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在過渡病房的46個日日夜夜

2022年05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吉林省多地按下了暫停鍵。為滿足群眾疫情防控期間正常就醫需求,確保健康碼“綠碼”患者的醫療救治,同時為了降低醫院內交叉感染及職業暴露風險,按政府統一部署,多所醫院陸續設置了若干過渡病房。

“防火牆”與“擺渡人”

一邊是病患生命,一邊是疫情防控。

為滿足醫院患者就醫需求,提升醫院接診能力,保証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3月16日,吉林大學第二醫院著手建立集中過渡病房,並於3月17日正式啟用。

“第一天,我們就收治了20多個危急重症患者,他們是一刻都耽誤不起的。”3月17日,吉大二院集中過渡病房正式啟用的第一天,足踝外科護士長鄭爽和護理團隊已經開啟了連軸轉模式。

當時,吉大二院已有1000多名醫護人員在外支援抗疫,院內護理人員嚴重緊缺。在醫院的安排下,鄭爽帶領護理團隊承擔集中過渡病房的主要護理工作, 同時醫院選派出多名經驗豐富的護理人員,與她們並肩作戰。

“不同於之前在各自科室收治的患者,我們收治的患者,是涉及到多個學科,包括心內、心外、腦外、呼吸內科等等,而且這些患者都是危急重症患者。”鄭爽介紹說。

人手少、壓力大。特殊時期,加班已是常態,但給患者的服務不能降低質量。在此期間,鄭爽和其他科室的醫護人員相互交流學習,以確保能隨時頂上為患者服務。

醫護人員在辦公室休息。

在集中過渡病房,常常能聽到奔跑的腳步聲。“集中過渡病房每晚都要收治十五、六個危急重症患者,幾乎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是奔跑狀態。除了與病患的交流外,平時很少說話,更別說喝水上廁所了,滿身的汗水濕了又干,干了又濕。”鄭爽說。

3月16日到5月1日,鄭爽所在的吉大二院集中過渡病房共收治744個急危重症患者,進行百余次搶救、數次轉運患者。

“過渡病房是醫院的防火牆,我們就是患者走向健康彼岸的擺渡人。”鄭爽說。

救人重要,心理疏導同樣重要

特殊時期,患者的生命需要救治,緊張焦慮的情緒也同樣得到疏導。

3月22日,吉大二院集中過渡病房收治了一名神經外科的患者。按照防疫要求,患者家屬無法即時離開醫院,同時因患者是突發疾病,來不及從家裡准備生活物品,患者家屬覺得是被封閉在此,情緒較為激動。

“您先拿著用吧,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找我們。”病房裡,看著神情焦慮的患者家屬,鄭爽拿出自己的部分生活用品送給她,並耐心交流。

“將心比心,對於因不確定性產生的焦慮,我們很能理解。”后來,該患者家屬被醫護人員們的真情打動,主動表示歉意,並表達了感謝。

為患者發放餐食。

“有一次,我們收治了一個大面積心梗的患者。這名患者是從杭州來長春出差,因為突發的疫情被隔離在長春。”鄭爽回憶著,“當時他所在的社區了解情況后,立即幫忙協調送到了我們醫院。情況緊急,危及生命,我們第一時間處理,最后成功挽救了生命。”

生命體征平穩后,面臨的新問題是患者獨自一人在長春住院,況且處於疫情期間,心理壓力倍增。

“患者是心梗,情緒穩定對他的生命安全很重要。”職業天性使然,集中過渡病房的醫護人員對他格外關心,在照顧生活起居的基礎上進行心理疏導,緩解患者焦慮與不安。

“后來,該患者情況好轉,離開我們病房時非常感動。他說我們不僅給了他第二次生命,還給了他親人般的溫暖。”鄭爽笑著說。

守護每一個新生命

新生命帶來新希望。但在集中過渡病房中,部分新生命的誕生需經歷一番不尋常的歷程。

“收治的患者除了其他科室的急重症外,還有高危的孕產婦,多半是先兆流產、羊水栓塞、前置胎盤、異位妊娠等情況,一晚上孕產婦十多個,而且都是需要立即手術的患者。”鄭爽說。

“情況緊急,關乎兩條生命,我們全心全力守護。”每次有孕產婦面臨危險時,醫護人員們總是盡最大努力去保障母親和孩子生命安全。

“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胎盤早剝懷孕36周的患者,在家時突然發生大量出血,臉色蒼白,家屬十分著急把患者送到我院。”回憶起那位患者的救治經歷,鄭爽眉頭緊皺。

“核酸檢測陰性產科將其收治集中過渡病房,考慮突發胎盤早剝。盡快實施剖宮產術。從入院到手術,隻用了40分鐘。”聽到新生命洪亮的哭聲,醫護人員這才鬆了口氣。

“看見新生命誕生,我們都特別高興。”鄭爽面露微笑。

守護病房內的新生命。

新問題隨之而來。初為人母的媽媽們身體虛弱,需要照顧,無喂養經驗新手爸爸們,手忙腳亂。值班護士除了忙著重患護理外,還要穿插著給孩子拍嗝、喂奶、換尿不濕。每個班次平均工作10余小時。

“一方面是醫護人員盡自己所能去照顧,另一方面,我們也面向新生兒父母進行健康宣教,把基礎的知識打印在一張紙上,然后具體問題再具體解決。”鄭爽介紹。

集中過渡病房的醫護人員。

隨著長春疫情形勢的好轉,鄭爽和醫院其他醫護人員們逐漸回歸到了正常的工作安排。在一周的休息后,鄭爽又投入到了吉大二院足踝外科過渡病房的工作中。“現在看病人數增加,挑戰不小。還是得慎終如始,把防控工作做細做實,讓疫情防控和救治患者兩方面達到平衡。”鄭爽說。

文字:鄭智文

視頻素材:鄭智文

圖片素材:吉林大學第二醫院

視頻編輯: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