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4名和龍返延人員瞞報行程被拘留

2022年04月23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4月22日,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延吉市公安局對4名和龍返延瞞報行程人員給予5日行政拘留處罰。同時,4名瞞報行程人員集中隔離費用全部自理。

延吉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專班民警謝毅在流調排查 (楊婷婷 攝)

延吉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專班民警謝毅介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規定,公安機關會對在疫情防控期間故意瞞報、漏報、不報軌跡行程,不配合核酸檢測,不配合流行病學調查,不配合居家隔離集中隔離等措施的人員給予行政處罰﹔對於引起疫情擴散或導致出現疫情擴散風險的 ,將追究刑事責任。目前,公安機關已對4名拒不執行政府在緊急狀態下發布決定命令的人員, 分別決定予以5日行政拘留處罰。

延吉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科主任韓鬆哲 (楊婷婷 攝)

延吉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科主任韓鬆哲表示,近日,工作人員在流調過程中,發現4人赴和龍返延后未及時向所在社區報備,造成本人與周圍人員被隔離的情況。目前,4人與其他人員均已被隔離,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由於4人的瞞報行為對他人及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因此,4人的集中隔離費用全部自理。

疾控部門提醒廣大市民,延吉市每周每戶至少要有1人進行核酸檢測,“目前,新冠疫情最主要的傳播渠道就是患者與周圍人的接觸,尤其是家庭成員之間,所以每周每戶有1人做核酸檢測十分有必要!”韓鬆哲表示,如果家庭成員中有人出現發熱、感冒等症狀時,要及時去做核酸。而且,定期做核酸檢測不但可以有效防止疫情傳播、保障家庭成員的安全,也是保護整個延吉市疫情防控安全的重要途徑之一。

按照疾控及公安部門要求,去過疫情中高風險區的人員返延一定要及時向所在社區報備行程,否則引發負面影響的一切后果自行承擔,包括集中隔離費用須自理,並將受到相關法律處罰。(延吉新聞網)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