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恢復道路客運和城市公共交通 交通運輸部門如何做好保障?

2022年04月20日13:1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20日電 (李洋、李思玥、馬俊華)當前,吉林正在穩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飛復航等工作正有序推進。

隨著疫情形勢的好轉,如何有序恢復道路客運和城市公共交通?交通部門怎樣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保障?怎麼做好道路客運領域相關防控工作?今日,本輪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1場新聞發布會對以上問題作出了解答。

全域低風險城市全面有序恢復城市公共交通

據悉,為助力各行各業有序復工復產,吉林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先后印發了《有序恢復城市公共交通和道路客運服務工作方案》《關於有序恢復城市公共交通和道路客運服務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分級分類恢復道路客運服務,全域低風險的城市要全面有序恢復城市公交、出租車、班車客運和旅游包車服務。中高風險所在城市,根據疫情防控實際,適時組織恢復部分出租汽車、縣域內客運服務。解除跨市(州)、跨省流動限制后,各地結合實際立即組織恢復市際、省際道路客運服務。

涉中高風險及靜態管控的地區,在符合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採取多種運輸方式保障重點人員出行需求。一是積極採取定制公交、定制客運等方式滿足重點企業和單位的通勤運輸需求。二是按照“一車一方案”的原則,採取“三段式”“點對點”直達包車等方式滿足農民工返崗、農民返鄉春耕、農民春耕生產等集中出行需求。三是結合本地實際採取出租汽車預約、定制客運等運輸方式滿足部分群眾的個性化出行需求。

截至4月19日,通化市、白山市、延邊州、梅河口市、長春市雙陽區等地19個縣(市、區)已恢復道路客運班線431條(其中縣際客運班線38條、縣內客運班線393條)﹔通化市、白山市、鬆原市、延邊州、四平市、遼源市、梅河口市、長春市雙陽區等地的23個縣(市、區)已恢復城市公交線路304條。

七項服務保障措施 破解企業復工復產交通運輸難

為全力破解企業復工復產交通運輸中遇到的困難,日前,吉林省公安廳交管局推出三個方面共七項服務保障措施。

在保障暢通方面,一是徹底打通道路交通堵點。除暫時保留的省際和長春、吉林兩地檢查站外,各地自行設立的防疫檢查站、變相設立的卡點,一律撤除,臨時關閉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全部開放。二是為貨運物流提供通行便利。最大限度增加地市級城市貨車通行時間、范圍,縣級城市除早晚高峰外原則上不對貨運車輛限行。對於特殊、重大運輸任務,由交警部門沿途提供護送服務﹔涉及省外運輸的,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協調外省公安機關交管部門解決。

在強化服務方面,一是建立警企對接聯系機制。堅持“一城一策”,集中走訪復工復產企業,建立領導聯系包保制度,幫助企業解決運輸難題,為企業提供“點對點”精准服務。二是提供企業員工返崗護送服務。對一汽、長客、吉化等重點企業,省市交警部門提供個性服務,及時解決交通運輸難題。各地公安交警部門主動與工信部門對接,有針對性地做好交通保障,必要時提供全程護送服務。三是實行交管業務“網上辦、上門辦、延期辦”。指導復工復產企業和員工登錄使用“交管12123”APP或者互聯網服務平台,實現足不出戶“網上辦”﹔對企業復工復產急需辦理的業務,可以先行電話預約,實行“上門辦”﹔對不能按期辦理檢車、換証等12項車駕管業務,實行“延期辦”。

在執法處罰方面,一是執行輕微違法不處罰。對企業防疫物資、生活物資、原材料和產品運輸、返崗員工集中轉運車輛輕微交通違法行為,以教育警告糾正為主,不予處罰﹔對受疫情影響駕駛証逾期未換証和逾期未審驗、機動車逾期未檢驗,不予處罰。二是推行交通事故“快速辦、提速辦”。對適用簡易程序處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快速辦”,指導事故當事人在線提請事故認定,公安交管部門網上出具電子事故認定書申請理賠。適用一般程序處理“提速辦”,進一步壓縮事故處理檢驗鑒定、事故認定時間,提高事故處理效率。

聯網預售、電子客票 提高道路客運疫情防控水平

為穩妥有序恢復道路客運輸服務,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制定了《交通運輸行業復工復產操作手冊》和《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流程圖》,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在當地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分領域、分步驟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做好各環節防疫措施。復工復產前,對客運站、客運車輛以及辦公區域進行全面消毒,配備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對客運站、客運車輛的防疫、安檢、消防等設施進行全面排查,確保各類設施設備齊全有效。復工復產后,按照《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防控指南(第七版)》要求,對工作人員進行上崗前的體溫測量和健康監測﹔做好客運場站和客運車輛的消毒通風工作﹔落實乘客掃碼、登記、測溫要求﹔對進站乘客進行“人、票、証”一致性核驗﹔根據風險等級落實客座率控制要求。

開通聯網預售票服務。為減少乘客進站購票時間,避免進站乘客扎堆、聚集,吉林省已開通了聯網預售票服務功能,乘客可登錄“吉林省公路客票網”(網址:www.jlsglkpw.com) 購票或者通過微信公眾號搜索“吉林省公路客票網”或“吉林省運輸管理局”購票。

開通電子客票服務。省內所有二級以上客運站已開通了無接觸式、無紙化的電子客票服務功能,乘客可以通過客運站自助售票機購買電子客票,在客運站憑身份証原件、電子客票乘車憑証自助檢票乘車,能夠有效提高購票乘車的便利性。另外,省內已有13家客運站開通人臉識別功能(分別為吉林市客運換乘中心站、通化市公路客運站、通化縣客運站、梅河口市客運站、柳河縣客運站、鬆江河客運站、長白縣客運站、白城市客運站、大安市客運站、洮南市客運站、鬆原市公路客運總站、安圖縣客運總站、琿春市公路客運總站),乘客可直接刷臉進站乘車。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