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蛟河市黃鬆甸鎮:打造千棚靈芝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8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發展現代農業的主力軍和突擊隊,是新時代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推動力量。從2021年末起,蛟河市黃鬆甸鎮以黨建引領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增加村集體收入,在雙山村打造千棚靈芝種植產業基地,大力實施鄉村振興發展戰略。

培育家庭農場,構建產業發展基礎。家庭農場是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的基石與保障,為大力培育家庭農場,擴大種植、養殖規模,夯實產業發展基礎,黃鬆甸鎮成立鎮村兩級領導包保家庭農場責任體系,定期下鄉入戶了解家庭農場基本信息,掌握家庭農場生產經營情況,截至目前,黃鬆甸鎮共有注冊的家庭農場30家,其中雙山村靈芝種植家庭農場2家,年種植靈芝大棚10棟,靈芝椴1.2萬余椴。

成立村黨支部領創辦合作社,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由偉光村、南頂子村、雙山村黨支部牽頭,以資金、土地等資產投資入股的形式成立了黃鬆甸鎮山村藥用菌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由於雙山村地域廣闊,生態環境優渥,靈芝種植基地便選址在雙山村,並由三個村共同經營管理。合作社的成立,夯實了村集體經濟發展的薄弱環節,做到了讓黨組織強起來,村集體壯起來,也為千棚靈芝種植產業的健康發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動作用。

鼓勵多方合作,搭建產業興旺橋梁。為解決技術、管理經驗、資金等瓶頸,進一步增加規模效益,合作社吸納雙山村的兩個靈芝種植家庭農場以及愛康壽生物科技公司加入到千棚靈芝種植項目中來,共同參與經營。同時,為壯大其他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在鎮黨委政府的指導和推動下,採取強村帶弱村模式,長青村等10個村利用組織部專項資金290萬元投資入股該項目。各方的加入與合作不僅促進了千棚靈芝產業項目的經營規模穩步發展,也為全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發展提供優良環境。

現如今,千棚靈芝種植基地總投資3100萬元,共建成靈芝大棚1000棟,種植靈芝椴120萬椴,可產孢子粉25萬斤,干靈芝50萬斤,預計總產值可達4750萬元,利潤1750萬元,帶動村集體經濟每年增收5萬元以上。

在下一步工作中,黃鬆甸鎮黨委將繼續強化黨建引領作用,繼續採取“家庭農場+村黨支部領創辦合作社+企業”的經營模式,將靈芝種植產業發展與壯大村集體經濟、鄉村振興有效結合,寫好黃鬆甸鎮產業發展旺、鄉村振興強的新時代篇章。(孫洋)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