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從全省一盤棋看社會面清零的吉林“答卷”

馬俊華
2022年04月17日13:1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鏖戰40余天,吉林省本輪疫情實現社會面清零。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吉林省堅決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堅決奪取抗擊疫情全面勝利。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習近平強調,堅持就是勝利。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要深刻認識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進一步動員起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堅持不懈,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要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加強疫苗、快速檢測試劑和藥物研發等科技攻關,使防控工作更有針對性。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面對疫情,吉林全省一盤棋、上下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匯聚全省力量,盡銳出戰,調集優勢兵力重兵合圍,堅決啃下硬骨頭。省級領導以上率下、帶頭下沉一線,構建了務求必勝的可靠基礎和有力保障以及扁平化的作戰體系。

吉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坐鎮長春、指揮全省、督戰九台,組織全省資源力量強化保障﹔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始終堅守吉林市,現場指揮疫情防控,破解難題、攻堅克難﹔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多次以“四不兩直”方式多次開展暗訪檢查,督促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多輪走遍長春所有市區,吉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始終盯住長春后期最嚴重的寬城區、綠園區、經開區攻城拔寨,分區域、分領域、分戰線,推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吉林市抗疫一線,研究防控舉措﹔到九台現場辦公,全力幫助九台解決抗疫工作面臨的實際問題。

3月20日、30日,九台疫情防控最吃勁、最艱難、最緊要的關頭,吉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兩次給全區社區以上黨員干部作動員,扭轉了當時干部群眾普遍存在的悲觀情緒、厭戰思想,極大提振了全區上下抗大疫、奪勝利的信心決心,為一舉奪取吉林市和九台社會面清零提供強力組織保障。

吉林省委分別派出省委常委同志坐鎮九台區指揮抗疫工作和率前方工作組組織領導長春主城區疫情防控。省委常委同志和副省級領導分別牽頭的15個工作專班,全部下沉一線,形成了上下暢通、高效調度的指揮作戰體系。

疫情防控全面落實“五級書記抓防控”責任制,完善省級領導包保縣(市、區)、市級領導包保街道(鄉鎮)、縣級領導包保社區工作機制。堅持以縣(市、區)為作戰主體、以小區為作戰單元,各縣(市、區)黨政一把手下沉小區,一竿子插到底組織開展工作。堅持把臨時黨支部建立在每個小區,在抗疫一線成立臨時黨組織7000余個﹔把下沉黨員編入臨時黨支部,省市縣20余萬名黨員干部迅速下沉基層,組建黨員先鋒隊、突擊隊1.2萬支,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在吉林省委有力統籌調配下,全省資源力量高效運轉。

3月中旬,全省統籌長春市和其他市州隔離資源支援疫情最嚴重的吉林市、九台區。隨著吉林市疫情防控形勢好轉,長春疫情處於膠著狀態時,省委果斷決策,全省支援長春,資源力量向長春集結,建立市包區對口支援長春市機制。3個重點區域由對口支援的市直接接管,由市委書記擔任總指揮長,同時組織省內各市(州)分別組建工作隊支援長春市城區,加強了長春市基層防疫力量、擴充了長春城區隔離救治資源,形成了新的體制機制,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為全面扭轉長春戰局、實現社會面清零起到決定性作用。

攜手並肩、守望相助,全省各地執行包保支援任務的工作隊與長春市各主城區干部群眾夜以繼日連續奮戰,集中力量資源,拔硬釘子、啃硬骨頭,開展“掃地行動”“敲門行動”,及時轉運隔離陽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員,全力服務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充分展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可貴精神和敢打敢拼、不怕犧牲的頑強作風。

4月15日,四平市工作隊撤離長春,至此,各市包區包保支援長春任務對口支援圓滿完成。隨著各包保支援工作隊陸續撤離、各市州實現疫情防控社會面清零,吉林省疫情防控已經進入鞏固成果、動態清零、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新階段。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