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動態清零”可持續且必須堅持

蘇小渡
2022年05月2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中國政府從自身國情出發制定並實施“動態清零”總方針,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同時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算算賬,“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僅是可持續而且是必須堅持的。

  先算“生命賬”。生命權是最大的人權,中國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柳葉刀》雜志3月發表的一篇論文稱,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全球超額死亡估計達1820萬人,超額死亡率為每10萬人120.3人﹔美國超額死亡率每10萬人179.3人﹔中國超額死亡率僅為每10萬人0.6人。科學研究表明,奧密克戎變異株絕不是“大號流感”,其平均病死率是普通流感的7到8倍,老年人群特別是80歲以上的老年人群病死率超過10%,是普通流感的近百倍。從公共衛生角度看,全人群都是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易感人群,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平均一個感染者可以傳染9.5個人。中國人口眾多,如果放任病毒流行,最終勢必將形成規模性反彈,造成醫療資源擠兌,也勢必嚴重威脅有基礎疾病、未接種疫苗的高齡老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正是得益於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今年3月以來,中國疫情防控經受住武漢保衛戰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控考驗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再算“經濟賬”。隨著疫情的持續肆虐,一些國家以保經濟為由放鬆了疫情管控。然而,疫情才是拖累經濟的罪魁禍首。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實際GDP按年率計算下降1.4%,歐元區GDP環比增長僅為0.3%。經濟增長受多重因素影響,但選擇“躺平”和“共存”政策,顯然沒有帶來預想中的積極效果。一些國家在“封鎖—疫情放緩—放鬆管控—疫情反彈—再次封鎖”中反復折騰,直接拖累了本國經濟復蘇。中國在2020年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GDP突破110萬億元,同比增長8.1%,今年前4個月,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7.9%。中國疫情防控成效顯著,不僅使自身產業鏈供應鏈保持了強大韌性,而且以實際行動維護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三算“成本賬”。一些國家放開防控措施后,出現勞動力短缺、醫療系統持續承壓、企業缺崗嚴重、公共部門運轉不暢等情況,這些都將造成嚴重損失。中國的“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讓中國絕大多數地區、絕大多數民眾生產生活正常。所以,“動態清零”是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

  最后算“國情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一些西方國家雖然醫療技術全球領先,但卻因採取所謂“群體免疫”“自然免疫”的消極應對處置方式,導致感染和病亡人數居高不下。有的國家宣布“與新冠病毒共存”計劃以來,住院人數和死亡病例激增,感染人數持續保持高位。比如,美國超過20萬名兒童因疫情失去父母或主要看護者,被稱為“疫情孤兒”。我國地域廣闊、人口眾多,各地醫療衛生條件存在差異,疫苗接種在不同人群之間存在不平衡性,加上老年人口基數大,如不及時從嚴防控,勢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風險加大,最終將形成規模性反彈,后果不堪設想。

  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中國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成功的國家之一。中國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有充分的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為全球團結抗疫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20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