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劃分標准是什麼

2022年03月31日09:08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劃分標准是什麼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經常會提到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的概念,這幾個區域到底是怎麼劃分的,劃分的標准又是什麼?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來順給出了明確解答。

  按照國家標准,封控區劃分標准一般是指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居住地所在小區及活動頻繁的周邊地區可劃為封控區。病例發病前兩天或無症狀感染者檢測陽性前兩天起至隔離管理前,如其對工作地、活動地區域人員造成傳播的可能性較高,那麼可以劃為封控區,且密切接觸者、密接的密接追蹤判定難度較大,也可將相關區域劃為封控區。封控區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的防控措施。

  管控區劃分標准一般是指病例發病前兩天或無症狀感染者檢測陽性前兩天起至隔離管理前,如其對工作地、活動地區域人員具有一定傳播風險,且其密切接觸者、密接的密接追蹤判定難度較大,將相關區域劃為管控區。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的防控措施,管控區內發現核酸檢測陽性者立即轉為封控區。

  防范區劃分標准一般是指縣(區)內封控區、管控區以外的區域均為防范區。防范區實行“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的防控措施。

  實際工作中,會根據疫情發展態勢和防控工作開展情況,以及“無疫”小區的建設情況,有序地解除區域封控措施。

  這次引發吉林省新冠疫情的是奧密克戎BA.2毒株,傳播快、隱匿性強,如果不在局部把它控制住、圍堵住,就會造成疫情進一步傳播擴散,甚至造成外溢,遠距離傳播。暫時的社會面管控,得到了廣大市民群眾積極的配合遵守。希望廣大市民群眾按照指揮部的部署,服從居住地封控區、管控區或者防范區的各項防控要求,做到足不出戶或者足不出小區,減少交叉感染,盡快遏制疫情蔓延,堅決打贏吉林省疫情防控保衛戰殲滅戰阻擊戰。(記者李開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