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召開

堅決擁護“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以黨的政治建設新成效引領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新突破

吉林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景俊海講話

2021年12月01日09:0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11月30日,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在長春召開。 (記者鄒乃碩攝)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景俊海受省委常委會委托所作的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決定》《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30日在長春召開。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省委書記景俊海講話。

  省委常委韓俊、高廣濱、范銳平、吳靖平、胡家福、田錦塵、李悅、劉維、張忠、張志軍、張恩惠出席會議。出席會議的省委委員66人,候補委員4人,省紀委委員、省監委委員、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分基層代表列席會議。

  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景俊海受省委常委會委托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決定》《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決議》。景俊海就《決定(討論稿)》和《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扣“兩確保一率先”目標,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全力以赴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精心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吉林振興發展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

  全會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充分體現了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全會提出准確把握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強調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百年奮斗經驗,堅守政治方向,加強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著力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奮力實現“兩確保一率先”目標、加快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

  全會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負起本地區本部門黨的政治建設工作主體責任,將其納入工作總體布局,擺在首要位置來抓。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刻認識自己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中的特殊重要性和所擔負的重大政治責任,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增進政治智慧、提高政治能力,努力成為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中堅力量。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加強對黨的政治建設工作的監督檢查,確保各項任務措施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全會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提高站位、務實重行、開拓創新,以黨的政治建設新成效引領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新突破。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更加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把握好對黨忠誠這一政治靈魂,堅守好理想信念這一基礎支撐,提升好政治能力這一重要要求,淨化好政治生態這一長期任務,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心無旁騖謀發展,以新能源、新汽車、新材料、新農業、新旅游、新電商“六新產業”發展和新基建、新環境、新生活、新消費“四新設施”建設為主攻方向,著力擴充總量、優化結構、提升效率,努力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新格局。要堅定不移抓創新,進一步解放思想,持續激活體制機制,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打造科技、教育、產業、人才緊密融合的協同創新體系。要全力以赴惠民生,兜牢弱勢群體生活基本保障,擴大公共服務供給,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逐步建立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制度體系,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要千方百計防風險,精准有效做好各類風險隱患防范化解工作,健全完善社會治理機制,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堅持不懈嚴治黨,全面加強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等各領域黨建工作,源源不斷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進一步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大力培樹“嚴新細實”優良作風,持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全會強調,當前正值年終歲尾,各地各部門要以沖刺決戰的拼勁、精准有效的舉措,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打好收官戰。要嚴格落實“一精准三確保”要求,突出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要堅持投資和消費雙向發力,全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要抓緊兌現各項民生實事,有效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提早精心安排送溫暖活動。要全面排查整治交通、消防、安全生產、食品藥品等領域隱患,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全會審議通過《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關於追認給予高材林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決議》。

  全會決定吉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於2022年5月在長春召開。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奮發進取、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不斷體現新擔當、實現新突破、展現新作為,奮力開創吉林振興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記者黃鷺)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