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融媒體欄目《觀長白》聚焦生態查干湖

2021年12月02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生態查干湖

“捕魚咯!”魚把頭號子聲傳來,千米巨網應聲收起,不一會兒,冰面上堆起一座座“魚山”。這是查干湖冬捕奇觀。

選址、鑿冰、布網,馬拉絞盤……綿延千米的巨網,在漁獵人的合力協作下破冰而出,“萬尾鮮魚冰上勁舞”景觀驚艷眾人。

布網待豐收

冰湖騰魚

查干湖,原名查干泡、旱河,蒙古語為“查干淖爾”,意為白色聖潔的湖,大部位於吉林省西北部的鬆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境內,是吉林省最大的內陸湖。湖面南北長37公裡,東西平均寬17公裡,總面積500平方公裡,年均蓄水量約7億立方米。

一直以來,查干湖以她厚重的文化底蘊、豐富的人文景觀、神奇秀麗的自然風光、熱情淳朴的民俗民風而著稱。

目前,查干湖是國家AAAA級景區、國家水利風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生態湖景

春看花、夏賞荷、秋觀鳥、冬捕魚。查干湖四季分明,有著四時不同的迷人韻味。

春天,湖水解凍蘇醒,碧草復綠、百花齊綻,湖邊鴨雁紛飛,百鳥歡歌。

夏日,百裡湖面碧波萬傾,兩岸花開香溢四野,漁歌婉轉,櫓聲咿呀。

查干湖花海

秋天,蘆花扑面,雁陣南歸,多色濕地,繪出生態和諧的美麗畫卷。

秋日觀鳥

冬日,湖面冰封,冰面上卻熱情似火。人們因冬捕聚集,爬犁穿梭、號子清亮、魚兒豐收、市集熱鬧。冬季查干湖,因魚而興,因漁更美。

竹筏游湖

今日查干湖,在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游相得益彰的道路上,大放異彩,改變了模樣。

清污染、修管網、拆違章……三年來,全力消除查干湖周邊影響水體的經營活動,著力提升水質。

“景區內做減法、景區外做加法”。在距景區13公裡處規劃建設一個“零排放”的生態小鎮,為大型表演、高端餐飲和住宿提供空間。

冬捕“紅網”

冰湖騰魚,生態振興。

12月28日,查干湖第二十屆冰雪漁獵文化旅游節開幕式將在查干湖北景區舉行。起源於距今近千年的遼金時期,查干湖冬捕將再次吸引眾人的關注。

冰湖又騰魚,雪日再豐收。

文字:鄭智文

視頻及圖片素材:中共鬆原市委宣傳部 中共前郭縣委宣傳部

視頻編輯:李成偉 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觀長白】系列:觀長白丨長白山,等你來!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