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汪清縣公安局破獲延邊首起販賣、濫用曲馬多類藥品的案件 5人被處理

2021年11月22日17:1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汪清縣公安局成功破獲延邊首起販賣、濫用曲馬多類藥品案件。

吸毒前科人員“露馬腳”

2021年9月,汪清縣公安局禁毒大隊民警在對有吸毒史的人員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有吸食“病毒”史的人員李某精神恍惚,民警立即要求李某配合進行了“嗎啡”“冰毒”“氯酮胺”類毒品尿檢,讓民警意外的是尿檢結果沒有檢測出吸食過這些毒品。面對民警的質疑,有過吸毒前科的李某,在精神“飄飄然”的狀態下,終於熬不過民警的詢問,露出馬腳,承認吃了一種令他依賴上癮的藥品——氨酚曲馬多。並將隨身攜帶的一盒“氨酚曲馬多”片劑交給汪清警方。

令人上癮的“止疼”藥品

據悉,氨酚曲馬多片,為復方制劑,其中主要成分鹽酸曲馬多是一種針對中重度疼痛作短期治療的藥品,主要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一旦使用過量便會產生依賴,已於2008年被列為國家管制的二類精神藥品。

李某向民警交待,2019年他因牙疼購買曲馬多止疼,服用一段時間后上癮。一旦停止服藥,就渾身不舒服,如今,每次服藥量高達10粒左右(片劑或膠囊),也就是藥盒包裝中的一板,每日多達3、5盒。

作為國家嚴管的處方藥品,即便是在醫院,醫生對曲馬多的開藥劑量也十分謹慎,避免患者藥物成癮。而在各大藥店,若沒有醫院出具的處方,就無法買到“曲馬多”藥品。

那麼,李某每日濫用的大劑量氨酚曲馬多從何而來?

“順藤摸瓜”販賣人員落網

根據李某的交待,汪清縣公安局禁毒大隊介入偵查,經查,濫用“曲馬多”的李某是從延吉市一男子處購買氨酚曲馬多膠囊和片劑進行服用,而這個神秘的楊某,十分謹慎,從不露面。兩人交易通常是李某微信轉賬后,楊某將藥品放於某處,等李某自行拿取,雙方一直以這種方式心照不宣地交易。

販賣人員楊某很快被鎖定。2021年9月24日,汪清縣公安局禁毒大隊民警通過蹲守,在吉林省延吉市朝陽川鎮某小區將楊某抓獲。通過連夜審查,汪清警方從犯罪嫌疑人楊某供述中得知,楊某使用本人及網上下載的他人身份証、駕駛証圖片,在延吉市某藥店大量購買氨酚曲馬多膠囊和片劑,還通過不見面交易、客車捎件的方式,以每盒100元人民幣的價格,將154盒氨酚曲馬多膠囊和片劑販賣給包括有吸毒前科的李某在內的多個青年男子,並通過微信轉賬、掃碼收款等方式完成交易,從中獲利6700元的犯罪事實。

“貪圖小利”藥店暗中販賣

根據楊某供述的線索,汪清警方立即對其提供出的“進貨”地點延吉市某藥店進行突擊,並現場控制了藥店營業員馬某、張某。通過對馬某、張某詢問,警方掌握,從2020年開始,藥店營業員馬某和張某二人在楊某沒有提供身份信息且持他人身份信息的情況下,將明知是處方藥,過量服用會致癮的氨酚曲馬多片劑及膠囊,以當面銷售、快遞托運等方式肆意販賣藥品近200余盒,從中賺取提成。

延吉藥店營業員落網后,楊某交待的數據和藥店售出的數據存在差距,對不上數就說明藥店和楊某其中有人交待得不徹底。汪清警方加大審查力度,終於從楊某口中得知,原來,對不上的藥品數量是被他自己服用了。根據楊某交待,他除了“以販養吸”外,還從長春市某一藥店大量購買過氨酚曲馬多。

面對這一重要線索,警方在對楊某深入挖掘時,發現,楊某對“進貨”的長春這家藥店的相關信息回答也很模糊,許多關鍵和有價值的線索,均模棱兩可。就在線索遲遲沒進展的時候,案件迎來了新的轉機。

販賣、濫用“管制藥品”一眾落網

通過技術手段布控,汪清警方得知犯罪嫌疑人楊某之前在長春某藥店購買的氨酚曲馬多藥品在郵寄過程中被成功攔截,警方獲取了長春市藥店的相關信息。通過進一步偵查,成功鎖定了這家位於長春市藥店的負責人劉某的位置。汪清縣公安局禁毒大隊,火速前往在長春市綠園區城西鎮某藥房將其成功抓捕。

經營藥店的犯罪嫌疑人劉某向警方交待,他在明知曲馬多是處方藥,且過量服用會致癮,仍以當面銷售、快遞托運等方式於2019年至2021年9月期間,肆意向楊某販賣了2400余盒氨酚曲馬多片劑,楊某向其合計支付了75000余元的犯罪事實。

“進價30元至50元不等,以100元左右的價格售賣賺差價。”據辦案民警介紹,藥店無視處方規定肆意售賣曲馬多的對象,除了因濫用藥物致癮的人員,絕大部分是有過吸毒前科、將曲馬多當成毒品替代品的“癮君子”。

本案共涉及曲馬多3400余盒,多達36000余片,涉案金額高達10余萬元。目前,涉案5名人員已被汪清縣公安局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葉震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