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以“專精特新”為目標 實現“一子突破、激活滿盤”

2021年11月17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格致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專精特新”為目標 實現“一子突破、激活滿盤”

近年來,格致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遼源一家生產汽車模具為主的汽車零部件企業,以“專精特新”為目標,在推進基礎研究和科技攻關的同時,推動“產學研用”有效結合,促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實現“一子突破、激活滿盤”。

在格致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在實行24小時三班倒,不間斷地生產作業,為世界上16個國家的知名汽車廠商生產模具產品。近年來,伴隨著企業訂單量的逐年增加,客戶對產品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攀升。產品生產周期長、成品率低、生產成本居高不下……遼源格致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副總經理劉繼彥說:“主要是模具材料方面出現了一些短板。我們給歐洲出口的模具,比如說1.2333、1.2358這些產品鑄造總會出現一些問題,這個對我們的周期影響非常大。我們跟吉大合作的項目是‘抗熱裂高強韌性模具用高合金鑄鋼材料’,通俗地說,就是將先進的納米技術運用到鑄造工藝中,以減少產品質量缺陷,增加強度韌性,提高產品質量。通過加入與吉大研發的納米材料以后,我們鑄造的模具抗拉強度提高百分之二三十,碳化物辨析大大降低,擠壓沖擊韌性也大大提高。”

談到企業的成功秘訣,劉繼彥認為,這歸功於對科技的重視。在與劉繼彥的交流中,我們注意到,這家員工千余人的企業,科研人員超過百人,研發投入佔企業產值的2%,有專門的技術中心、研發樓,有層次不低的研發隊伍。

“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企業就有生命力。這些年,我們一直在突破、創新。起初與哈爾濱工業大學合作開發內高壓成型技術,目前我們的設備是全國噸位最大的。后來與燕山大學共同研發油壓機,又與華中科技大學合作搞智能化設計,現在我們誠鼎鑄造已經將3D打印技術用於鑄造件生產。”

通過自主研發、聯校強企等有效方式,近年來企業榮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吉林省科技創新中心”“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吉林省知識產權強企”。公司擁有發明專利2件,實用新型專利103件,計算機軟件著作權12項。

採訪中我們得知,多年來的研發技術積累與制造技術的提高,使這家企業在高強鋼模具、鋁件模具、熱成型模具、內高壓模具等領域的設計與制造能力達到了國內領先、部分國際先進水平。

未來五年,格致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形成中國30%、歐洲40%、美洲30%的市場份額,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將進一步提升,創新驅動力量將進一步顯現。(來源:遼源吉D微風)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