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公布疫情溯源結果

2022年03月11日18:3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3月11日電 (李洋、李思玥、馬俊華)今日,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對防疫情況進行最新通報。吉林省近期疫情主要存在兩條疫情傳播鏈:

一是 2月28日琿春市通過高鐵乘客落地即檢發現,於3月1日確診報告。疫情發生后琿春市已開展五輪全員核酸檢測,第四輪、第五輪均無陽性感染者檢出,報告病例均為隔離管控人員,社會面實現清零,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3月2日吉林市在主動就診人員中發現,於3月3日確診報告。隨后各地在對風險人員排查中又陸續發現新的感染者。

吉林省疾控中心對早期報告的琿春市、吉林市感染者,以及遼源市、長春市、四平市等地送檢的共90名感染者標本完成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均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BA.2 進化分支),經國家疾控中心比對,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結合流行病學調查情況,此次疫情為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新冠病毒,引入吉林省造成的本地傳播。疫情發生后,衛生健康、公安、工信部門密切配合,共同開展流調溯源工作。奧密克戎BA.2變異株比奧密克戎原始毒株BA.1的傳染性增加了30%,傳播力更強,傳播速度相對更快,如果出現社區傳播,感染病例數在2-3天內可以翻倍。感染后許多病例表現為無症狀或輕微症狀,大規模人群免疫接種,人群免疫力增強,無症狀感染者比例也會上升,很難在主動就診和願檢盡檢人群中發現早期的無症狀感染者,導致輸入潛在途徑增多,吉林市疫情發現時病毒已在社區隱匿傳播。無症狀感染者的增加,往往會使流調過程中出現傳播鏈條缺失或斷鏈的情況,導致溯源難度的進一步加大。

據悉,3月1日吉林省發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截至3月11日13時,本次疫情全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26例,其中吉林市396例、長春市78例、延邊州51例、鬆原市1例﹔全省累計報告無症狀感染者590例,其中吉林市428例、長春市120例、延邊州33例、梅河口市5例、四平市2例、遼源市和鬆原市各1例。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