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生動闡釋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時代力作

——讀陳耀輝《創造青春之中國——走近李大釗》

2022年09月25日12:5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李大釗就是我們最為熟悉的中國共產黨建黨先驅之一,他的革命事跡和澎湃激情,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同樣也成為全國各族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奮發圖強的光輝榜樣。如何講好革命先輩的故事,如何讓偉大的建黨精神融匯到廣大黨員群眾、尤其是青年一代的精神血脈之中,是時代給出的一道必答題,也是廣大黨員干部和理論工作者的神聖使命。在眾多的介紹和研究李大釗革命事跡和思想精神的著述中,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獻禮圖書——《創造青春之中國——走近李大釗》是近年來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生動闡釋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一部時代力作。

這是一部生動而嚴謹的傳記作品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吉林人民出版社策劃出版一部紀念李大釗的傳記作品。該書作者陳耀輝說:“接到這個不同尋常的寫作任務后,心裡有一種莫名的緊張,唯恐自己不能把這樣一位偉大的人物立體地展現在讀者面前。”但憑著多年擔任黨報總編輯的眼界和功力,更為重要是,作者以嚴謹的學術態度,認真學習了《李大釗全集》,查閱了一系列回憶文章和相關研究資料。同時,多次走訪李大釗研究會,拜謁李大釗故居,對李大釗先生的后人和有關黨史專家進行了細致的訪談和請教。尤其是得到了李大釗烈士嫡孫李建生先生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李建生先生曾深情地回憶道:“為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陳耀輝同志正在撰寫《創造青春之中國——走近李大釗》一書,為了訂正一些史料,與我反復通信,詳細商榷,從長春來到北京,聽我講述爺爺的故事。”正是作者真誠的態度和嚴謹求實的治學精神,深深打動了這位革命后代,在新書出版之前,應作者邀請,為該書寫下了情深意切、感人肺腑的序言。

縱觀全書,以時間為線,以事件為綱,史論結合,情景交融,全面系統,而又詳略得當。不但充分借鑒、吸收了學術界,尤其是黨史研究界幾十年來的研究成果和學術觀點,同時也有許多作者自己獨特的見解和感受,使李大釗先生的光輝形象真實而鮮活地展現在讀者面前。全書大量引用經典文獻,力圖呈現歷史原貌,同時又綜合各家所長,提煉李大釗的思想特征和精神實質,客觀真實又不失立場態度,給李大釗以全面立體的定位和評價。從這一點上講,該書不但是一部真實而嚴謹的傳記性作品,同時也具有清新雋永的散文意味,以及相當高的學術參考價值。

這是一部沉浸式的黨史教科書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黨史的學習教育宣傳。他說:“每到一地,我都是懷著崇敬之心,重溫那一段段崢嶸歲月,回顧黨一路走過的艱難歷程,靈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禮。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推動全黨全國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學習黨史、銘記黨史,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真正做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真正堅定歷史自信。”

可見,黨史研究雖然是一項非常嚴肅的政治性和學術性活動,但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強調的是其親歷性、沉浸性、實踐性和深入性。《創造青春之中國——走近李大釗》就很好地踐行了當前黨史學習教育宣傳的時代要求。它用翔實的史料、創新的形式、強烈的時代感和親切的共情性,為我們提供了一本沉浸其中的黨史學習教科書。我們從書名中的“走近”兩字,可以深切地體會到本書的“沉浸性”和“實踐性”的創作取向。

那麼,如何走近呢?書中借“博士”之口談到:“你要換一種眼光看李大釗,換一種眼光看當年的革命家,把他們當作尋常人,把你自己整頓成為身心健全的人,然后從他們走過的道路上,尤其是生活中的小事上,細心發現非常之處,才能‘走近李大釗’。”

由此,我們在他悲苦的童年身世中,走近了李大釗﹔我們在他十年的私塾苦讀中,走近了李大釗﹔我們在“萬裡招魂竟何處,斷腸風雨上高樓”的鏗鏘詩句中,走近了李大釗﹔我們在怒討“群德衰頹”的洪聲中,走近了李大釗﹔我們在“洒一滴墨,使天地改觀,山河易色”的革命氣概中,走近了李大釗﹔我們在《青春》中的壯美宣言和“青春哲學”中,走近了李大釗﹔我們在“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使命擔當中,走近了李大釗﹔我們在作為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先驅者的身影中,走近了李大釗﹔我們在作為中國共產黨締造者的偉業中,走近了李大釗﹔我們在“先驅好肝膽,鬆柏耐歲寒”的舍生取義本色中,走近了李大釗……

全書打破了傳統的黨史講述模式,變“靜觀”的接受為“沉浸”的體驗,是體察與感悟,是神往與投入,是真正意義上的重溫與回顧,讀罷使人若臨其境,感同身受。

正如李建生先生在序言中所說:耀輝同志是美學博士,他從美學的角度,全新地看待黨史資料,因此他筆下的李大釗烈士,作為中國共產黨的領袖,不僅身份崇高,也不光是就義的英勇,還有日常中一言一行的美好,以及這些美好言行的由來與根源。讓我覺得,這樣的李大釗正是那個重情義、懂得愛的父親和爺爺,讓人情不自禁地願意親近他,讓人相信他是能夠實現青春之家庭蓬勃興盛、幸福美滿的。也讓我們這些沒有機會做“大事業”的人,知道如何加入實現中國復興之夢的洪流,做好日常的每一件小事,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有美感,讓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更有青春的氣象。

這是一部生動的大思政課教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思政課建設,親自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思政課在黨中央治國理政戰略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顯。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方案》,強調要充分調動全社會力量和資源,建設“大課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師資”。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是講好“大思政課”的豐厚資源。“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好學校思政課這個渠道,推動黨的歷史更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發揮好黨史立德樹人的重要作用。”從這個意義上講,《創造青春之中國——走近李大釗》一書,正是回應當下需求的一部文筆生動、風格新穎的大思政課教材。

今年4月2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思政課的作用是培根鑄魂,對象是青少年這一最為活躍的群體,所以要充分了解青少年的身心特點和言行方式,要有時代性,更要有青春氣息。李大釗是中國進步青年的杰出代表,他對青春的熱情謳歌,總讓年輕人心潮澎湃,熱血沸騰。“青年之文明,奮斗之文明也,與境遇奮斗,與時代奮斗,與經驗奮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這激揚的文字對當下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中,肩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使命的廣大青年來說,必將產生強烈的共情與共鳴。

本書採取了課堂問答和朋友間相互討論的方式講述史實,作者虛構出了三個人物,阿青、小春和博士,構成的是一個有縱有橫的社交層面,也是一個高雅的沙龍,更是一個歡快又嚴肅的課堂。阿青和小春是互聯網上喜歡研究中共黨史的青年同道,因共同的理想而結識,充滿著青年人應有的朝氣和率真。博士是小春推薦給阿青的一位“高人隱士”,熟悉中國傳統文化,同時對中共黨史,尤其對李大釗有著深入的研究,並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和體會。三人形成了一種真誠、互動、相親相敬的學習討論氛圍。

本書的這種比較特別的表述方式,能夠讓人耳目一新,能夠讓廣大青少年朋友更樂於接受和走近嚴肅而沉重的歷史,更便於把作者自己的以及走訪討論得來的觀點和信息,盡可能生動地呈現給讀者。

讀者徜徉在這樣的字裡行間,總能為之會心一笑,為之精神一振,為之慷慨激昂,為之悠然神往。這樣的表達方式,可以使行文更為輕靈,更有妙趣,更能潛移默化,讓靜止的文字貫穿在有形有象的脈絡中,方便青少年讀者閱讀和接受。能夠縮短讀者與歷史事件的時空距離,使讀者,尤其是廣大青少年朋友隨著人物對話更自然地走近李大釗先生。

文中的阿青、小春和博士固然是根據表達的需要而虛構的,但是他們也代表著現實之中的社會群體,讓人覺著他就在我們身邊,熟悉而親切。有的讀者就問:博士和阿青,是真有其人嗎?誰不想親而敬之啊!無論是當年的李大釗,還是這本書中的“博士”“阿青”,斐然君子,溫潤如玉,人物表裡都是如此的美好,讓人渴望親近,讓人熱切地追尋,這就是優秀的共產黨人啊!來自生活的典型形象的運用,不僅是嶄新的敘述方式,也是革命與美學相融與互見的新理念,更是在新時代人民群眾中樹立我黨完美形象的一種有意義的嘗試和探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材給出的是教學的基本結論和簡要論述,要讓不同類型的學生都愛聽愛學、聽懂學會,需要做很多創造性的工作。要在教學過程中進行多樣化探索,通過多種方式實現教學目標。”在《創造青春之中國——走近李大釗》一書的最后一章《懷純真純誠之志,做頂天立地之人》中,作者借“博士”的身份利用大量篇幅談了自己閱讀中華傳統經典《大學》的讀書心得,其中包括滿懷真情、反復求誠、設身處地、檢索分析和知行並重等體會。這些讀書經驗的分享,看似與本書的主題沒有關聯,但是通讀本書后,卻發現這是作者獨具匠心的點睛之筆,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創造性探索”。正如作者所言,李大釗、毛澤東等一大批革命先驅們,他們有著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同時又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他們將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揚光大。但我們要注意的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強大生命力來源,恰恰是與中國具體的革命和建設實踐相結合上,也來源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上。

在李大釗身上,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革命文化的有機結合,我們在新時代走近李大釗,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正是落實《“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中所要求的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賡續中華文脈,傳承紅色基因,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凝聚中華兒女團結奮進的精神力量。

讓今日之青年看到有著無限魅力的中國共產黨,這正是本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同時也匯聚了大思政中“大”的合力,不僅延展了思政課課堂的“半徑”,也豐富了育人主體和渠道,真正將多方力量整合成一個大的思政育人“同心圓”。

(作者:王春雨  東北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