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青春的姿態——記吉林省撫鬆縣小山方艙醫院志願者翟翔坤

2022年04月24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青春的姿態是什麼?一位27歲的青年共產黨員、一位身著“稅務藍”化身“抗疫白”的志願者也許會告訴我們些許答案。

青春的姿態是“果敢”

今年3月,吉林省撫鬆縣小山方艙醫院急需志願者,國家稅務總局撫鬆縣稅務局紀檢組翟翔坤知道后,第一時間向組織報名。當通知再次強調本次目的地是高風險的方艙醫院時,他依舊堅持,他說:“現在全省各地都很艱難,患者也都很痛苦,如果這種時候不去,我會很愧疚,我隻想盡些綿薄之力。”就這樣,翟翔坤背著家人偷偷報名做了志願者。其實報名后的某一瞬間,他的內心也有些忐忑,方艙醫院所接收的全部是陽性患者,風險和困難可想而知!但他下定決心要做一名逆行者,到抗疫最前方,盡自己最大努力,幫助患者早日康復,回家團圓!

青春的姿態是“奉獻”

“既然選擇參加志願工作,就要認真做好抗疫服務,但單位的工作也不能落下,做到抗疫服務與稅務工作兩不誤!”在正式參加志願服務工作的前幾天,他為了完成好自己所承擔的紀檢監察綜合業務應用系統錄入運維工作,連續一周,每天在單位工作到很晚,直到門衛師傅敲門提醒他到點清樓了,他才緩緩起身,關掉電腦回家休息。經過一周的奮戰,終於提前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夜深的時候躺在床上,他還通過網絡視頻,認真學習防護服穿脫、七步洗手法、鵝頸結式封口法等防疫知識,他覺得一定要做好准備工作,才能全面提高自身安全防范能力,到了方艙醫院后,才能第一時間安全、規范地投入到戰斗中!

青春的姿態是“拼搏”

3月31日,他正式出發。一到方艙醫院后,他就被分配到了物資運輸組,負責向方艙醫院及醫護人員駐地搬運配送醫療和生活物資。真正的抗疫,遠比想象當中的更為困難!撫鬆小山方艙醫院剛剛建成,急需醫療物資儲備,為了確保順利開艙,最初的四五天裡,他所在的志願者團隊頂風冒雪連續奮戰,每天隻休息三四個小時,平均每人每天搬卸物資500余件,往返方艙及醫護人員駐地十余次,有時忙得連一口熱飯都吃不上。三月的撫鬆小山,氣溫依舊寒冷,白天最高氣溫零上5、6度,夜間最低氣溫達到零下20幾度。有時剛剛搬卸完物資,大家就都癱坐在地上,三倆成群背靠倚坐,進行短暫的休整,很多人舊傷復發,肌肉拉傷、手起水泡、肩有勒痕更是常態,但所有志願者沒有一個人退縮,仍然默默地堅持著!經過志願者團隊的辛勤付出,終於在患者和醫護人員進駐方艙醫院的前一刻,配合方艙醫院指揮部將所需醫療物資全部配送完畢,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方艙醫院的順利啟用。

青春的姿態是“擔當”

在小山方艙抗疫“突擊戰”中,由於積極肯干、任勞任怨,他被選為第二小組組長。他深感使命重大,此后,他如同上了“發條”一般,工作更加積極、認真、仔細,永遠是第一個去,最后一個回來。有的隊友心疼他說:“翟隊,別太累了,注意休息啊!”他說:“當上組長后,我覺得身上更多了一份責任與擔當,我這麼做隻想給組員帶個好頭,讓他們知道隻要我在,肯定是第一個沖上去,我不行了他們再上。”就是因為這個又軸又犟又肯干的性格,他被組裡的一位大哥戲稱為“小總管”,“小”是因為27歲的他在組裡年紀最小,“總管”是因為他事事沖在前面,什麼事情都要管,大到物資清點運輸配送,小到個人日常吃穿防護,既嚴格小組紀律,又溫情暖心對待每一位組員,大家都能夠感受到他嚴格的要求下,有著一顆想讓大家平平安安的心。不僅如此,在工作空閑時,他還會時不時地給組員開會,不厭其煩地給大家講解防疫知識,安撫疏導大家的壓力和焦慮,他的心裡始終有一個弦在繃著:一定保障每一個組員安安全全、順順利利!

青春的姿態是“無悔”

到今天,他參加志願活動已經二十多天了,所有的工作都在穩步推進,患者也由最初的四百五十余人減少到一百二十余人,工作已經逐漸接近尾聲。他說現在每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休息間歇的時候蹲坐在門口,望著大巴車啟動引擎,因為大巴車啟動,就代表著又有一群患者已經痊愈,即將回到故鄉和家人團聚。那一刻,他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是都值得的!他將永遠銘記這次抗疫志願服務經歷,這是他青春旅程中最珍貴的“成長禮”,他要為每一名志願者點贊,也為他自己點贊,更要為每一名新時代長征路上的青春奮斗者點贊!(國家稅務總局撫鬆縣稅務局)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