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人民幸福而奮斗”系列報道

吉林:走進群眾 傾聽民聲 把網上群眾工作做到實處

王海躍
2022年09月26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感謝領導在百忙之中及時解決我們的問題!希望吉林省早日渡過難關!”

“非常感謝市政領導,能夠積極努力第一時間為百姓排憂解難!”

“為老百姓解決民生問題的好平台。”

……

打開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吉林板塊,一件件留言、一次次回復,生動書寫著吉林省各級領導干部走進群眾、傾聽民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故事。

讀懂群眾 在“急難愁盼”中了解民意、體察民情

疫情期間道路封閉,無法出門取急需用的藥,咋辦?3月20日,吉林省梨樹縣孤家子鎮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吉林省委書記留言,希望幫忙解決異地取藥問題。

據了解,該網民的父親是梨樹縣孤家子鎮的村民,2021年患鼻咽癌開始接受為期兩年的免疫治療,每21天為一個治療周期。因四平市無合作藥商,每次都是長春市藥商送藥到公主嶺市中心醫院,自己前往取藥后,回孤家子鎮用藥。“下次用藥時間是3月26日,現因疫情原因道路封控,擔心下次不能及時用藥,影響治療。”

網民留言后,吉林省委辦公廳網絡輿情處第一時間將留言轉交給吉林省四平市,要求對留言中提到的問題積極協調處理,解決群眾困難。

“領導留言板”截圖

“領導留言板”截圖

距離該網民父親下次用藥僅剩6天時間,為盡快解決群眾的大事、難事,四平市梨樹縣政府責成梨樹縣孤家子鎮人民政府對留言情況進行調查處理。

兩天后,鎮裡協調出了解決辦法,在做好個人防護前提條件下,免疫治療藥迅速到了群眾手中,網民為吉林省各級領導干部辦實事的速度點了贊。而這,只是吉林省各級領導干部充分利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零距離解群眾“急難愁盼”的一個縮影。

小到供暖、供水、寬帶問題,大到疫情期間求助、征地拆遷、房屋產權問題,多年來,吉林省各級領導干部通過“領導留言板”了解群眾、服務群眾,一件件關切都有了回音,一條條訴求都有了著落。

親近群眾 在觀點交換中增進了解、產生共鳴

“收到了吉林省文化與旅游廳的電話回訪,對此深表榮幸,談話整整進行了十分鐘。也感謝工作人員們的辛勤付出。是他們制定了諸多好的政策吸引了企業對吉林冰雪旅游進行投資,讓吉林省作為后來者能夠進步飛速,為吉林省經濟轉型升級做出巨大貢獻。”今年1月29日,吉林省網民在“領導留言板”給出了好評。

“領導留言板”截圖

“領導留言板”截圖

是什麼樣的留言讓政府主動跟群眾通話十分鐘呢?

原來,今年1月12日,該網民通過“領導留言板”給吉林省委書記留言,建議加快創新設計一個冰雪主題樂園,打造吉林特色名片,推動吉林走出特色冰雪旅游建設道路。

針對建議,網民進行了詳細闡述:“建議政府聯合吉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吉林動畫學院、吉林藝術學院等知名高校以及社會知名團隊,設計完成冰雪新天地,創造出我們的吉林特色。”

“讓年輕人的審美和中年人的經驗結合,讓年輕人的娛樂精神和中年人的懷舊結合,讓孩子們喜愛的童話動畫形象和年輕人喜愛的動漫與冰雪結合。”該網民在留言中還說,建議更新創新設計理念,打造吉林特色冰雪文化名片,走吉林特色冰雪旅游建設道路,重振吉林電影文化雄風。此外,該網民還建議加強景點服務,包括停車、如廁、就餐、居住等設施的建設和監管。

“領導留言板”截圖

“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民寫給省委書記的建議引起了吉林省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的重視。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從強化規劃引導作用、推進協調工作機制、提升公共服務水平三方面進行了600余字的回復,表示將結合網民建議改進有關工作,共同提高吉林冰雪產業發展質量和經濟社會效益。

“建議吉林省各個村專門設立養殖區,希望家鄉發展經濟與宜村宜居一起行動。”

“建議‘摘星’后疫情防控不鬆懈、不過度。”

“建議減少防疫人員交叉流動。”

……

在“領導留言板”上,群眾通過留言反映民意,為政府工作提出很多有價值的建議。這些建議不僅為吉林省委省政府決策提供了有效信息,更在降低社會治理成本的同時,有力提升了社會綜合管理效能。

引領群眾 在答疑解惑中傳遞黨音、溫暖民心

6月22日,一位網民在“領導留言板”向吉林市委書記詢問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人才回引政策。據了解,該網民為吉林省人,目前為內蒙古通遼市的一名在編在崗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但他的愛人和岳父岳母都在吉林市,長期兩地奔波對家庭生活造成了許多不便。

“今年以來,省內各地相繼出台了人才回引政策,如通化市二道江區、白山市江源區、鬆原市扶余市率先掀起了人才回引熱潮,基於此,我想咨詢一下,吉林市可否近期出台一些外地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回鄉政策?面對繁重艱巨的改革發展任務和突如其來的疫情沖擊,讓我們這些在外的游子,能夠回到家鄉做出自己的貢獻。懇請書記幫助!”網民留言道。

“領導留言板”截圖

“領導留言板”截圖

收到留言后,吉林市委立即責成市委組織部處理問題。吉林市委組織部在回復中表示,2021年中共吉林市委出台了《關於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助推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的實施意見》(吉市發〔2021〕19號)。文件中明確“對域外吉林市籍事業單位在編在崗人員(原則上年齡一般不超過40周歲),可按照‘工作對口、空編進入、結構優化、待遇對等’的原則,開展回調工作。按回調人員原工作單位行政層級、單位性質,對等安排到市、縣、鄉級對口單位。回調最低服務年限為5年。”

“感謝您熱愛家鄉、關注家鄉,有意向可與市委組織部聯系。 再次感謝您對市委、市政府的信任與支持,如有困難需要解決,請再次留言。”面對群眾對政策不了解產生的詢問,吉林市委組織部不僅耐心將相關政策准確傳達給網民,更飽含了對在外游子的關懷之情,讓人心裡暖意融融。

“領導留言板”截圖

“領導留言板”截圖

“感謝家鄉為域外工作的游子們提供可以回家建設的機會。家鄉情,一生情!”7月20日,這位群眾在“領導留言板”表達了自己的感激和感動。

一年又一年,吉林省各級領導干部厚植人民情懷、站穩人民立場。在辦理“領導留言板”留言的過程中,把網民當作家人,把網絡意見當作“家書”,把網民的事情當作“家事”,用心傾聽群眾呼聲,感受群眾冷暖。如今,“上網看留言、上網辦留言”已成為吉林各級領導干部同群眾交流溝通,服務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重要途徑。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