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東北師范大學探索“創造的教育”

培育創新土壤  滋養創新精神(在一線)

本報記者  祝大偉
2022年03月3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之所以有特別多創意的火花,離不開學校對同學們創造思維的培養。”前不久,東北師范大學地理科學學院本科生金子祺在首屆吉林省師范生教學創新大賽中獲得教具設計特等獎。

  無論是教學設計還是教具、實驗、課件、微課設計,教學創新大賽中比的就是創造力。賽場上,東北師范大學的參賽選手斬獲了多個獎項。

  近年來,東北師范大學緊扣教育發展脈搏,不斷探索“創造的教育”方式,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從學科建設、教師能力、教學實踐3個方面入手,營造有益於創新的環境,努力打造創新型教育人才培養高地。

  在學科建設方面,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讓學科專業更適應社會需求,教學環境更具創新精神。

  年近花甲的陳彬教授一直承擔“化學學科理解”課程的講授。“如果學生對專業理解不深不透,很難有太多創新。”陳彬將科學史和科學哲學融入課程,深入淺出地講授具有學科特質的思維方式和方法。

  為了建設富有創新性的學科和專業,東北師范大學19個學院(部)開設了學科理解課,由資深教授講授。同時,開設文史哲文科大類和生物、物理、化學、地理、環境理科大類交叉課程,激發學生產生更多的創新性思維。

  數理基地班是東北師范大學學科交叉融合的代表,入選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首批本科畢業生中,75%的學生被保送至國內知名院所攻讀研究生。

  教師的創造精神和創新能力,同樣關乎創新人才培養。近年來,學校指導教師們將科研成果融入教學、開展創造性示范課堂建設,讓教育者提供更有創新精神的教學內容。

  “我們圍繞問題開展研究,也圍繞問題進行教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教授高夯開設的“人文數學”課,融入自己幾十年的科研成果,以解決問題為突破口,培養學生尋根問底、創新思考的科學精神。

  為了營造培養創新精神的環境,東北師范大學啟動“創造的教育”示范課堂建設,由教學名師等組成的專家團反復打磨課件,在學校進行課堂展示,讓更多的教師學習經驗。如今,457門示范課堂帶動學校形成更具創新精神的課堂教學氛圍。

  有了富有創新精神的教學環境,還需要學生的深度融入。東北師范大學抓住大一和大四兩個關鍵時期,通過具有實踐性的研討課和實習實踐教育,磨練學生的創新能力。

  2018級本科生馮榮佳說,從大一新生研討課起,自己就不斷被新鮮的課堂吸引。用編排話劇的方式學習文學作品,通過辯論賽領會經典理論……如今,學校已開設48門這樣的實踐性新生研討課,開啟學生的創新視野。

  在雲南昆明市第八中學實習時,角色的轉變又讓馮榮佳對創新有了更真切的體會。“未來,我想成為一名能出新出彩的老師。”馮榮佳努力在教學實踐的備課、教學設計等環節中,融入創造性思維,讓課堂變得更有吸引力。

  “高等教育要適應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需要。我們會繼續探索,不斷完善健全大學創新體系建設。”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北師范大學校長劉益春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1日 19 版)

(責編:李洋、王帝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