等20余種野生珍稀候鳥重返覓食、筑巢繁衍。

好生態換來好前景。今年,嫩江灣旅游區自6月份恢復開園以來,受到游客青睞,單日最高游客量達2.1萬人次。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