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定金已雙倍返還不能再要違約金(以案說法)

本報記者 倪 弋
2022年06月23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案情】秦某與王某簽訂合作意向協議,約定雙方共同出資創辦一家幼兒園。秦某以技術出資,王某以貨幣出資。王某向秦某支付合作意向定金30萬元,秦某在協議簽訂后60日內負責辦理場地租賃等事宜﹔如秦某違反合同約定,則需雙倍返還王某定金﹔如因王某原因終止合作,定金不予退還。簽訂協議后,王某向秦某支付定金30萬元,秦某未在60日內辦理好場地租賃等事宜。王某訴至法院,要求秦某雙倍返還定金,並支付違約金15萬元。法院經審理,對王某要求雙倍返還定金的訴求予以支持,對違約金不予支持。

  【說法】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八條規定:“當事人既約定違約金,又約定定金的,一方違約時,對方可以選擇適用違約金或者定金條款。定金不足以彌補一方違約造成的損失的,對方可以請求賠償超過定金數額的損失。”據此規定,王某已選擇適用定金條款,又請求秦某支付15萬元的違約金,缺乏法律及事實依據。

  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一定數額的定金作為擔保,定金合同自實際交付定金時成立。定金的數額以實際交付的數額為准。需要注意的是,定金的數額不得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20%,超過部分不產生定金效力。

  按照定金罰則,當事人在支付定金后,給付定金一方履行債務的,定金應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或者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無權請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或者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當事人既約定違約金,又約定定金的,由於定金和違約金都是合同預先約定的、在一方違約的情形下應向對方作出補償性給付,二者均以金錢為主要給付方式,皆對合同履行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所以守約方隻能選擇對方雙倍返還定金或者要求對方支付違約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1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