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居家備考,聽聽3位高三老師怎麼說!

2022年04月15日11:5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3月4日,距高考95天,吉林毓文中學發出居家通知。

一個月后,高三的學生們怎麼樣了?居家備考,老師們有什麼建議?記者專訪了吉林毓文中學的3位高三教師,聽聽老師與備考學生及家長如何互動。

高三網課課表

毓文中學位於吉林省吉林市,是一所百年老校,始建於1917年,老一輩革命家和著名學者馬駿、楚圖南、尚鉞等都曾在此任教。毓文中學與朝鮮平壤市彰德學校建立友好關系。被譽為中朝友誼交流的窗口。現有教職工281人,教學班55個。

“堅守陣地,上好每一節課”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吉祥物分別是‘冰墩墩’、‘雪容融’。他們的走紅對提升我們國家的文化自信有什麼意義?”

臨近中午,在電腦前,吉林毓文中學高三班主任、政治教師周曉睿正帶領學生進行三輪復習,“盡管線上授課,但我們的復習進度和節奏不能變,現在的重點就是將時政熱點和政治知識結合起來。”

線上批改作業

同樣是高三班主任、英語教師付鈺認為,“線上教學最難的是少了課堂上的人氣兒,沒有‘比著學’的氛圍,更考驗學生們的自律慎獨。”

下午自習前,付鈺會結合當天線上學習的情況,做簡單的講話,鼓勵同學們跟上進度、認真學習。還會抽時間和家長溝通,了解孩子們的居家情況,不讓一個學生掉隊。結合居家學習的特點,付鈺還會有意識地增強課堂互動,“多提問,鼓勵學生們開口。”

線上授課,對老師而言也是挑戰。完全依賴電子設備,讓備課難度也增加了許多,既要精簡內容、控制課堂時間,又要講清知識點。

教師們積極參加各類線上備考培訓會、本校高考試題分析會,互相分享網絡授課經驗。同時,針對學生薄弱知識,命制針對性復習專題和周考試題。

“熬夜是常事,還有幾十天,我們必須堅守陣地,上好每一節課。不給自己留遺憾,更不給學生們留遺憾。”高三英語教師呂秋月說。

教師線上觀摩名校公開課

“和情緒與困難較量”

“周老師,社區突然通知要進一步排查,怎麼辦啊?”4月7日晚,正在線上監督自習的周曉睿接到一通帶著哭腔的電話。

“別著急,可能是混檢的原因。你先冷靜,你緊張會影響孩子。告訴學生因為他高三,學習任務重,社區才上門核酸的。等結果出來,咱們再看。”周曉睿讓家長說出善意的謊言。

疫情居家,加上臨近高考,學生、家長都會出現焦慮恐慌。“這種情緒是正常的,我們要做的就是同他們一道,和疫情中的情緒、困難較量。”周曉睿說。

經檢測,學生和家長都是陰性,周曉睿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指導復習的同時,高三教師們也時刻關注學生的表現。回復私信問題、為同學們加油打氣、召開主題班會……“陪伴也是一種力量,我會陪著你們走進考場。”晚自習前,付鈺召開了一場不到十分鐘的班會,會上她這樣說。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臨近高考,教師們也有放心不下的囑托。

“越是臨近大考,越要抓住根本。”三輪復習,付鈺建議學生回歸教材,總結規律性知識。“會的題,爭取不失分。”

試卷講評

周曉睿囑咐道,“專注度和自制力是線上教學最重要的兩件法寶,希望同學們堅持住,全力以赴,奔向心中的夢。”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你們已經做好准備,憑借百折不撓的毅力、乘風破浪的勇氣、逆風飛翔的實力,定能金榜題名。”呂秋月為學生們送上祝福。

文字:劉以晴

視頻及圖片素材:吉林毓文中學

視頻編輯: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統籌:朱思雄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