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景俊海:全面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能力 守牢守住外防輸入關口 織密織嚴內防反彈防線

2022年05月19日08:19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能力 守牢守住外防輸入關口 織密織嚴內防反彈防線

  5月18日,省委書記景俊海以視頻形式主持召開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緊抓實各項防控措施,全面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能力,守牢守住外防輸入關口,織密織嚴內防反彈防線,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反彈底線。

  會上,延邊州、通化市、白山市、長白山保護開發區、長白縣、集安市、臨江市、琿春市、圖們市、龍井市、和龍市、安圖縣、渾江區、撫鬆縣主要負責同志匯報疫情防控進展情況。省衛健委主要負責同志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意見。

  景俊海指出,當前,我省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較大,局部疫情時有發生。各級黨委、政府特別是重點地區要深刻、完整、全面把握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充分認清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抓細抓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省裡要統籌調配核酸檢測設備、試管、試劑和中藥等資源,集結支援力量,迅速開展行動。有關市(州)要加強扁平化指揮,抓好市域統籌、資源調配,提前做好志願者組織培訓和動態招募,有序組織機關干部下沉到核酸採樣、社區管控等關鍵崗位。有關縣(市、區)要堅決扛起屬地責任,迅速啟動應急指揮體系,立即完成平戰轉換,全員投入抗疫一線。要對本地區防疫資源、隔離房間、醫院床位、基本生活物資等情況進行再排查,對工作體系、崗位、布局等再優化,切實做好防疫抗疫周密准備,確保萬無一失。

  景俊海強調,當前有疫情地區要強化底線思維、極限思維,繼續堅持快准嚴細實,以變應變、以快制快,嚴格落實“四早”和“四應四盡”要求,抓早抓小抓基礎,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在流調溯源上再深入,嚴格落實“三公(工)”協同聯動機制,充實一線力量,加強涉疫人員信息推送、核實處置、協查追蹤等工作,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扑滅一起。要在核酸檢測上再細致,迅速組織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扎實開展“敲門行動”“掃地行動”,確保應檢盡檢、不漏一人。要在口岸管理上再嚴格,堅持人、物、環境同防,認真執行落地檢等要求,堅決阻斷傳播鏈條。要在社會面管控上再強化,嚴格實施提級管理,實行領導包保社區制度,著力加強對學校、建筑工地、工廠車間、養老福利機構等重點場所管控,切實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到每一個環節。要在統籌兼顧上再精准,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基礎上,加大生活物資調運、聯保聯供、就醫保障等力度,堅決做到防住疫情、穩住經濟、安全發展。

  劉偉、范銳平、吳靖平、胡家福、田錦塵、張忠、張志軍、張恩惠、阿東、劉金波、李偉,省直有關部門及各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梅河口市、各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在各會場參會。(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