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小種子、大作為 促進企業發力 為種業振興“提速”

關思聰
2022年09月09日13:3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一粒種子,一季收成。對於農民朋友來說,種子是保障豐收的根本﹔對於農業來說,種子就是“芯片”,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作為國家重要的商品糧生產基地,也是農業大省和用種大省,近年來,吉林省把推進種業振興擺上更加突出位置,吉林省內的種子企業也鉚足了干勁,全力推進種業振興。

“我看這個高粱品種挺好,產量咋樣?”

“這個品種產量挺高,但是不適合澇窪地,您家是啥地?”

“我家都是澇窪地,哪個品種適合?”

“咱們看看那邊的鳳雜25號和鳳雜42號比較適合。”

……

在長春農博會經濟作物展示區內一株株長勢喜人的高粱引來了農民朋友的關注。“我們這次主要展示了8個高粱品種,都是比較適合咱們東北氣候和土壤條件的品種,來咱們展示區詢問、咨詢和訂購種子的人非常多。”吉林省壯億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岩指著眼前自家種子種出來的高粱展示田說。

種子好壞事關糧食增產、農民增收、農業增效。高粱在世界上是僅次於小麥、水稻和玉米的第四大糧食作物,壯億種業一直以來從創新優良種質入手,選育高產、高澱粉含量雜交種,先后在多地審定登記多個“鳳雜”系列高粱新品種。

“目前完成品種審定登記的有40多個品種,我們的‘鳳雜4號’和‘鳳雜8號’最有代表性,區域試驗不但產量高,而且澱粉含量分別高達74.61%和72.27%,2008年和2016年分別獲得農業部植物新品種保護權,在吉林省、黑龍江、內蒙古、新疆等地被廣泛種植,而且效果都非常好。”張岩說,高粱本身耐瘠薄、耐干旱、在一定程度上耐澇,土地適應性比較廣泛。針對高粱的特性,公司專門研發了適合各種氣候和土壤條件的品種進行推廣。“每個品種都有自己的特性,可以適應不一樣的區域和地勢,能有效利用閑置土地進行種植。在此基礎上,公司不斷研發優質高產品種,為保証國家糧食安全做出了一份努力。”

種業是保障“米袋子”“菜籃子”的支撐產業,種業振興更事關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目前,我國種業科技水平穩步提升,這也少不了吉林省種子企業的一份貢獻。

在長春農博會農作物示范園和吉林省農科院成果展的展區內,玉米品種表現也很搶眼。走在郁郁蔥蔥的玉米地裡,一人多高的玉米杆上顆粒飽滿的玉米棒讓大家直觀感受到豐收的喜悅。

棒大、顆粒飽滿是怎麼做到的?這自然與種子科技研發脫不了關系。多年來,墾豐吉東種業有限公司一直以種子研發為核心,不斷增強科技創新能力。

農作物示范園中,“遼玉1號”和“A1849”兩個玉米品種展示田中,不少農民朋友和種植大戶扒開玉米棒仔細觀察后連連點贊。“我們是‘育繁推一體化’種子企業,有專業的科研隊伍和科研基地,公司還在不斷加大優質種質資源的研發力度,大家看到的玉米品種就是我們最有代表性的兩個品種。”墾豐吉東種業有限公司銷售部經理劉興龍介紹,墾豐吉東種業現有27人的專業科研團隊,在遼源市和三亞市分別建立了北方科研基地和南繁科研基地。

為確保繁育出高質量的種子,保障糧食生產安全,墾豐吉東種業在玉米制種黃金帶新疆建立穩定的基地,制種能力達1萬畝以上。“目前,墾豐吉東種業共研發玉米新品種12個,已陸續進入市場推廣。與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科院、大北農生物技術公司合作,開展研究項目,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目前已儲備4個玉米新品種。”

扶優做強種業企業,是聯結科技和資本、打通研發和市場,推動種業向科技密集型、資本密集型產業轉變,加快現代種業創新發展的重中之重。近年來,吉林省堅持把現代種業作為戰略性、基礎性的核心產業,為堅決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提供有力支撐。日前,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扶優做強種業企業政策措施的意見》,要求構建扶優做強種業企業類型,發揮優勢種業企業主板集成作用,進一步引導各類要素集聚,持續深化科企合作,集中力量支持企業強優勢、補短板、破難題,培育打造一批科技創新力、產業帶動力和綜合競爭力均較強的龍頭種業企業,為打好種業“翻身仗”提供重要力量。這無疑是給省內種子企業吃了一顆“定心丸”,打了一針“增強劑”。

推進種業振興,端穩中國飯碗,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吉林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勇於創新、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全力抓好現代種業創新發展的各項任務落實,為實現國家種業振興、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吉林貢獻。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