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疫情從何而來?怎麼發展?記者連線吉林省傳染病防控首席專家趙慶龍

2022年03月18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吉林省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當前吉林省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社區傳播仍未徹底阻斷。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3月14日,為減少跨省跨地區流動帶來疫情外溢和傳播,吉林省下發通告禁止本省人員跨省、跨地區流動。目前,吉林省正在經歷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形勢最嚴峻、挑戰最直接、工作最復雜的一次大戰大考。

3月17日,吉林省傳染病防控首席專家、吉林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趙慶龍與人民日報記者視頻連線,就吉林本輪疫情中大家關心的一些問題進行解答。

吉林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趙慶龍

吉林本輪疫情形勢為何如此嚴峻?

記者:為什麼吉林本輪疫情會這麼嚴重?尤其是從前些天的十位數百位數到最近的日均千位數的增長,請問您認為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趙慶龍: 有這麼幾方面的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引發吉林省本次疫情的新冠病毒毒株,是奧密克戎變異株BA.2進化分支。這個BA.2進化分支的特點就是傳播能力非常強,傳播速度非常快,而且感染以后的感染者症狀非常不典型,出現很多無症狀感染者。根據我們的流行病學調查情況,這個病毒是於二月下旬引入我省,發現的時候,已經出現了社區傳播。

第二個原因,就是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春節以后人員流動性加大,加速了這種疫情的傳播。還有就是開學季,正好二月末三月初的時候,各大高校、一些中小學校都開學了。病毒引入了學校以后,因為學校是人群密集的場所,所以病毒在學校中加速地傳播,導致了學校的學生感染人數比較多。

還有一個,就是通過我們的流行病學調查,此次疫情最開始發生的時候,是在農村地區。農村地區人員交流比較頻繁,大家互相比較熟,在一起聚餐、聚會,還有的參加葬禮等。這些都是引爆此次疫情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疫情發生以后,我們省調派了數十輛的核酸檢測車和很多核酸檢測人員,來支援吉林市和長春的疫情防控工作。大范圍的核酸檢測和之后的全員核酸檢測,篩出了潛在的感染者,所以導致近期的病例是快速地增長。因為核酸篩查篩出了隱匿的病例,使得我們近期的報告病例數量比較多。

長春市分區分批啟動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張揚攝

吉林本輪疫情從何而來?

記者:大家非常關心本輪吉林疫情,它到底是從何而來?溯源結果是怎樣的?請您介紹一下。

趙慶龍:吉林省的本次疫情主要存在兩條的這個疫情傳播鏈條。第一個是2月28日的時候,琿春市通過高鐵乘客“落地即檢”發現,於3月1日確診報告。琿春市是我們吉林省的口岸城市,要落實口岸型城市的防控政策,進出都要進行核酸檢測。這個琿春的指示病例,是在返回琿春的時候檢測出了核酸陽性。疫情發生以后,琿春市開展了多輪的核酸檢測,目前,琿春疫情基本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后續發生的病例都是在管控范圍內。

第二條鏈是3月2日吉林市在主動就診人員中發現,於3月3日確診報告。疫情發生以后,我們省內各地就對風險人員開展了排查工作,又陸續發現了新的感染者。我們逐步對病例進行基因測序,因為實驗室的這種基因測序,它是起到一槌定音的作用,那我們結合流行病學調查情況,對送檢的病例標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我們把標本基因序列也上傳到國家的數據庫,到中國疾控中心進行比對。在我省發現的病毒的毒株,是以前在國內沒有發現過的,而是在2022年的二月份,某個國家上傳過相關病毒的基因序列。所以說,這証明了我們省的這次疫情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新冠病毒,造成了本地的、大范圍的傳播。

長春興隆山方艙隔離點24小時加速建設中。張揚攝

為何感染者中以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為主?

記者:我們注意到在疫情通報中提到,95%以上的患者是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請問現在這種情況與接種疫苗有關嗎?

趙慶龍:對,這裡邊有多方面的原因。第一個是因為這個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性,是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但是它的病死率低,感染奧密克戎以后的症狀比較輕。第二個就是我們省的接種疫苗接種率是相對來說比較高的,所以感染以后,許多病例表現為無症狀或者輕微的症狀。大規模人群的免疫接種,有效建立免疫屏障,對我們防控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長春市民冒著大雪有序排隊進行核酸檢測。鄭智文攝

疫情走勢將如何發展?我們又該如何應對?

記者:現在吉林疫情非常嚴峻,最近的新增報告數都比較多,那麼想請您預測一下,吉林省本輪疫情大概后面會是怎樣一個走向?后面可能會出現哪些狀況?那麼我們又應該如何應對?

趙慶龍: 3月14日為我省近日報告感染者數最高水平,全省現在已禁止本省人員跨省、跨市州流動,中小學及幼兒園全部停課,居家開展線上教學。非必要不流動,大大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出現聚集性疫情而導致短期內感染者數激增的風險得到有效控制。

因為疾病傳播有一定的規律,高峰期以后,我們省近幾天可能會隨著人員的篩查,不斷發現新的病例,可能進入到一個平台期。平台期以后,可能就會出現一個報告病例數明顯下降的這麼一個趨勢。

風雪中堅守的社區工作人員。長春日報社供圖

下一步,還是要做好精准的流調排查工作。盡量把所有的這種高風險人員做到應隔盡隔,應管盡管。長春市和吉林市要進一步完善工作方案,進一步充實人員的力量,因為現在病例激增以后,流調的壓力也非常大,全國多地派出了對我們支援的隊伍,包括醫療救治、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等等。

第二個,要加快核酸檢測的進度。因為現在我們還是有在社會面檢測出的病例,所以我們要加快核酸檢測進度,扎實推進“敲門行動”“掃地行動”,盡快摸清底數。提高檢測的效率和能力。

第三個,科學精准做好學校防控。學校還是我們重點防控的一個場所,現在中小學已經放假了,但是有的高校進行封閉的管理,是我們防控的重點。我們要避免在高校中再發生新的聚集性疫情的局面,要落實好校園的消殺,落實好師生員工的晨、午、晚的健康監測制度。

第四個,全力確保物資供應充足。現在疫情到了最吃勁兒的一個階段,不僅要做好在一線工作的醫務人員、公安民警、志願者、社區工作人員等群體的物資保障,還得做好對居家管理的老百姓的保障。因為現在封閉區比較多,老百姓足不出戶,但是我們要做到服務上門,要保障老百姓的這種物資的供應。

 

文字:鄭智文

視頻素材:鄭智文

視頻制作: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祝大偉 劉以晴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