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2022年04月15日09:26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4月14日上午,我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張寶宗、省衛健委黨組成員耿建仁、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趙慶龍共同出席發布會,通報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進展

發布會上,張寶宗通報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進展情況,我省已經實現疫情防控社會面清零目標。

張寶宗說,當前,以長春市實現社會面清零為標志,我省本輪疫情防控已經進入鞏固成果、動態清零、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收尾階段,我省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徹底扑滅疫情,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一是以最短時間盡快實現全面清零目標。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持續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著力清存量、控增量、防變量,盡快實現全域全面清零,守住不發生規模性反彈底線。持續鞏固社會面清零成果,緊盯重點街道、涉疫小區和重點場所開展后續核酸篩查﹔精心開展醫療救治,全力以赴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毫不放鬆防輸入防擴散,對“三站一場”、公路卡口嚴管細查,嚴格執行“落地檢”,確保所有來吉返吉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強化冷鏈食品、入境物品、郵件快件等病毒消殺,有效筑牢織密外防輸入的嚴密防線。

二是梯度有序推進社會面放開。堅持“一城一策、一企一策”,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前提下,穩步解除社會面管控,分區分類分梯次逐步恢復群眾生產生活秩序。細化社會面管控措施,優化“三區”動態調整機制,擴大“無疫小區”數量,推動發展“無疫校園”“無疫工廠”“無疫村屯”等,加強重點場所管理,擴大終末消殺覆蓋面,做到解封不解防﹔穩妥恢復教育教學秩序,精心做好復學復課准備工作,優先保障高三、初三等畢業年級率先復課﹔有序恢復交通運輸秩序,加快恢復省際、市際、縣際交通要道,推動火車站、機場、公路客運站等樞紐有序恢復運營。

三是加快恢復經濟運行秩序。區分不同地區疫情狀況,抓緊制定工作方案,科學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千方百計緩解疫情對經濟發展的沖擊影響,盡最大努力完成全年發展目標任務。分類啟動企業復工,積極支持一汽集團等骨干龍頭企業分批有序復工復產,優先保障生活物資保供企業恢復經營,逐步恢復符合防疫要求的生活服務業開門營業。抓好市場主體服務,兌現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的6方面22項具體舉措,及時制定實施新的援企穩崗保就業政策,千方百計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恢復元氣。全面抓好春耕生產,克服疫情影響,加快推進農民回鄉、農資入戶、農機檢修,嚴格落實糧食播種面積,完善補貼政策,確保農時一天不耽誤、農戶一戶不落下、田地一畝不撂荒。堅持黨政同責,壓實糧食生產責任,確保實現今年糧食增產目標,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多作貢獻。

提高疫情防控和疫情處置能力

耿建仁通報了我省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開展情況。

耿建仁說,一是統籌做好核酸檢測工作。繼續推進區域核酸檢測工作,派專家赴白城市核酸檢測基地和參與核酸檢測實驗室進行調研,對實驗室建設、工作流程、制度建設及運行情況進行指導。召開實驗室質控員視頻培訓會,規范核酸檢測流程,嚴格落實質控員工作制度。省內高校持續落實應檢盡檢要求,分級分類開展精准篩查,切實清除風險隱患。

二是持續抓好流調、轉運和管控。繼續做好流調排查工作,當日長春市完成流調553人、吉林市完成流調80人,均100%完成任務。進一步優化交通管理和檢查流程,確保轉運工作順暢,當日轉運2995人、回運1015人。截至4月13日18時,前24小時排查涉疫風險人員信息16963條,均第一時間推送各地進行落地管控。

三是加強醫療救治管理。推進落實合艙計劃和籌備工作,統籌安排合艙后的醫療力量,把救治能力強的醫療隊安排到定點醫院參與救治。指導方艙醫院進一步做好院感和安全工作,對院區劃分、流線布局、人員配置、健康監測、環境消殺、醫療廢物處理等逐一進行檢查,督促整改落實。長春市組建工作專班,交通、交警、衛健等部門協同作戰,增強出院、出艙患者轉運力量,確保“一單一辦”“日結日清”。繼續實施營養支持和心理危機干預服務,自4月1日以來,全省累計營養干預23712人次。

四是繼續開展環境消殺。深入集中隔離點、核酸檢測點、封控小區、定點醫院等重點場所開展檢查指導,針對環境消殺、涉疫生活垃圾清運及污水消毒設施運行等問題,督促責任單位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出動消殺人員166.8萬人次,消殺點位約357萬個,消殺面積約24億平方米。

耿建仁說,下一步,我省將繼續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和疫情處置能力。督導重點地區完善區域核酸檢測規劃,統籌協調力量,精准分區分級,分類施策,應檢盡檢。督促各地做好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醫療資源整合工作,合理安排醫務人員輪休,進一步提升定點醫院的救治能力。指導長吉兩市做好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和復學復課環境消殺工作。

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 防止疫情出現反彈

隨著社會面清零目標的實現,我省疫情防控逐步將由應急狀態轉為常態化,廣大市民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來確保疫情不會反彈?

趙慶龍說,近期,隨著吉林市、長春市九台區和長春市相繼實現社會面清零,我省疫情形勢得到有效控制。但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絲毫放鬆。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堅持防控措施從嚴從緊從實、落實落細落小,防止疫情出現反彈。要按照分類管控、有序放開原則,穩步恢復社會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各級黨委政府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事業單位主體責任、個人自我防護責任。

趙慶龍說,各地要保持指揮體系高效運轉和扁平化運行,精准高效指揮調度。完善預案方案,落實封控管理、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隔離救治、消毒消殺等措施,確保能夠快速有效處置突發疫情。強化多點監測預警,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零售藥店“哨點”作用,一旦發現發熱、呼吸道症狀患者,引導其到發熱門診及時就診,確保“四早”措施落實落地。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增加高風險崗位人員、物品和環境監測內容和頻次,加強對冷鏈食品、進口貨物管理,規范消毒、核酸檢測等流程,堅決消除風險隱患。防范來(返)吉人員風險隱患排查,嚴防疫情輸入輸出,扎實推進防控關口前移,盯緊高速公路出入口、鐵路、車站、機場和服務區等重點區域,綜合運用查驗健康碼行程卡、抗原篩查、核酸檢測等手段,及時發現和管控風險人員。

趙慶龍說,陸續復工復產的機關企事業單位要建立員工健康申報和體溫監測制度,特別是要加強對建筑工地、餐飲業等用工量大、人員流動性強的行業監管力度。老舊小區、棚戶區居住環境較差,居住人員復雜,封閉管理難度較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難點和薄弱點,要加強疫情防控排查,嚴格落實社區網格化治理責任,摸清人員底數和核酸檢測情況,加強衛生清潔工作,全面做好環境消殺。各級各類學校要做好開學准備,學校疫情防控條件不達標、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嚴格落實師生員工開學前14天自我健康監測,對高風險師生員工按要求完成核酸檢測、隔離等措施后方可返校,嚴防帶病帶風險返校。

加強重點場所防控,商超、農貿市場等生產生活資料類場所,要嚴格落實測溫、掃碼、限流、佩戴口罩、環境消殺等疫情防控措施。對養老院、兒童福利院、監所等特殊機構,嚴格人員出入管理,實施體溫檢測和健康監測。要充分發揮抗原自測的補充作用,及時發放抗原檢測試劑,推動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相結合,擴大檢測覆蓋面,鼓勵自願檢測,主動篩查。

趙慶龍說,抗擊疫情離不開每一個人的努力和付出,必須慎終如始、嚴格科學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堤壩,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記者李開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