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海外版走近查干湖: 傳承文化 堅守理念 實現振興

林 宏
2021年11月2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查干湖冬捕。
  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供圖

  圖為查干湖風光。
  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供圖

  這是神奇的湖。千頃碧波,誕生於關東大地之上,崛起於白山鬆水之間﹔

  這是神秘的湖。滄桑歲月,孕育了世界上最后一處漁獵部落﹔

  這是神聖的湖。茫茫草原腹地,是濃縮歷史的遼金故裡﹔滔滔碧水之畔,是蒙滿文化的發祥之地。那一泓水一株草,那一片原野一季春風,就像一本神秘厚重的史書,見証了查干淖爾的滄桑巨變……

  一方水土 傳承千年文化

  查干湖,白色聖潔的湖。吉林省最大的內陸湖。湖面南北長37公裡,東西平均寬17公裡,總面積500平方公裡,年均蓄水量約7億立方米。

  查干湖的廣闊和博大,使其成為先民繁衍的生命搖籃。

  早在1.3萬年前,“查干淖爾人”就在聖水之畔逐水而居,燃起象征文明與進步的堆堆篝火。他們以湖為生,依靠傳統的捕魚方式繁衍生息,用艱辛勞作征服自然。那響徹冰川的勞動號子,映襯著民族精神裡的優秀品質、彰顯著民族文化的獨特內涵。

  一泓聖水與千載歲月交融,演繹出一段段歷史傳奇。

  唐太宗御駕親征、屯兵駐守,金太祖一呼群諾、誓師凱旋,一代天驕成吉思汗逐鹿馳騁、彎弓射雕……這片博大遼闊的水域,為歷代英雄霸主提供了叱咤風雲的歷史舞台。

  風煙散去,查干湖畔的漁獵部落演繹著另一段生命傳奇。

  備下九九禮、吟誦祭湖辭、跳起薩滿舞、暢飲壯行酒……每年隆冬時節,在查干湖畔的茫茫雪野,都會舉行一場神秘隆重的“祭湖·醒網”儀式。

  “鬆原·查干湖冬捕”的序幕由此拉開。

  一架架整裝待發的冰爬犁、一尾尾活蹦亂跳的胖頭魚、一聲聲雄渾激昂的勞動號子、一挂挂綿延千米載滿希望的漁獵大網,勾勒出一幕充滿民族神韻和塞北風情的奇觀。悠揚綿長的馬頭琴韻,鏗鏘昂揚的八角鼓,粗獷雄渾的長法號……更為這冰封的聖湖平添幾分來自遠古的神秘和庄重。

  查干湖浩瀚豐沛的水脈,哺育和滋潤著生於斯長於斯的萬物生靈,孕育出包含冬捕在內的獨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如今,馬頭琴、烏力格爾(蒙古族曲藝說書形式)、冬捕習俗——每一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所承載的獨到技藝和文化標識都得到了妥善保存和大力弘揚,讓人們記得起歷史滄桑,摸得著文化根脈。

  一份情懷 堅守生態理念

  回想查干湖的前世今生,“八萬大軍引鬆水”的磅礡氣勢,令人震撼。

  20世紀60年代初,因上游斷流、連年干旱等諸多原因,查干湖慘遭劫難,風沙肆虐、湖水干涸,草原人民的母親湖、生命湖危在旦夕、命懸一線。

  危難之際,被后人譽為“天字號”水利樞紐項目的“引鬆工程”拉開序幕。

  一錘一鍬一雙手,一心一意一腔血。查干湖人迎難而上,歷盡艱辛,終於開通了一條“草原運河”,打造了一條“黃金水路”, 再現了查干湖的煙波浩渺、碧水藍天,換來了前郭灌區的稻浪翻滾、千裡飄香。在一代代建設者身上,我們見証了奉獻、見証了執著、更見証了忠誠。

  拂去歷史煙塵,查干湖神韻依舊。

  從水岸修復到生態圍塘,從含蓄水源到淨化水體,從改善水質到攔截污染,從夏天放細網捕小魚到冬天放粗網捕大魚……一系列量身打造的生態保護舉措讓查干湖如鳳凰涅槃般浴火重生。綿延千年的馬拉絞盤捕魚方式,更避免了機械捕魚對生態環境的破壞。

  如今的查干湖宛如一處世外桃源,又似一處生物寶庫——這裡鷗雁私語,百鳥啾鳴,白鶴、丹頂鶴、東方白鸛等239種珍稀瀕危鳥類在此棲息繁衍﹔200多種野生植物環繞生息。好水出好魚,68種魚類暢游其中。每年冬季,6000余噸“礦泉水鮮魚”帶著查干湖的吉祥與祝福,成為尋常百姓餐桌上最健康的美味。

  純淨的自然環境,古老的勞作習俗——查干湖畔,中國最后的漁獵部落,堅守著最原始、最傳統、最質朴的生活方式,傳遞著對自然的敬畏。

  生態興則文明興。從當年的“引鬆人”到如今的“漁獵人”,從堅韌不拔的“引鬆精神”到傳承千年的漁獵文明,一代代查干湖人秉持保護自然、呵護生態的朴素情懷,給自然留下了休養生息的時間,實現了“漁而不絕、綿延永續”。

  一種精神  實現振興理想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在深化改革的春風中,該怎樣實現振興理想?

  以文化為切口,讓“旅游經濟”彰顯人文內涵,一系列創新舉措為查干湖的發展注入了生機與活力。

  馬頭琴、全魚宴、烏力格爾、民族服飾……古老的非遺文化與秀美的查干湖風光緊密融合。近年來,查干湖人依托民族文化特色出新招,連續舉辦“冬捕節”、旅游節,打造查干湖民俗節慶、“冰湖騰魚”等特色品牌。查干湖冬捕更是破繭成蝶,成為全國響當當的文化旅游符號,把季節的“寒冬”變成了發展的“暖春”。

  有了創新,還要實干,才能推動發展。這與查干湖人秉承的生存信條相一致——辛勤勞作才能換來豐厚的收獲。無論是老一輩漁工的堅守傳統,還是新時代漁民依托科技的智慧搏擊,自強不息、追逐夢想的精神和勤勞苦干、堅韌不拔的品格,始終貫穿其中。

  一系列精准扶貧、富民強村的好政策,喚醒了一湖聖水,帶富了一方百姓、拉動了一方經濟。這是屬於漁獵部落的幸福與滿足,也是對勞動者最崇高的贊美、最豐厚的饋贈。

  春看花,夏賞荷,秋觀鳥,冬獵魚……查干湖,從千百年前遼金帝王巡幸游樂的漁獵之地,變成了尋常百姓觀光休閑的旅游勝地,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都變成了金山銀山。查干湖迎來了又一個快速發展的春天。

  “出魚嘍!”從古至今、春秋更迭,查干湖畔老漁把頭高亢激昂的號子始終綿延不絕,千載聖湖歡騰著令人振奮的豐收喜悅。也許,正是這一聲聲振聾發聵的吶喊,吹響了銳意進取的強勁號角,為這片土地的今天和未來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發展活力,奏響了具有力量感與時代氣息的雄渾樂章。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