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通化,三代滑雪人的“冰雪情緣”

2021年12月17日23:0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通化,中國滑雪之鄉,被譽為滑雪“搖籃”。新中國第一個專業滑雪比賽場地建在通化、第一屆全國滑雪運動會在通化舉辦,第一個全國滑雪冠軍、第一個亞洲滑雪冠軍、第一個短道速滑世界冠軍都出自通化……

多年來,通化共為中國培養滑雪冠軍80多人,包攬了從第8屆到第14屆全國冬運會跳台項目的金牌。

逐夢冰雪,薪火相傳。12月17日,在吉林“冰雪新地標”——通化冰雪產業示范新城,單兆鑒、宋世紀、常馨月老中青三代滑雪運動員齊聚通化,躬身助力通化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

激動於新中國第一座高山滑雪場的華麗蝶變,感慨於通化冰雪運動的傳承發展,他們飛馳在萬峰通化滑雪度假區雪場上,用行動凝聚起“滑雪起源地”的堅實根基。

今年83歲高齡的單兆鑒,是中國第一位全國滑雪冠軍,被譽為“中國滑雪之父”,一生都致力於中國冰雪運動與文化的發展與推廣。

作為新中國第一批滑雪運動員、榮獲國際滑雪歷史協會“終身成就獎”並名載中國滑雪史冊的通化名人,單老面對家鄉冰雪事業飛速發展,以及冰雪人才的不斷涌現感慨萬千。

“金廠子滑雪場承擔了全國眾多比賽,培養的第一批運動健將,造就出國內第一批高級滑雪教練員,通化市也成為了全國滑雪冠軍最多的地方,對國家冰雪運動作出了突出貢獻。通化冰雪產業示范新城的建設,將是通化市滑雪運動的新起點、新亮點,激發出新活力,為吉林乃至中國冰雪事業做出更多貢獻。”曾親眼目睹了老滑雪場的興衰沉浮,如今單兆鑒對通化振興冰雪事業信心十足。

作為第一位亞洲滑雪冠軍,站在通化冰雪示范新城萬峰滑雪場嶄新的雪道上,宋世紀內心感慨頗多。

“教練也是一直教育我們,訓練就是刻苦,刻苦才能有成績,但場地有時候會束縛你,對成績提高也有影響。當初在奧地利雪場訓練滑雪的時候我就想,什麼時候我們國家能有一個這麼好的場地,特別是我們通化市。今天,我看到了!雖然退役多年,但今天飛馳在通化萬峰滑雪場,讓我重溫了運動員時期滑雪的激情。”

2018年,通化市運動員常馨月參加了平昌冬奧會,雖然隻拿到跳台滑雪女子標准台第20名,但這卻是中國女子選手在該項目首次闖入冬奧會並進入決賽。作為滑雪運動員中的青年一代,常馨月說,願意把一生都奉獻給自己鐘愛的滑雪事業。

“當初,一個人站在奧運舞台上,肯定會有一點緊張,但更多的是榮耀,覺得自己肩負著這份使命。如今,中國的滑雪事業越來越專業化,僅在通化,可利用坡度、雪質、雪量等必備要素均可比肩世界頂尖滑雪場。燃情冰雪,讓‘三億人上冰雪’已從願景走向現實,我也將帶動更多熱愛冰雪的年輕朋友,一同助力冰雪運動發展,讓冰雪這項‘冷’運動“熱”起來。”

冰雪事業的蓬勃發展離不開廣泛的群眾參與、完善的場館設施和深厚的冰雪文化。如今,從耄耋老人到幼小孩童,從世界冠軍到普通民眾,根植於家鄉沃土的冰雪愛好者們以一腔熱忱縱身冰雪懷抱,用一世情緣縈繞冰雪通化。(來源:彩練新聞)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