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擦亮紅色底色 賦能黨建提升

——長春大學旅游學院“三亮、三比、三爭”活動階段成果展示

2021年11月24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9月,省委教育工委印發了《關於在全省民辦高校黨員中開展“三亮、三比、三爭”活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長春大學旅游學院對標高校基層黨組織“對標爭先”建設計劃及“五創五強”工程,結合學校品牌建設年,以“三亮、三比、三爭”活動為契機,緊扣活動主題、聚焦夯基固本、強化使命擔當、彰顯特色創新、全力提質增效、賦能黨建提升,在全校師生中掀起了一股“三亮、三比、三爭”比、學、趕、幫、超的活動熱潮。

高標准,頂層設計,讓基層組織活起來

學校黨委第一時間制定下發了《關於在全校黨員中開展“三亮、三比、三爭”活動的實施方案》,並邀請省委教育工委組織部副部長王盛南為全校基層黨組織負責人作專題輔導報告,為活動高標准有效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學校黨委多次召開專題工作會議舉旗定向、頂層設計,黨委組織部牽頭抓總、統籌協調,各基層黨組織緊扣主題,發揮優勢,開展了一系列立足提升黨建水平、立足融入中心工作,立足發揮特色優勢、立足服務全校師生的“三亮、三比、三爭”活動。

“亮”特色,筑牢根基,讓黨徽亮起來

學校緊緊圍繞“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注重“三個結合”,即黨員義務與崗位職責相結合、理想信念與責任擔當相結合、工作實際與黨務公開相結合,建立“一戴一亮、一踐一行、一評一議”制度,在學校官網、官微開設了“三亮、三比、三爭”活動專題網頁、專題版塊,為基層黨組織提供“亮、比、爭”的校級平台。各基層黨組織不僅僅局限於傳統的亮出身份、制度上牆,更注重亮出特色、亮出行動。黨委書記、機關各處室帶頭亮承諾,吹響了“三亮、三比、三爭”活動的號角﹔外國語學院、國際交流學院率先開展黨員先鋒隊授旗暨黨員先鋒崗啟動儀式﹔商學院推動黨員微信亮身份、晒承諾,燃爆朋友圈﹔旅游文化學院以最接地氣的方式通過新媒體平台公開承諾、行動踐諾,生動形象地開展身份“亮明”,承諾“亮責”﹔藝術學院結合專業優勢,號召專業教師將活動主題內容融入教學實踐,帶領學生制作“三亮、三比、三爭”活動學習動畫視頻,鮮活地詮釋了活動的主要內容、意義、開展方式,讓全院師生隨時隨地看見黨員身影,聽到組織聲音,以直觀方式參與活動。

“比”創新,服務中心,讓黨建實起來

學校緊緊圍繞“比成長進步、比教書育人、比服務師生”,提出三個創新,即“活動創新、載體創新、形式創新”,以促進學生學習、提高教學水平、提升服務質量為主要內容,將活動主題與中心工作、與師生關切緊密結合。校長劉耀輝走上講台,為全校教師講好思政課作輔導報告﹔教師教學發展中心在全校教師中開展基層教學組織系列活動為老師們如何更好地教書育人提供集中展示交流平台﹔學校黨校、學生工作處分別在全校學生中廣泛開展“愛校·榮校”主題教育活動和“厚德修身”學生素質養成工程,為全校青年學生堅定理想、刻苦學習,奮發有為、力爭上游提供精神供給和比拼舞台﹔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團委聯合開展“愛校·榮校”主題活動新媒體作品征集大賽,號召全校師生以自己的視角尋找長旅之美、發現長旅之美、弘揚長旅之美﹔人工智能學院結合大數據專業為學校專題網站設計新聞投稿實時動態圖,掀起全校“三亮、三比、三爭”活動大比拼﹔外國語學院、國際交流學院組織的黨員領航晨讀角,不僅加強了學風建設,還帶動起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活動得到多家媒體轉載報道﹔藝術學院結合戲劇教研室學科帶頭人左鋼教授個人作品巨幅油畫《轉戰白山黑水》被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永久收藏的契機,開展“三亮、三比、三爭”之紅色文化進課堂系列教育活動,使學生在“紅色畫作”中了解歷史、學習黨史﹔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后組織教學研討會,開展集中備課,全會閉幕后的第二天即把全會精神融進教案、帶進課堂。

 

原創主題表情包在校內廣為應用

“爭”標兵,助力發展,讓黨旗飄起來

學校緊緊圍繞“爭做學習進步標兵、爭做教書育人楷模、爭做服務師生典范”,樹立三個意識,即爭先創優意識、典型引領意識、學校發展意識,以“三亮、三比、三爭”活動促進黨建提升、助力學校發展。活動中,學校落實“黨建引領示范項目”扶持資金9萬元,完善現有黨建活動室,新建四個黨建活動室,加強基層黨組織陣地建設﹔教師工作部組織部分黨員教師赴吉林大學參觀黃大年紀念館﹔學生工作處面向全校學生開展“校長有約”座談會﹔大學生記者團自發自主創意制作“三亮、三比、三爭”表情包,被全校師生高度認可並廣泛應用﹔工學院學生黨員為營造美觀校園環境,開展“井”上添花涂鴉活動,傳播校園文明新風尚﹔旅游文化學院教學團隊被評為吉林省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學生楊雪琦作為民辦高校唯一獲獎在校生榮獲“吉林省金牌講解員”稱號﹔學生江怡被評為“吉林省大學生自強之星”﹔后勤部門在活動期間謀師生之利、解師生之憂,共服務解決師生關切問題累計26件﹔學校師生在第一屆全國高校電子信息類專業課程實驗教學案例設計競賽,“外研社·國才杯”全國英語演講、閱讀、寫作大賽,第七屆吉林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校內外各級各類賽事中屢創佳績﹔學校及各基層黨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各基層黨組織向學校專題新媒體平台累計投稿百余篇。

活動開展3個月以來,亮身份、比成績、爭標兵已然成為長旅一種校園新風尚。“三亮、三比、三爭”活動全面展示了長旅師生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格,心系師生、服務群眾的真摯情懷,履職盡責、奮發有為的責任擔當,勤勉務實、拼搏進取的過硬作風,真正達到了讓黨組織活起來、黨徽亮起來、黨建實起來、黨旗飄起來的預期效果。下一階段,學校將努力把“三亮、三比、三爭”活動成效轉化為新時代學校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持續創新、接續努力,為新長旅與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同頻共振增添新動力。(許喬木)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