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景俊海:堅決抓好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 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2022年05月17日08:4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抓好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 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5月16日,省委書記景俊海在長春市就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要求,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工作中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決抓好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堅決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豐順街與永昌路交會處的一處危房正准備拆除,目前人員已經全部遷出。景俊海詳細詢問各項工作進展,要求長春市把所有可能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納入排查整治工作,堅持一危房一專班,依法依規採取措施,有效整治存量危房,堅決遏制增量危房。要扎實做好安全鑒定、人員安置、設計施工等工作,確保人不進危房、危房不進人。在開運街與湖西路南三胡同交會處,景俊海實地察看一處已經被評定為危房的四層經營性自建房,強調要對經營性自建房定期鑒定,嚴查違規改擴建等問題,依法依規整治到位。同心街道雙豐村自建房連成一片。景俊海要求長春市在城鄉接合部開展拉網式、起底式、地毯式排查,發現隱患要及時報告、有效處置,堅決防住風險、保障安全。

  調研中,景俊海強調,開展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社會穩定大局。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扎實推進百日攻堅行動,全面壓實責任,動態拉網排查,強化整治措施,確保風險隱患排查徹底、整改到位。要聚焦城鄉接合部、城中村、棚戶區、學校周邊等重點區域,突出人員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經營性自建房,對存在違法改擴建、違反建設標准、年久失修等情況的房屋進行再排查、再整治,確保不漏一房一處。要加強對危房的動態認定和分類整治,對有安全隱患的房屋建立“一戶一檔”、制定“一戶一策”,實施台賬管理,壓茬推進整治,堅決消除隱患。要建立房屋安全管理長效機制,加大巡查檢查和執法力度,進一步強化常態化監管措施,健全自建房安全體檢制度,有效防范既有房屋發生安全事故。要堅持誰擁有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壓緊壓實房屋所有權人主體責任、房屋使用人使用安全責任、相關部門監管責任、屬地政府管理責任,以“五化”閉環工作法狠抓落實,確保各項整治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見到成效。

  張志軍參加調研。(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