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公安局淨月分局成功打掉一個代寫論文電信詐騙團伙 為“淨網2021”再添新篇

2021年12月14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長春市公安局淨月分局成功打掉一個代寫論文電信詐騙團伙, 為“淨網2021”再添新篇。

2020年8月,在讀研究生崔某因為學習需要在某知名期刊發表論文,因日常學業繁忙,便想起了走“捷徑”。2020年9月,崔某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在網上搜索了“代寫論文”,隨后添加了網頁上面的微信。對方自稱某期刊“林編輯”。通過聊天,對方聲稱不僅可以代寫代發論文,還能保証論文見刊。見對方在朋友圈發布的一些比較權威的期刊發表案例,崔某相信了“林編輯”,一番討價還價后,最終以6200元成交。2020年9月,崔某先支付了620元作為定金。2020年11月崔某收到了代寫的論文和期刊收錄的通知書,便支付了余下款項。

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崔某始終沒有收到發表論文的期刊,在收錄期刊網站上反復查找也沒有找到他署名的論文,通過電話核實后才發現自己被騙,再聯系這個“林編輯”也沒有了回應,遂到分局報案。

接到崔某報警后,淨月分局網安大隊聯合福祉大路派出所立即組成專班,經過深挖細查,最終成功鎖定犯罪團伙成員肖某、朱某、蔡某並在廣東省惠州市將三人抓獲。扣押用於電信網絡詐騙電腦2台、手機11部、POS機2部、涉案銀行卡9張,現該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經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經深入調查,該團伙詐騙的受害群體中,主要受害對象大多數為應屆畢業大學生、研究生等高知群體。而該團伙成員中最高學歷僅為高中,其余兩人初中學歷。

淨月公安分局在此提醒轄區內廣大教師、學生和醫務工作者等群體,請尊重專業知識,在真學真調研中豐富理論成果,提升專業水平﹔如需發表論文,請通過自身努力,在正規期刊發布,避免上當受騙。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