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九台區將分區域、分行業、分時段組織復工復學、復產復市

2022年04月09日13:0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9日電 (李思玥)今日上午,本輪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0場新聞發布會召開。長春市委常委、九台區委書記黃憲昱通報了長春市九台區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進展情況。

長春市委常委、九台區委書記黃憲昱。(吉林發布供圖)

黃憲昱介紹,目前,九台抗疫形勢持續向好,已從3月16日社會面單日初篩陽性1275例、確診病例1003例的最高峰,穩定下降到4月7日社會面單日初篩陽性3例、確診病例25例。4月3日和4月7日對農村和城區實施了錯峰篩查,完成了最新兩輪覆蓋社會面的核酸檢測,4月8日又對7日內初篩陽性所在的樓棟和3日內初篩陽性所在的小區進行了重點篩查,結果篩查陽性為零。按照國家疫情防控有關規定,經過專家對檢測結果的綜合研判,長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作出判定,九台區已經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

九台區實現社會面清零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是什麼?對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又會做出哪些安排?

黃憲昱表示,九台區疫情防控工作實現社會面清零,標志著由“防擴散、防外溢、防聚集”進入到“防輸入、防交叉、防反彈”的成果鞏固階段,在省、市工作組指導下,制定了《九台區關於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工作方案》,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障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需要,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春耕生產,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一是繼續做好區域核酸檢測。對近7日已出現陽性病例的小區以及封控區、管控區的居民實行分類抗原和核酸檢測,確保24小時內完成一輪“採、檢、報、轉、管、運、治”工作閉環,實現隨增隨清、日清日結。

二是嚴格精准開展社會面管理。堅持“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總策略,嚴格限制中高風險區人員進入九台,按規定落實好隔離管控措施。建立“三區”動態調整機制,嚴格執行“五包一”社區防控責任制度,落實好分區分級管控措施。強化十二類重點人群管控和人員密集場所閉環管理,嚴禁發生聚集。

三是組織開展全域消毒。堅持落實人、物、環境同防要求,對全部陽性病例居所和轉運過程中可能受污染的空間進行徹底終末消毒,對其所在樓棟、小區、社區進行全面環境消毒,對醫療機構、商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進行專業規范消毒,對社會面進行整體預防消毒。同時,鼓勵群眾自行開展居家環境消毒。

四是切實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加大封控區、管控區居民保供力度,完善居民線上採購、商超定時集中運送、志願者配送到家的無接觸閉環式保供機制,打通生活物資保障“最后一米”,同時保障人民群眾必要的就醫需求。

五是有序組織開展備春耕生產。通過農民居住地與所在地的有效銜接,實行“一對一”“點對點”接送,全程閉環管理。務農人員返鄉后,實行錯峰出行、分片耕作,確保居家與田地“兩點一線”。採取“見貨不見人”方式將農資分發到戶,全力以赴滿足農資需求。對因隔離入院無法返鄉人員,由鄉鎮街道和村負責兜底,協調農民合作社、親屬鄰裡等代耕代種。研究制定惠農政策措施,組織農技專家深入一線指導農業生產,切實將疫情防控對春耕影響降到最低。

同時,九台區還將按照“快、准、嚴、細、實”的工作原則,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分區域、分行業、分時段有效組織復工復學、復產復市,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美好健康生活。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