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加大對中小微商戶支持力度(市場漫步)

林麗鸝
2022年06月22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穩定平台企業及其共生中小微企業的發展預期,以平台企業發展帶動中小微企業紓困,能夠推動服務業加快恢復,助力穩住經濟大盤

  

  國務院近日印發的《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提出,充分發揮平台經濟的穩就業作用,穩定平台企業及其共生中小微企業的發展預期,以平台企業發展帶動中小微企業紓困。

  平台經濟是我國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推動協同創新、促進產業升級具有重要作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在“618”網絡集中促銷經營活動期間,明確指出互聯網平台企業應助力中小微商戶紓困,加大對中小微商戶的支持力度,助力中小微商戶減負增收。據各大電商統計,今年參加“618”網絡集中促銷經營活動的中小商家數量明顯增多。

  零售商戶、餐飲商戶等服務業市場主體受疫情沖擊影響較大。一段時間以來,這些服務業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面臨一些經營困難。相關部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降低企業稅費、社保等方面的成本,千方百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中小企業發展預期。

  除此之外,加快線上發展,是零售、餐飲等服務業商戶積極自救的有效途徑。實踐証明,在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市場營銷等價值鏈環節更加廣泛地使用數字化生產要素,能夠增強抗市場風險能力。比如,某烘焙連鎖品牌在全國40多個城市有近100家門店,線下門店經營受疫情影響較大,但今年4月開起網店后,創造了其最佳單月銷售業績。

  互聯網平台是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在為中小微市場主體紓困方面能發揮更大的作用。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等14部門印發《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引導外賣等互聯網平台企業進一步下調餐飲業商戶服務費標准,降低相關餐飲企業經營成本。3月以來,多家外賣平台紛紛出台減佣舉措。今年“618”期間,多家電商平台推出金融補貼、物流疏通、流量補貼等多項小微商戶扶持措施。眾多服務業小微市場主體從這些政策中受益。

  與此同時,互聯網平台要為小微市場主體營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競爭環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近期發布的《中國反壟斷執法年度報告(2021)》顯示,平台經濟領域“二選一”行為基本叫停,市場競爭秩序明顯好轉,平台內商家特別是中小經營者獲得更廣闊發展空間,進一步增強發展活力。每逢“618”“雙11”等集中促銷活動,互聯網平台上的中小微商戶可以依據自身需要,選擇多家平台進行促銷,覆蓋更廣的消費群體。

  服務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服務業市場主體在繁榮市場、促進就業、維護穩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平台經濟在紓困中小微商戶方面大有可為。放水養魚,讓廣大中小商家煥發活力,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能夠推動相關行業加快恢復,助力穩住經濟大盤。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2日 1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