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鬆原市寧江區深入推進BTX建設打造城市基層治理“5×5”黨建特色品牌

2022年09月13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自新時代吉林黨支部標准體系(BTX)建設工作開展以來,鬆原市寧江區把黨組織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打造城市基層治理“5×5”黨建特色品牌。

五級貫通  構建金字塔型組織構架

建立以“街道黨工委+社區功能型黨委+小區功能型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為主體的五級“金字塔”型組織構架,形成上下貫通、分級響應、迅速有序的執行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充分發揮黨組織和社會組織作用,將治理觸角延伸至每家每戶,推進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構建新型的服務關系、協商關系、鄰裡關系。

五力提升  增強基層治理活力效能

提升街道黨工委統籌力。全區17個街道全部成立街道治理工作組,覆蓋疫情防控、創文創衛等基層治理重要領域,統籌轄區內686個成員單位,召開聯席會議844次。提升社區功能型黨委組織力。選派62名區直部門“一把手”擔任社區第一書記。通過智慧社區全面、精准掌握42萬轄區居民人口成分、分布,有效基礎數據達到91萬條。提升小區功能型黨支部號召力。在小區黨組織成立700余支黨員志願服務隊,根據特長合理安排崗位,把黨員作為志願服務的中堅力量,吸納志願者1.8萬余名。提升樓棟黨小組自治力。按照“500人”最小治理單元劃分樓宇黨小組871個,疫情時為核酸檢測點、日常平時就地開展志願服務,覆蓋黨員2.9萬人,居民40余萬人。提升黨員中心戶服務力。評選黨員中心戶3893名,推選黨員中心戶進入業主委員會和小區黨支部,為“黨員中心戶”授牌,鼓勵黨員佩戴黨徽亮身份,以身邊人感染身邊人,帶動更多的人為身邊人服務。

五項機制  打造服務群眾運行閉環

建立訴求收集、民情反饋、協商議事、交叉任職、績效評價五項機制。吸納物業負責人擔任小區黨支部副書記,把物業管家和社區網格員全部編入到小區黨支部,推行社區、物業在黨群服務中心(站)聯合辦公模式,形成小區治理聯合體。統一居民訴求搜集渠道,共同解決居民訴求,形成需求搜集、任務分撥、開展服務、回訪評價的“線上+線下”工作閉環。打造小區議事廳、居民說事點、“最后一米”線上平台,通過溝通會、協調會、會商會,為居民參與小區建設搭建對話交流、懇談溝通的平台。

五率評價  建立目標導向評價體系

通過構建群眾滿意率、需求辦結率、居民自治率、社會參與率、物業支持率為指標的評價體系,圍繞“五率”謀劃落實工作、督辦檢驗成效,構建以人為本、人人參與、人人共治、人人有責、人人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為了提高群眾滿意率和需求辦結率,通過多種渠道、方式掌握居民的需求和動態,針對每一項居民訴求,拿出具體解決方案,逐個擊破痛點、堵點問題,以實際行動提升黨組織的威信和號召力。設計小區夜市、常態化升國旗、社區老年大學、“五老”服務隊、“車庫”黨小組等各類正能量活動載體,來激發群眾的愛國、愛黨、愛小區的情懷和參與小區建設的熱情,在活動中挖掘熱心公益服務的群眾,並吸納到志願者團隊,切實提升居民自治率和社會參與率。

五維牽動  破解社區建設瓶頸問題

聚焦權責、需求、矛盾、資源、動力五個維度關鍵要素,著力解決城市基層治理瓶頸問題。比如,在推動執法力量下沉方面,建立完善的《執法清單》《職責清單》286項,確保職責總量底數清、分類管理事項清、主體配合責任清、清單實施程序清、依單履職界限清,有效推動街道五項權力落實,為后續執法力量下沉提供法律和政策保障,基層黨組織能第一時間“吹哨”,調集部門執法力量,徹底解決無“哨”可吹問題。(金世杰)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