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幫老年人更好融入智慧生活

劉以晴
2022年06月22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困難,需要多方協同,做好服務

  

  一次採訪,來到吉林省通化市中心醫院。一進大樓,“便民服務中心”幾個大字格外顯眼。來咨詢的患者裡,老年人不少,問題大都是如何用手機挂號、繳費。工作人員熱情周到,耐心講解操作流程。據了解,便民服務中心24小時開放,平均每天接待70歲以上的患者約300人。醫院專門抽調部分行政人員擔任志願者,讓老年患者找得到人、辦得了事。

  這樣的用心服務讓老人們感到溫暖。隨著信息技術快速發展,智能化服務得到推廣,讓生產生活更便利。但同時,不少老年人不太會上網、不太會使用智能手機,在出行、就醫、消費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無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務帶來的便利,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日益凸顯。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困難,需要多方協同,做好服務。

  新老辦法結合,既鼓勵推廣新技術、新方式,也保留老年人熟悉的傳統服務方式。一方面,緊貼老年人需求特點,加強技術創新,提供更多智能化適老產品和服務。比如,推動網站、手機應用進行適老化改造,使其具備大屏幕、大字體、大音量、大電池容量等更多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特點。同時,簡化操作流程,增加“親友代辦”等選項,降低老年人操作難度。

  另一方面,保留原有的服務平台和渠道。比如,不會掃碼或者不方便掃碼的老年人,可由社區等提供紙質証明通行﹔專設老年人服務通道,保留人工服務,讓志願者、引導人員更好地幫助老年人。這些不那麼“信息化”的做法,是為老人留住“老辦法”的善意、“不怕慢一點”的溫情。

  幫老年人跨過“數字鴻溝”,還需要保障他們使用信息技術過程中的合法權益。網絡之中,信息魚龍混雜,從虛假宣傳、養生偏方,到形形色色的電信詐騙,都困擾著老年人。這就需要社會與家庭形成合力,契合老人心理訴求、生理特點,做好科普,引導他們重視和保護個人信息,不給不法分子可乘之機。目前,面向老年人的反詐保障網正在逐漸織牢織密,讓老年人在觸網時,多了底氣,更加放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2日 16 版)
(責編:李洋、王帝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