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政府召開“三區三線”劃定工作視頻會議 扎實推進“三區三線”劃定和國土空間規劃

2022年05月15日08:12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近日,吉林省政府召開全省“三區三線”劃定工作視頻會議,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國務院“三區三線”劃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實推進“三區三線”劃定和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為吉林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提供有力保障。

  韓俊強調,劃定“三區三線”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大任務,是編制國土空間規劃的基礎性工作。一是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牢牢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大政治責任。時刻胸懷“國之大者”,把守住耕地保護紅線放在“三區三線”的優先位置,採取最嚴格的措施保護好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二是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為生態強省建設提供堅強有力支撐。要強化省部對接、部門協調和省市縣聯動,做好與“十四五”規劃的目標對接、項目對接、空間對接。對全省生態資源深入摸底、繪制藍底,結合“十年綠美吉林”行動,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保護和修復。強化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公共安全四類重點項目用地保障。三是堅持緊湊發展與節約集約相結合,科學劃定城鎮開發邊界。充分尊重自然地理格局,做到控增量、提質效,有效發揮城鎮開發邊界約束作用。科學確定城鎮建設用地總量,嚴控新增建設用地。大力盤活存量用地,切實提高建設用地利用水平和效率。四是堅持國土空間唯一性,同步推進各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要按時完成“三區三線”劃定和上圖入庫工作,牢固樹立全省“一盤棋”思想,結合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強化分級分類,努力實現“多規合一”,形成一本規劃、一張藍圖。五是強化“三區三線”劃定工作領導機制。強化省市縣聯動協調工作機制,把數字技術手段貫穿“三區三線”劃定和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監督實施、自然資源管理的全過程各方面,全面提升國土空間治理效能。建立完善長效管控機制,強化考核力度,確保“三區三線”劃定工作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韓福春、王子聯、安桂武參加會議。(記者於小博)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